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2022-05-29, 跟神肢體彼此依賴相顧同甘共苦

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ecoming The On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2:21-31
QT亮光:
12:24 我們俊美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身子,把加倍體面給那有缺欠肢體
12:25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12:26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指出彼此肢體的互相依賴和關聯性,使得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可以更深明白認識到,神在基督的肢體當中所安排要彼此依賴相顧的旨意。因此保羅在一開始提到:「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這裡經文中的「用不著」指的就是不需要倚靠和依賴的意思。保羅指出我們身體上的眼睛並不能不依賴手,縱使眼睛可以看很遠的東西,但還是需要手來拿才能夠得著看見的東西。而頭雖然可以思考非常複雜的事情,但還是需要腳來踏出去才能夠有所行動去到腦想要去的地方。因此眼睛和手、腦和腳的功能雖然不同,但卻是彼此需要互相依賴,這就是彼此的交通和連結,將彼此的功能看成為是一體的,不會區分眼睛和手的功能,區分腦和腳的功能。

主呀,然而是眼睛因著連結而有著手的功能,而手因著連結而有著眼睛的功能,彼此有彼此的功能而一起互相依賴地完成需要的動作。這裡的「眼睛」和「腦」預表著擁有著屬天眼光和思想的恩賜,也需要「手」和「腳」也就是預表著有著屬天行動力恩賜的人,彼此互相依賴和配搭才能夠一起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和工作。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指出:「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這裡經文中的「人以為軟弱的」指的是從人眼中看起來是軟弱的肢體,而「更是不可少的」指的是對身體的重要性是不可缺少的。雖然從人的眼中看為是軟弱的肢體,但是神在身體的奇妙設計就是讓俊美體面的肢體,需要不俊美體面軟弱的肢體,是不可缺少的。

主呀,因此我們人面對身上的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自然就會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卻發越使它得著俊美。這裡的「不體面的」指的是不好看的、羞恥的意思。而「加上」原文是穿上的意思,我們身上看了會覺得羞恥的肢體,就像是生殖器官和排泄器官,我們會用好看的衣服來遮蔽這些不體面俊美的肢體。然而原本就俊美漂亮的肢體,像是臉、手和腳,自然就用不著裝飾,就不需要特別的衣物來裝飾。因此保羅特別宣告著:「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這裡經文中的「神配搭這身子」指的就是神設計搭配這整個人身體的肢體,神在這當中的旨意就是要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主呀,這使得像是人的內臟都非常軟弱但卻非常重要,無論是腦、心臟等等的內臟,神的設計都用骨頭和肌肉層層包覆起來,這就是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人的內臟沒有像手和腳這樣的剛強和俊美可以承受許多的壓力和撞擊,但手和腳卻是需要人的內臟所帶來的功能來維持生命和體力。而神在基督肢體上配搭的設計理念,就像是在身體上配搭的設計理念是一模一樣,保羅要弟兄姊妹從看得見屬神在肉體上的設計原則,去領受看不見屬神在屬靈上的設計原則。神在屬靈肢體上的配搭這整個全部基督的身體,也像身體一樣,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接著保羅特別強調這一切屬神配搭的安排和設計的重要目的就是:「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這裡的「分門別類」指的就是因著可以獨立運作而彼此切割。

主呀,因著神就是讓肢體彼此需要互相依賴彼此,所以就無法切割彼此而分門別類。更積極的屬靈目的就是要肢體彼此相顧,這裡經文中的「彼此相顧」指的就是不同的肢體之間都給予相同的尊重和照顧,不會因著外面的手和腳比較剛強,就比較看重手和腳,而不看重裡面軟弱的內臟。當不看重軟弱的內臟,就會讓內臟失去保護,當內臟受損的時候,外面的手和腳就跟著失去原本的養分和功能。所以肢體是彼此相互依賴彼此的功能都是相當重要而缺一不可。因此肢體被神設計為俊美體面的就是要去照顧那不俊美體面的軟弱,就像當遭受到攻擊時,手和腳會自然保護重要的內臟部位不被傷害。並且不只是功能上彼此相同互相依賴,而且在感受上也會整個身體連結在一起。

主呀,最後保羅指出身體彼此肢體之間是感同身上,當有一個肢體受痛苦,整個全身都會自然感到痛苦,如果沒有同樣感受的肢體,就是和身體脫節沒有連結於神經。這裡就預表著聖靈連結整個全部基督的肢體,當肢體遭受到傷害而痛苦時,聖靈也會像神經一樣把訊號傳回腦部,使得腦部再發送給各個肢體去感受肢體的痛苦,進而讓所有肢體去保護那遭受傷害痛苦的肢體。然而一個肢體得著榮耀,整個肢體也就會一起得著榮耀。肢體雖然有許多的部位,但因著生命是相通的,所以感覺和感受也是相通的。然而基督的肢體也是如此,當我們生命是相通的,我們的感覺和感受也會相通,當有一個肢體受傷痛苦,另一個肢體也會感受到痛苦而去保護那受傷的肢體,這時就會彼此互相依賴和照顧,並且一起同甘共苦。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無論在家中、職場和教會裡面,我們應該要跟神的肢體在功能上彼此依賴相顧,在感受上要同甘共苦。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使我們互相比較和爭競,而認為不需要彼此依賴相顧,就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沒有與神的肢體互相依賴相顧的分裂和軟弱,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對焦神在基督身體的眼光。進而讓我們倚靠神與肢體彼此依賴和相顧,更深地領受我們需要彼此交通,按著神的配搭互相依賴彼此恩賜的功能,也要互相照顧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乏的肢體。最後讓我們倚靠神與肢體一起同干和共苦,更深地倚靠聖靈使我們靈裡連結在一起,有同樣感受和經歷而不被阻斷,使我們將彼此的受苦和喜樂都連結在同一個基督的身體裡。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在靈修分享群組的代禱鏈當中,有許多夥伴透過彼此的關心和代禱,而使彼此生命互相依賴和相顧,真的會有同甘共苦的經歷和感受。主呀,你也讓我看見有更多的守望者被你興起跟我一同幫助軟弱肢體能夠被加倍的體面,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枋蓉和曉嵐跟我交通他們在關心扶持軟弱的夥伴所得著的看見和領受。我們真的是更加在每天一起靈修連結彼此當中,更加彼此依賴相顧同甘共苦,而不是像過去只顧自己而跟其他肢體切割。主呀,你帶領我看見這幾天線上靈修特會之所以能夠引起許多弟兄姊妹的共鳴,幫助他們解決靈修操練的痛點,就是因為過去我跟夥伴一起竭力面對靈修所面對到的真實困境,而一一倚靠你的話語來突破解決,使我們可以一起將這突破的成果跟更多的肢體交通,使我們能夠一起在基督的身體裡,一同得著榮耀。主呀,懇求你讓我們更多彼此在靈裡互相依賴相顧,跟隨基督一起同甘共苦,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