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2022-05-06, 讓我倚靠聖靈看透一切屬神的事

2022年5月6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ove Gospe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2:10-16
QT亮光:
2:12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開恩賜給我們
2:13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指教的言語,將屬靈話解釋屬靈
2:14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提到聖靈不只是讓我們經歷神的大能,而是要使我們超越世上的事而更深領受屬神屬靈的事。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宣告:「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保羅特別指出聖靈的主動性,唯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我們才能夠透過聖靈來明白屬神深奧的事。這裡經文中的「深奧」,指的就是像大海深淵一樣地深不可測,而屬神的事是像大海一樣深不可測,唯有神主動來向我們顯明,不然我們就完全不能夠明白,因為這一切超出我們所能夠理解的範圍。接著保羅特別強調聖靈參透萬事,這裡的「參透」指的就是完全地看透和理解,聖靈是神的靈,神的靈能夠完全地看透和理解神的事,而神讓神的靈在相信的人的心中。

主呀,因著受造的人無法理解神的維度的事物,唯有讓聖靈住到心裡,透過聖靈來去理解和看透屬神維度的事,也就是屬靈深奧的事。接著保羅為了讓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更深認識聖靈的啟示,所以就以每個人裡頭的靈來舉例,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指的就是除了每個人心裡的心思和意志能夠真正理解自己所做的事,外人都只能根據外在的行為去猜測這人裡面的心思和意志。接著保羅就按著這樣的眼光去解釋,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也就是除了神的靈能夠了解神真正的心思和意志,在神以外的人,都只能猜測神的旨意。然而聖靈是同時在神裡面的靈,也在相信祂的人裡面的靈。當人與同時在神裡面的靈連線,就能夠進入到神那深奧的心思和意志裡面。

主呀,進而得著一種人的眼睛未曾看見,耳朵也未曾聽見的,人心也未曾想到的領受。因為屬神也就是屬靈的維度,是高於屬人的維度,唯有藉著屬人和屬神之間的聖靈,才能夠將人帶進入到屬神的維度去看事情。除了藉由神的靈,沒有人能夠用自己屬人的靈去知道神的事。因此保羅就更進一步地宣告:「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這裡經文中的「領受」指的就是敞開歡迎謙卑領取的意思,我們的心必須要向神的靈去敞開,讓神透過聖靈開恩來指教我們屬神的事。而這裡世上的靈的「世上」在原文指的是看得見的世界所形成的次序和系統,因此世上的靈就是看得見的事物所能夠理解的智慧。

主呀,然而相信神的人要敞開歡迎的,不是用這看得見屬世界次序的智慧,而是歡迎超越屬世智慧維度的聖靈。這就使得讓神透過聖靈賜給相信祂的人,超越這世界眼光,也就是屬靈的眼光,可以看見的事物。保羅特別強調這樣能夠領受屬神的事,是神特別的開恩,也就是特別開啟了這樣的恩典,讓受造的我們能夠理解領受創造的事。並且保羅更進一步提到不只是領受倚靠聖靈來領受屬神的事,而且傳講的言語和行動都是按著聖靈所指教和引導的。所以保羅宣告:「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這裡的「這些事」一方面指的就是聖靈所指教屬靈屬神的事,另一方面也是指神的真理和話語。

主呀,因此保羅在傳講神的智慧和真理以及屬神屬靈的事,都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這裡的「用人智慧所指教的事」指的是經過人的智慧去判斷所產生的話語,因為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是無法清楚判斷和描述更高維度屬神屬靈的事。所以保羅必須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而「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指的就是按著聖靈的感動和啟示之中所說出來的話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這裡的「解釋」在原文指的事配合調和在一起的意思,也就是說用聖靈所感動啟示的話語,去解釋屬靈的事物。唯有傳講的人和接收的人在裡面都倚靠著聖靈,來傳遞和理解才能夠完全看透明白。所以聖靈就像是加密解密屬神的信息的關鍵鑰匙一樣,透過聖靈來將神的事加密成為其他人不能夠理解的信息,經過聖靈來將加密過的信息來解密屬神的事。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因此提到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這裡的「領會」和前面的「領受」都是歡迎接受的意思,而「屬血氣的人」指的就是倚靠自己肉體和血氣的人,也就是相信自己的智慧,因此就會拒絕神的智慧,也就會不歡迎接受聖靈的啟示。因此沒有聖靈這把加解密的屬靈金鑰,他們看一切屬神的信息都是亂碼,就會覺得這些信息沒有意義,是愚拙的,這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裡面屬神寶貴的信息,而覺得愚拙。因為這些事唯有屬靈的人才能夠看透,這裡的「屬靈的人」指的是歡迎聖靈來掌管生命一切的人,唯有將所有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讓聖靈來掌管,聖靈才會讓人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都得著一種穿透力,能夠明白眼前事物當中背後屬神的事和奧祕。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看透」就是前面的「參透」就是一種穿透力、洞察力、領悟力以及判斷力。被聖靈掌管的人就能夠有一種從聖靈而來的穿透力去洞察、領悟和判斷事物在神眼中真正的本質,而不是我們肉眼所看見的狀態。屬靈的人因著有著聖靈的穿透力,所以可以用屬神的高維度去看透世上一切的事情,但是世上的人卻沒辦法看透屬靈的人所想的和所做的,因為屬靈的人會想著和做著屬神的事,沒有聖靈的穿透力是無法理解的。最後保羅特別提到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這裡的「心」在原文指的是心思和悟性的意思,也就是說我們因著神所賜的聖靈,使我們得著基督的心思和悟性,使我們能夠明白看透屬神的事,所以我們應當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去活出基督會活出的生命,以及做著基督會做的事情。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倚靠聖靈來看透一切屬神的事。而不要被身旁屬世的人事物給影響,使我們就憑著血氣去看事情和行事,就無法參透屬神的事,而陷入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陷入到屬血氣的眼光,而不是用屬靈的眼光去看事情的軟弱。進而讓我們更深地呼求聖靈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使我們得著屬靈的洞察力能夠看透世上的萬事。更多倚靠聖靈所賜的鑰匙去加解密屬神的事,看透世上一切事物背後屬神的事。使我們藉著聖靈領受到基督的心思和悟性,更多地用基督的領悟力去領悟一切的事。最後讓我們更多地從神的話語當中領受聖靈的指教和引導,而不是從人智慧的指教,使我們順服聖靈的指教和引導來行事,更加認識貼近基督的心來與神同行。

主呀,感謝你讓我今天更深領受到聖靈就像是屬神的加解密鑰匙一樣,當我更多倚靠聖靈去解密眼前世上的事物,就會看透眼前一切屬你的事。主呀,感謝你讓我用這眼光去看到我目前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事奉,我每天倚靠聖靈領受從你的話語和聖靈的啟示,透過聖靈的鑰匙領受你的指教去傳講你的信息,真正裡面倚靠聖靈的夥伴就會得著看見屬神的事。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聯合線上聚集當中,非比分享他因著每天晨禱祭壇的幫助,帶領他更深領受神在他生命中的旨意,使他勇敢在美國疫情不穩定的時刻,勇敢辭職換工作,為了就是能夠去回應你的呼召去聚會與弟兄姊妹有真實的連結,倚靠聖靈的鑰匙看透了這當中屬你的事。這使他雖然遇到許多困難,但仍舊是得著從你而來的平安與生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在跟所有夥伴的連結之中,都能夠幫助夥伴更多倚靠聖靈去看透你在他們生命中一切屬你的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