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2022-05-14, 持守彼此和睦進入神呼召的平安

2022年5月14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7:1-16
QT亮光:
7:3 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
7:5 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
7:15 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是姊妹,遇著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進一步回答哥林多教會寫信問他有關一些信仰和生活上的問題,而首先保羅回覆的問題就是婚姻關係的問題。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我說男不近女倒好。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這裡經文中的「男不近女」指的不是男女之間普通的接近,而是指男女之間有性關係的親近。而這裡的「好」不是指絕對的好,而是指適當狀態和條件的好。因為當時哥林多教會除了有前面提到自由主義的問題,也有著禁慾主義的問題,他們強制禁止人嫁娶,認為所有的慾望都是敗壞的,這並不符合真理。

主呀,然而關於建立婚姻關係的必要與否是根據神給人的恩賜不同,保羅有著神所賜給他獨身的恩賜,使他不受肉體情慾的綑綁,而不需要因著婚姻關係而需要付上代價去服事妻子,而是能夠專心地事奉主,這樣就是神看為好的事。但並不是所有人都有跟保羅一樣獨身的恩賜,因此保羅提到為了要免去淫亂的事,男子應當各自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自有自己的丈夫,在神所設立的婚姻關係當中,彼此按著神的旨意去滿足彼此的需要,而能夠保護彼此不去犯了不合神心意淫亂的事,這樣的狀態也是保羅看為好的事。而不是因著不合理的禁慾,反倒是增加受試探的機會。因此保羅提到丈夫和妻子在婚姻關係之中,都要用合宜之分去對待彼此,這裡的「合宜之分」在原文指的是付所欠的債,也就是不可虧待對方的意思。

主呀,因著立了婚姻的約定,就是不能夠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要看兩人成為一體,不只是滿足自己的需要,也要去滿足對方的需要,兩人的需要都應當是共同一體的需要。特別是性方面的需要,這只有在婚姻關係當中能夠滿足彼此。無論是丈夫或是妻子,都沒有權柄主張自己身體完全的權利。因為在神面前立了婚約,就是在神面前宣告彼此要擁有彼此的一切,所以自己的一切不再只是屬於自己的,而是要跟對方一起擁有。這使得夫妻在婚姻關係當中不可彼此虧負,這裡的「虧負」特別指的是性生活的虧負,因為對方在性方面的需要是需要被滿足,所以夫妻彼此是有責任要滿足對方,很重要的原因是彼此都有責任滿足對方的需要,而使對方能夠不犯罪。然而保羅提到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

主呀,你讓我更深領受到,這裡的「兩相情願」指的就是雙方協調都同意,為了要讓彼此專心禱告,而可以暫時分房不滿足彼此的需要。然而保羅提到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旦趁著他們情不自禁,引誘了他們犯罪。所以就算是雙方協調過後都同意,還是要注意去保護彼此,之後還是要恢復同房,避免撒旦在情慾上的試探。接著保羅特別強調他說這些話,不是指男女結婚是神吩咐每個人都要遵守的命令,而是神允許他們可以結婚,但如果有像保羅這樣獨身的恩賜,他願意眾人都像他一樣能夠專心事奉主,而不需要去事奉婚姻的伴侶。但保羅指出只是各人所領受神的恩賜有所不同,所以他不是強迫大家都要結婚,或是大家都要跟他一樣獨身,而是按著神所賜給每個人的恩賜去行,如果需要結婚就去結婚,如果能夠持守獨身,就去持守獨身。

主呀,這使得保羅對那些已經喪失配偶的鰥夫和寡婦,就勸勉他們跟他一樣保持獨身。但如果他們禁止不住自己內心肉體的慾望,與其慾火攻心,不如就再去嫁娶,滿得被撒旦的試探所勝。接著保羅提到對於已經嫁娶的,主耶穌已經吩咐過,妻子不可離開丈夫,丈夫也不可離棄妻子,如果不是淫亂的緣故,不能按著自己的心意去脫離婚姻的關係。然而保羅延伸地吩咐那些弟兄有不信的妻子,或是妻子有不信的丈夫,如果他們的妻子和丈夫情願和他們同住,那就不能離棄他們。因為不信的丈夫和妻子都能夠因著信主的妻子和丈夫成為聖潔,這裡的「成了聖潔」指的是他們的婚姻關係是被神分別出來成為聖潔。縱使有一方不信主,但因著另一方信主,而二人成為一體,而因其中的一方屬於主,而整個兩人的婚姻關係就屬於主,不需要斷開。

主呀,最後保羅提到如果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吧!無論是弟兄或是姊妹遇到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這裡的「不必拘束」指的是不必受到不准離婚的規條束縛。也就是不用為了死守不准離婚的規條而不放那不信的人離去,我們應當在不同的情境,按著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引導來遵行,最重要的是在基督裡有平安,無論遇到任何的困境,都按著神的旨意竭力遵行就能進入到神同在的平安。因此保羅特別強調:「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原文是「在神所呼召我們進入到的平安當中。」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這裡的「和睦」不只是指外面關係上的和平,而也只著裡面的平安。而神要我們與人和睦,但是當對方破壞了關係,我們不用死守規條限制住對方而破壞和睦的關係,而是讓自己進入到神所呼召我們所要進入到的平安裡。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不只是在婚姻關係要彼此和睦,無論自己與人的關係還是與神的關係,應當都要持守彼此和睦,進入到神所呼召我們的平安之中。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不願意持守彼此的和睦,沒有用合宜之分對待彼此,而陷入到關係的混亂和不平安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關係中沒有彼此和睦,而彼此虧負的軟弱和困境。進而讓我們在不同狀態當中,都按著主話語的吩咐,持守彼此和睦的關係。使我們不虧負彼此,而是願意在關係當中,以神話語光照我們的合宜之分去對待彼此。最後讓我們不去死守屬人規條的限制,而是按著神的旨意和聖靈的引導而去遵行。使我們無論遭遇到任何的困境,都能夠倚靠神竭力持守彼此的和睦,進入到神呼召我們進入到的平安之中。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這陣子面對孩子因著疫情而在家上課,而在家的時間變得更長,就會比較容易碰觸到他們容易大小聲的負面情緒。主呀,然而感謝你讓我越來越能夠不因著他們的負面情緒而影響我的情緒,而使我更能夠有突破性的眼光去面對他們不穩定的狀態,而能夠倚靠你的話語去持守彼此和睦的關係。使我不去虧負狀態不好的孩子,也不去虧負辛苦照顧孩子的慧柔,能夠看見他們在這當中的缺乏與需要。主呀,進而使我更加能夠倚靠你去克服我內心的軟弱,而在面對他們彼此有不和睦的狀態時,能夠去按著你話語光照我的合宜之分去對待他們。按著聖靈的感動去處理他們之間的衝突或是問題,滿足他們生命中真正的需要,而不是去破壞彼此和睦的關係,進而能夠帶領全家進入到你呼召的平安。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無論面對任何困難,都讓我在家庭中持守彼此和睦的關係,帶領全家進入你呼召我們的平安之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