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2022-05-30, 讓我充滿基督的愛運用屬靈恩賜

2022年5月30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lvary Missionary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3:1-7
QT亮光:
13: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也明白各樣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13:4 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13: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指出追求更大的恩賜的道路,就是追求基督的愛,愛是超越一切屬靈恩賜之上最重要的基礎,如果沒有愛這一切屬靈的恩賜都沒有意義。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雖然充滿許多屬靈恩賜,但卻分黨結派彼此紛爭,這一切的問題就是沒有愛,而只有恩賜。因此保羅在一開始提到:「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保羅特別針對哥林多教會最愛追求的方言恩賜,指出如果能夠說出萬人的方言,指的就是地上各國地方的語言,就算是擁有說出天使話語的能力。保羅指出就算有這樣說最厲害方言的恩賜和能力,如果沒有愛,就成了鳴的鑼和響的鈸一樣。

主呀,這裡鑼和鈸是發出極大聲響的器具,而這極大的聲響只是發出引起注意的大聲響,卻沒有愛的生命。也就是沒有愛的根基,那這樣再大聲響的聲音都只是噪音,而無法使人的生命得著益處。接著保羅提到:「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這裡的「先知講道之能」指的就是有著講道的恩賜,能夠為神說話,將神的話語和旨意傳達出來的能力。並且明白各樣的奧祕,指的是明白神屬靈深奧的事,而各樣的知識就包含著屬世和屬靈的知識。並且保羅更進一步提到而且有著全備的信,這裡指的是無所不能的信心,這樣的信心能夠移山,這裡的「能夠移山」指的是能夠排除巨大如山的困難。

主呀,因此保羅指出就算擁有最厲害傳講神話與的能力,充滿許多屬世和屬靈的知識,並且還有極大排除巨大困難的信心,但這一切的恩賜和能力如果沒有愛,就算不得甚麼。這裡的「算不得甚麼」指的是在神的面前就沒有任何的價值。保羅指出屬靈恩賜和能力是外在能力的彰顯,如果只有外在的恩賜和能力,卻沒有內在的愛與生命,那一切只有屬靈外表而沒有屬靈實際,因為愛才是具體彰顯基督的豐盛生命。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指出就算將所有的都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就一切都沒有益處。保羅指出就算捨棄一切物質的需要去幫助人,甚至是犧牲自己的生命,被人用火焚燒,指的就是殉道。如果這一切賙濟和殉道裡面都沒有愛,那只是在彰顯自己的偉大,而不是彰顯基督的愛,那一切就對我們的生命沒有任何的益處。

主呀,接著保羅就更進一步提到愛的十五個具體的特性,就是要讓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該怎麼有這具體愛的根基,進而能夠運用在神所賜的各式各樣的屬靈恩賜,而愛不是虛無飄渺,而是非常具體生活化的彰顯。因此保羅宣告著:「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這裡經文中的「愛」在原文指的是神完全的愛,而神本身就是愛,而基督就是神的愛完全的具體彰顯。因此保羅這裡提到的愛,都是基督在這世上所活出神的愛的樣式和特性。而這裡的「恆久忍耐」指的就是不急躁能夠持續對人有耐心,忍受人的不完全。而「恩慈」指的是神的恩惠和慈愛,也就是神的慷慨給予的意思。保羅要我們追求基督的愛更勝於追求其他的屬靈恩賜,因為基督的愛是一切屬靈恩賜的根基與核心。

主呀,當我們被基督的愛充滿,我們就能夠跟著基督一起恆久忍耐,忍受一切人的不完全而不急躁。並且基督的愛會使我們充滿神的恩惠和慈愛,這樣的愛會是給別人恩惠,而不會去跟別人比較而嫉妒別人所擁有的。而這樣基督的愛就會使我們不會自誇和張狂,這裡的「自誇和張狂」就是高舉自己的能力,然而我們充滿基督的愛,就會使我們高舉基督的愛而不高舉自己的能力。這樣充滿基督愛的生命,就更進一步不會去作害羞的事,這裡「害羞的事」指的是不合宜和魯莽的事,我們因著充滿基督的愛,就會在意別人的感受,而不會魯莽行動而造成別人的傷害。這一切都是彰顯出不求自己的益處的眼光,這也就是基督捨己的精神,犧牲自己去成全別人。

