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2022-05-17, 倚靠神的愛捨己不讓軟弱人跌倒

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eadowlark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8:1-13
QT亮光:
8:9 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絆腳石
8:12 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了他們軟弱良心,就是得罪基督
8:13 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進一步地討論到有關祭拜偶像的食物問題,保羅提到:「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這裡經文中的「祭偶像之物」指的是祭過偶像的肉類和食物。當時哥林多城充滿許多敬拜偶像的廟宇,祭拜偶像的風氣非常興盛,因此市場上所賣的肉類和食物,往往都是祭拜過偶像的。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這樣的環境當中,難免就會無意間吃到了祭過偶像的食物。這就使得有些弟兄姊妹就會認為吃過祭過偶像之物,就等於有分於敬拜偶像,然而有些弟兄姊妹卻不把吃祭過偶像之物當作一回事,這使得彼此之間就有紛爭。

主呀,因此保羅針對這樣的狀況指出,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這裡的「曉得」是裡面主觀的知覺,而「知識」則是一種外面客觀的見識,這裡特別指的是有關吃祭偶像之物的知識。然而保羅指出如果只有知識而沒有愛心,那知識就會叫人自高自大,使人感到驕傲去定罪別人,使人跌倒,只有愛心才能夠造就人。這裡的「愛心」在原文指的是神無條件完全的愛,知識必須要加上神的愛才能造就人,使人的生命得著建造的益處。接著保羅強調著如果有人驕傲地以為自己知道什麼,但按著在神的裡面他所應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因為他因著驕傲就彰顯出他並不知道神無條件的愛,所以他並不能夠真正知道神的真理的奧祕。

主呀,然而如果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這裡的「愛神」是用神所賜的愛去回應神的意思,而「知道」包含著同意和喜悅的意思。因此當我們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愛去回應神,神一方面知道和喜悅我們對他的愛,另一方面也讓我們更知道和認識神,沒有愛就無法真正認識神。接著保羅就繼續提到,有關於吃祭偶像之物,我們在知識上都知道偶像在這世上算不得什麼,也知道神只有一位,再沒有別的神。然而當時有許多在天上或在地上稱為神的偶像,被許多敬拜偶像的人看為是許多的神和許多的主。然而保羅強調我們只有一位神,就是父神,萬物都本於神,我們也歸於神。而且只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所創造的,而我們也是藉著祂所創造的。

主呀,雖然這些屬天的知識對哥林多教會有些弟兄姊妹是普通認知的知識,但保羅指出但不是每個弟兄姊妹都有這樣的知識。特別是過去拜慣了偶像的弟兄姊妹,他們到如今都還是會認為吃了祭拜過偶像的食物,就是等於敬拜了偶像。保羅指出了他們的良心既然軟弱,也就污穢了,這裡的「污穢」指的是他們的良心有虧,覺得不平安,認為吃了這祭拜偶像之物就不聖潔,無法親近神,這就是他們的信心被污穢了。保羅指出其實這些食物並不能改變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不吃也沒有什麼損失,而吃了也沒有什麼益處,無論是吃或是不吃都不會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所以在基督裡的自由就是不管吃什麼都不會受到影響,就算是吃過祭拜偶像之物也不受影響,並不是敬拜偶像。

主呀,不過保羅特別強調著:「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這裡經文中的「謹慎」在原文指的是小心察看自己是否影響到別人。然而這裡的「這自由」指的就是吃祭過偶像之物的自由,而「那軟弱人」指的是那些良心軟弱認為不能吃祭過偶像之物的弟兄姊妹。而「絆腳石」指的就是成為他們跌倒的原因,這不僅是傷害軟弱人的良心,而且進一步會使他們犯了與偶像妥協的罪。保羅特別提醒剛強的弟兄姊妹要謹慎小心,不要成為軟弱人的絆腳石。如果內心軟弱的弟兄姊妹,看見內心剛強的弟兄姊妹,在偶像的廟裡坐席。雖然對內心剛強的人來說吃這些食物並不會使他們去敬拜偶像,但是內心軟弱的人看見就放膽效法他們去吃祭偶像之物,這就讓他們會不小心回到過去敬拜偶像的狀態,使他們的生命敗壞。

主呀,這使得保羅強烈指出這樣得罪弟兄姊妹,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這裡的「傷」在原文指的是強力地擊打,打擊他們軟弱的良心,而使他們對基督的信心受到了傷害,那就是得罪為他們死的基督。因此保羅最後宣告:「所以,食物若叫我弟兄跌倒,我就永遠不吃肉,免得叫我弟兄跌倒了。」這裡的「跌倒」指的是使人陷入陷阱而導致人犯罪,而「肉」指的是祭拜過偶像的食物。保羅雖然在吃的上面有著在基督裡的自由,但是如果他吃了會使弟兄姊妹跌倒,因著神的愛他就寧可捨己,放棄自己自由的權利來讓軟弱人不跌倒。保羅願意因著基督的愛,而捨己限制自己的飲食,為了就是不讓弟兄姊妹跌倒,而陪伴和扶持他們的信心漸漸長大剛強起來,而不是用自己的知識去打傷這些軟弱的弟兄姊妹,使他們生命陷入敗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應當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凡事謹慎,不要成為軟弱人的絆腳石。我們應當倚靠神的愛去捨己而不讓軟弱人跌倒。而不要因著內心的驕傲,堅持不願意捨己受限制,就去絆倒了身旁軟弱的人。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不謹慎的心,破碎我們的知識和自由絆倒軟弱人的驕傲。進而讓我們能夠凡事謹慎,小心察看我們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不要使得我們的知識和自由成為軟弱人信心的絆腳石,擊打傷害了他們軟弱的信心,而得罪為他們捨命而死的基督。最後讓我們倚靠神的愛捨己,使我們被基督捨己的愛充滿,捨棄自己的自由。更多領受神的憐憫去顧念軟弱人的軟弱,陪伴軟弱人一起受到限制。用基督的愛扶持堅固軟弱人的信心,不讓軟弱人跌倒。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面對俐雅很大的哭鬧時,我不是用以前嚴厲責備的方式來壓制他,不是用我所認為的知識和道理來管教他。你讓我在禱告當中被你的愛充滿,使我有能力去捨己陪伴他在哭鬧的時候,說的話語和做的事不成為他的絆腳石,而是更多放下我的自由和驕傲,為他捨己去憐憫顧念他的軟弱。主呀,感謝你讓我領受到基督的愛,使我內心非常平靜不被他的哭鬧影響,而是更深地在靈裡感受到他的軟弱和無助。而我就按著聖靈的感動和引導,不跟他講道理,而是想起了過去他小時候在哭鬧的時候,我帶他一起看窗外的風景,我就跟他分享過去所發生的事。感謝主讓俐雅就漸漸不哭鬧,還想起了過去我為了哄他不哭所寫的歌,這就使他被愛充滿之後,就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而使他的生命回到神的裡面。主呀,懇求你的靈繼續堅固我,使我更多倚靠你的愛捨己不讓身旁的軟弱人跌倒,而是使他們能夠被扶持堅固,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