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2022-05-09, 讓我忠心神話語和呼召不要論斷

2022年5月9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tirring Our Affection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4:1-8
QT亮光:
4:1 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執事,為神奧祕事管家
4:2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4:5 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隱情顯明人心意念。那時,各人從神那裡得著稱讚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指出不要去論斷別人或是自己,而是要專注神的話語和神所呼召的事,成為忠心的管家,讓神來作最終的判斷。因此保羅一開始宣告:「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這裡經文中的「基督的執事」,指的是基督的奴僕的意思,這裡的「執事」在原文是當時奴隸中最卑賤的階級,就是在大船底下最下層划槳的奴僕,他們必須在又熱又髒的環境作苦工,必須完全聽從主人的命令,使得整艘船能夠按著主人命令的方向往前進。因此基督的執事指的就是完全順服主的命令的奴僕,保羅也是在最艱困的環境作苦工,因為保羅要碰觸許多人生命中最骯髒的地方建造屬神的教會,並且保羅要完全順服主基督的命令,使得整艘基督的船能夠往主所命令的方向往前進。

主呀,保羅用基督的執事來描述他與主之間的關係,接著保羅又提到他是神奧祕事的管家,這是用來描述他與真理之間的關係。這裡經文中的「奧祕事」指的就是人的智慧不能明白,是神要向屬神子民啟示的真理,這裡特別指基督福音的真理,而「管家」則是指管理主人產業的人。因此神奧祕事的管家,指的就是要將神所啟示基督福音的真理,按時分糧地分配給在神家裡的人,使得每個人都能夠得著供應和餵養。保羅清楚地透過基督的執事和神奧祕事的管家,這兩個身分來宣告神在他生命中的呼召。保羅要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用這樣屬神的眼光來看待他。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提到:「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這裡的「所求於管家的」指的是主人對管家的要求,也就是基督對管家的要求,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忠心。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經文中的「忠心」指的就是明白主人的意思,遵照主人的吩咐去遵行。不必主人日夜的監督,而是能夠自己做好這一切的事,值得被信賴。因此你對屬你的僕人的判斷,不是根據他們外在的恩賜和才能,而是他們內心的忠心,而且不只是對事情忠心,而是對主人忠心,完全順服主人的命令和吩咐徹底執行。所以基督的僕人和管家的眼目應該專注在主的眼光和判斷,而不是別人的眼光和判斷。因此保羅宣告著:「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這裡經文中的「論斷」指的就是審判、判斷的意思,而這是初步的審查而不是最後的審判。保羅針對於被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或者是別人論斷,他都以為極小的事。

主呀,因此保羅不去理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些都是屬人外表的判斷,所以他根本就不在乎。就連他自己都不論斷自己,因為保羅知道自己的判斷,也只是屬人的判斷。他不用他自己的眼光去評斷自己所做的事,也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怎麼去評斷自己所做的事。保羅特別強調忠心的管家,不只是在於所作的事情上忠心於神的託付,更重要的是作事情的眼光,只忠心專注在神判斷的眼光,而不是自己或其他人的判斷。因此保羅提到:「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但判斷我的乃是主。」保羅縱使覺得自己沒有愧對於自己的良心,但他也沒有因此就認為自己完全沒有錯,而可以稱義,這裡的「稱義」是法律用詞,指的是宣判無罪的意思。

主呀,這一切都是因為保羅非常清楚知道,他自己和其他人都不是坐在審判臺上的法官,坐在審判臺上真正有審判權柄的是主耶穌基督,因此他就將一切都交給最後審判的主。這使得保羅就更進一步地宣告:「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祂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裏得著稱讚。」這裡的「時候未到」指的是基督再來審判的時候還沒有到。因為基督的審判才是最終的審判,所以在這時間還沒有到以前,就什麼都不要論斷,這裡的「不要論斷」包含著不要用人的眼光去論斷別人和論斷自己。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是用自己的眼光去分黨結派,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論斷跟他們不一樣的弟兄姊妹。保羅指出只等主來,指的就是只要等候主耶穌再來的審判。

主呀,當主耶穌基督再來施行審判的時候,到時主就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這裡的「暗中的隱情」指的是不為人知的動機和行為,神的光要照出一切在黑暗中隱藏的事。而「顯明人的意念」指的是基督審判人的時候,不單單根據外在的行為,更重要的是人的內在動機。只有主最後的審判能夠光照一切,所以就不要用屬人的審判來論斷自己和別人,也就不被論斷。反倒是能夠更加忠心專注在神所託付的話語和呼召上,不被人影響,而只專注於主。最後保羅吩咐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效法他和亞波羅不可過於聖經所記。要按著神話語的眼光去看待他們,而不要把他們看得過高。要看見沒有一樣不是從神領受而來的,所以就沒有什麼好自誇的,保羅渴望弟兄姊妹效法他們忠心神所託付的一切,而不要自誇去論斷別人。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忠心在神的話語和神的呼召上,而不被人論斷也不論斷自己,將自己和所有人都交給主耶穌作最終的審判。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陷入到屬人的論斷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會被別人或是自己論斷的困境,使我們不陷入到別人的控訴和自我的控訴,而是將自己帶到神的審判臺面前。進而讓我們忠心在神的話語和神的呼召,忠心完全順服主話語一切的命令和吩咐,忠心神所呼召我們的事奉,將神賜給我們生命的話語,按時分糧給神所託付給我們的人。最後讓我們將一切的論斷都完全交託給主,等候主再來的審判。不被人的論斷影響,而是堅定忠心專注神的話語和呼召,等候主最終的審判,要在基督的審判臺前得著神的稱讚與獎賞。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保羅忠心不被論斷的生命來激勵我,如今我也被你呼召成為基督的奴僕和你話語奧祕的管家。過去我很容易在意別人的論斷,也常會陷入自我的論斷。然而感謝你讓我每一次回到你話語當中,更深地領受到只有你才能夠對我有最終的審判權,我不用去在意屬人的論斷,這些都無法影響最後你的判決,反而會影響我繼續忠心事奉你的堅持。主呀,感謝你讓我能夠越來越知道該怎麼不被論斷,而專注在你的話語和呼召上,忠心做你要我做的事。主呀,特別是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呼召上,我需要更加忠心專注在你的話語,並且更勇敢挑戰夥伴一同忠心在你話語的呼召,然而我也要面對許多大家生命中的黑暗混亂。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不被任何論斷影響,使我能在你話語和呼召上忠心到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