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2022-05-01, 讓我在主裡被基督恩惠堅固到底

2022年5月1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 Replant of Myersville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1-9
QT亮光:
1:3恩惠平安神我們的父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1:8 他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
1:9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哥林多前書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一封書信。哥林多教會身處在哥林多城,而哥林多城是希臘的重要商業都市,是重要的貿易出口,因此哥林多城就充滿許多各地的人在流動,環境非常富裕但卻是非常混亂。然而哥林多教會就在這樣的混亂的環境之中,被當地邪惡的風俗給影響,而使得教會內部有許多的混亂和紛爭,因此保羅就寫了哥林多前書來解決處理他們這樣信仰和生活混亂的問題。在信一的開始,保羅宣告著:「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這裡經文中的「奉神旨意」指的就是保羅現在成為使徒的身分,完全是出於神的旨意,而不是自己的意思。

主呀,保羅在一開始表明他是被主差遣呼召成為要教訓他們真理的使徒,他並不引以為傲來教訓他們。而是要忠心地執行神所託付給他的使命,就是建造神的教會,帶領弟兄姊妹在主的裡面與基督有美好的連結和關係。因此寫信給哥林多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這裡的「成聖」指的是從世界當中被分別為聖,而我們需要在基督裡才能夠從這世界當中被分別為聖。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是被神呼召要從世界當中分別為出來的聖徒。而不只是在哥林多地區,而且是所有在各處求告主耶穌基督的名的人,這裡的「求告」指的是形容跟隨主的人,不是跟世人倚靠自己的智慧才能,而是呼求主的名倚靠神的恩典。

主呀,接著保羅在一開始特別宣告:「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這裡的經文中的「恩惠」指的就是神所賜給人白白的恩典,而這裡的「平安」不是指環境的平安,而是指內在心裡的平靜安穩。這是因為在基督的同在裡,領受到很大的恩典和豐盛,跟神有極親密的關係,使得不管環境如何都能夠平靜安穩的狀態。而保羅宣告願恩惠和平安從父神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們,並不只是單單的祝福,而是為他們的禱告,宣告神的恩惠和平安,從父神而來經過主耶穌基督確實地歸到他們的身上。這裡的「並主耶穌基督」有著經過主耶穌基督的意思,也就是說父神從天上而來的恩惠和平安,要藉著主耶穌基督的管道,才能流通進入到他們的身上。

主呀,因此要得著從神而來的恩惠和平安,最重要的關鍵就在於要與基督連結在一起,如果沒有在主基督耶穌裡面,那就斷了與神的管道和連線,生命就會陷入到枯乾無力之中,就沒有感受到神的恩典,也就沒有心裡的平靜安穩。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宣告:「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賜給你們的恩惠。」這裡的「為你們感謝我的神」不是因為哥林多教會有什麼好的行為表現,保羅是超越了人的眼光來對齊神的眼光獻上向神的感謝,看見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他們的恩惠。而保羅更進一步指出神所賜給他們的恩惠,就是讓他們在主的裡面凡事都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這裡的「口才」指的是外在的表達能力,而「知識」則是指內在的領受能力,這兩者都是聖靈所賜的屬靈恩賜。

主呀,這兩樣屬靈恩賜是哥林多教會引以為傲,他們在嘴巴上表達神話語的能力,和內在領受神話語的能力都非常明顯。哥林多教會有著很強在口才和知識上的屬靈恩賜,但是他們屬靈生命卻不成熟,這使得他們倚靠自己的能力去使用這些神所賜給他們的屬靈恩賜,因此充滿許多的紛爭和混亂。保羅還是感謝神所賜給他們這些屬靈恩賜,特別提醒他們這一切都不是他們自己所有的,而是神的恩惠所白白賜給他們的。接著保羅就提到正如他為基督作的見證,在他們心裡得以堅固,指的就是保羅所傳講基督的福音,也就是為基督所作的見證,在他們的心裡非常堅固,因為他們的領受能力很強,所以他們能夠很清楚領受保羅所傳講基督福音的真理,使他們在理解基督的真理和傳講的口才都很充足完備。

主呀,然而保羅對他們宣告著:「祂也必堅固你們到底,叫你們在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日子無可責備。」這裡經文中的「堅固到底」不是指一時的堅固,而是一直持續到底不斷的堅固,因為他們雖然有豐富的口才和知識,這都是基督所賜給他們的屬靈恩賜。然而他們現在卻不是非常成熟在運用這些屬靈恩賜,反而有許多的誤用和混亂,但保羅帶著信心宣告,既然基督耶穌已經賜給他們這些恩惠,就必定也會堅固他們到底,這個堅固到底不只是領受到屬靈的恩賜,而是能夠得著成熟的屬靈生命,就是無可責備的生命。因為「口才」和「知識」只是理解和傳講神的話語,但「無可責備」則是活出神話語的屬靈成熟的生命。

主呀,最後保羅特別宣告他相信只要他們持續在主的裡面,基督的恩惠就會一直持續不斷地堅固他們的生命,賜給他們需要的恩賜、能力和平安,使他們可以活出基督豐盛的生命。因為神是信實的,神呼召他們就是要他們跟神的兒子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這裡經文中的「一同得分」指的是互相連結和交通,是一種親密互通有無的關係。因此神呼召他們是要跟基督有親密連結的關係,跟基督時時有交通連結,使得基督的恩惠不斷地能夠堅固他們的生命。使他們的生命越來越活出基督的生命,跟基督能夠一同得分,得著屬天永恆的生命與福分。因此我們縱使有口才和知識,但我們無法倚靠自己的能力去活出無可責備的生命,我們必須持續讓自己在主的裡面,持續不斷被基督的恩惠堅固到底,才能夠活出無可責備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持續在主的裡面,不斷地被基督的恩惠與平安充滿,使我們被基督的恩惠堅固到底,活出無可責備的生命。而不要倚靠自己的能力而脫離與主的同在和連結,而使得生命就陷入枯乾無力,失去從主而來的恩惠與平安。懇求聖靈煉淨我們沒有在主的同在裡被基督恩惠堅固到底的軟弱,進而讓我們更深地進入到主的同在裡,更深地被基督所賜的白白恩惠充滿。使我們軟弱無力的生命能夠被基督持續不斷所賜下的恩惠堅固到底,在基督的同在裡重新得力。最後讓我們能夠持續倚靠神的話語和信實,活出無可責備的生命。面對任何困境都能倚靠神的話語跟基督相交在一起,去活出基督的生命,使我們堅固到底能夠與主耶穌基督一同得著屬天永恆的生命與福分。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接下來有接連五天聯合線上聚集的事奉,我很需要在主的裡面,被基督的恩惠和平安充滿,使我的身心靈持續一直被主耶穌堅固到底。主呀,我如今也被你呼召,要用你的話語透過聯合線上聚集來堅固所有的夥伴。主呀,如果我沒有在主的同在,就斷了與基督的連結,我就會軟弱無力。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賜給我信心與盼望,讓我知道我只要持續倚靠你的話語和信實,持續讓我自己在主的同在裡,我就能夠持續不斷通過耶穌基督,得著從神而來持續不斷澆灌下來的恩惠與平安。主呀,求你堅固我的心,使我無論面對任何的困難,都要倚靠你的話語跟基督相交連結在一起,使我可以幫助夥伴一同活出無可責備的生命。使我們不只是領受你的話語和屬靈的恩賜,而是要能夠被基督恩惠堅固到底活出無可責備的屬天生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在聯合線上聚集中,不斷在主裡面被基督的恩惠持續堅固到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