主呀,這使得當我們跟隨基督捨己,不追求自己的益處,我們就不會輕易被人冒犯而發怒,更不會去計算人的惡,就是將人的惡記在心裡,因為這跟別人的益處無關就不會記在心裡。接著進一步當我們被基督的愛充滿,我們就不會去喜歡不義的事,在每一件事上,我們不會隨這世界同流合污,而是只喜歡真理。這裡經文中的「喜歡」在原文有著與人一起喜歡的意思,也就是喜歡帶領身旁的人一起追求渴慕真理。最後保羅強調被基督的愛充滿會:「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這裡的「凡事」指的是遭遇各式各樣的事情和狀態,不只是順境的時候能做,特別是在逆境的時候更是要彰顯基督的愛。

主呀,然而「包容」指的是接納別人犯錯所造成的虧損,成為別人的遮蔽和保護。而「相信」指的是對神絕對的信靠和不懷疑,「盼望」則是不管多絕望的光景都能夠從神的話語和應許中得著盼望。而這裡「忍耐」的原文指的是嚴守陣地,也就是基督的堅忍。我們被基督的愛充滿,就會無論面對到任何的困境都會有著基督的包容,並且持續保持對神的相信,並且都能夠得著從神而來的盼望,而且繼續跟著基督一起堅忍下去。開始的「恆久忍耐」指的是時間性的持續忍耐,而最後的「凡事忍耐」指的是空間性的各樣忍耐。基督在時間性和空間性對我們的忍耐,就彰顯出神永恆不改變的愛,這就是我們要被充滿的愛。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充滿基督的愛,運用在神賜給我們的屬靈恩賜,使人得著生命益處。然而往往因著身旁不對齊神的人事物影響,就用自己的能力去回應,而內心缺乏基督的愛,就會陷入到許多的紛爭和混亂。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缺乏基督的愛的軟弱,使我們追求基督的愛更超越追求屬靈的恩賜和能力,重新來到神的面前。進而讓基督的愛重新充滿我們一切所有愛的空缺,使基督的愛和生命重新澆灌我們,使我們充滿基督愛的恆久忍耐、恩慈。使我們在凡事上都充滿基督的包容、相信、盼望和堅忍。最後讓我們充滿基督的愛運用神在我們身上的屬靈恩賜,帶著基督的愛使基督的能力彰顯在我們身上,不斷跟隨基督捨棄自己的益處,來使人得著生命益處。

主呀,你就光照我內心當中還是有缺乏基督的愛的空缺,就是面對持續一直犯同樣軟弱和錯誤的孩子和夥伴,我會很容易在內心裡面失去耐心,雖然如今在外在行為上不會像以前暴躁,但內心還是在面對這樣的狀態時缺乏基督的愛。主呀,我深深地體會,就算我用你賜給我的屬靈恩賜去跟他們分析一切的問題和答案,但他們的生命仍舊是沒有改變,說的話真的就會像鳴的鑼響的鈸一樣沒有用。主呀,感謝你讓我在今天的早上重新來到你的面前,呼求基督的愛與恩膏更多地充滿在我這樣的生命空缺當中,使我得著基督的忍耐和恩慈,在面對孩子一直陷入情緒的問題,夥伴一直陷入在一樣的軟弱裡的時刻,我的心仍舊是能充滿基督的愛,進一步才運用你所賜給我的屬靈恩賜來使他們的生命得著益處。主呀,懇求你的靈更多充滿我,賜給我更多基督的包容、相信和盼望在我心中,使我能夠倚靠基督的愛來勝過一切牧養生命的困境,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