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2022-05-12, 讓我為主彼此相愛情願受欺吃虧

2022年5月12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Discip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6:1-11
QT亮光:
6:1 你們中間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
6:7 你們彼此告狀,這已經是你們的大錯了。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
6:8 你們倒是欺壓人、虧負人,況且所欺壓虧負就是弟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另一個問題,就是弟兄姊妹彼此的相爭,對簿公堂讓教會外面的人來解決教會內部的爭執。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你們中間有彼此相爭的事,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不在聖徒面前求審呢?」這裡經文中的「彼此相爭」在原文指彼此對抗的意思,教會弟兄彼此之間面對有爭論的事情就直接告上法庭彼此訴訟。保羅指出他們怎敢在不義的人面前求審,他們用屬人的眼光以為透過法庭的訴訟能夠得著公義的判決,但保羅從神的眼光去指出他們怎麼在神面前有這大膽的行為。因為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明明教導過如果弟兄得罪他們,如果弟兄不聽他們的勸告,要先告訴教會,讓教會來處理他們之間的紛爭,如果對方不願意聽從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主呀,然而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並沒有遵行主耶穌的教訓,略過透過教會來審判解決紛爭,而直接讓教會外面不義的人來審判。這裡的「不義的人」指的是不信主的外邦人,屬世界的法庭並不是按著神的律法來審判,這是保羅特別強調的焦點。他們並不是尋求屬神的審判,而是尋求屬世界的審判,這是他們所犯下極大的錯誤。接著保羅提到他們豈不知聖徒要審判世界和天使嗎?他們忘記了自己是屬神子民的身分,將來要與主作王掌權,一起顯現在榮耀裡,審判世界、審判墮落的天使。然而他們卻沒有看見聖徒在神面前的屬天身分,而是在這些今生的事,在神眼中看為極小的事,淪落到尋求外面世界的審判,而不尋求在主裡面的審判。這就是羞辱主的名,虧缺神的榮耀,不按著神的眼光去尋求神的審判,而是相信這世界的審判。

主呀,因此保羅在講述整個屬天審判的身分和眼光之後,而問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如果有今生的事當審判,是派教會所輕看的人審判嗎?」這裡的「今生的事」指的就是屬世界、屬物質的事,像是財務的糾紛,名利的爭執這些無法帶到永恆裡去的事。保羅特別強調無論是今生或是將來的事,都要按著屬神的眼光去審判和判斷。這使得保羅指責他們,難道他們當中沒有一個有屬天智慧的人,能夠審判弟兄們之間的紛爭嗎?保羅說這些話是要讓他們感到羞恥和慚愧,讓他們知道自己這樣處理紛爭的眼光,是用屬世界的眼光,而不是屬神的眼光。保羅指出他們竟然是弟兄與弟兄告狀,而且在不信主的人面前,這裡的「告狀」指的就是互相控告的意思。保羅指出他們這些從心裡的彼此相爭,延伸出來了實際行動的互相控告。

主呀,這樣的彼此控告在神眼中已經是大錯了,竟然還不是在主的肢體當中尋求屬神的審判,而是在不信主的人當中尋求屬世的審判。保羅指出這樣的互相控告已經是極大的錯誤,因為他們為了這世上的利益,覺得自己受到虧損,而沒有遵行神的吩咐去彼此相愛,而是去彼此相爭。保羅就更進一步地問他們說:「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這裡的「情願」不是一種無知的行為,也不是沒有緣故就放棄自己的權益,而是經過仔細思考而作出的決定,為了主的榮耀而甘願受欺和吃虧。這裡的「受欺」指的是被人用不公正的手段對待和欺壓,而「吃虧」則是被人用欺騙的手段剝削而受到虧損。主耶穌為了愛我們,為了神的榮耀,祂付上生命的代價,受到最大的欺壓和虧損,使我們這些犯罪的人可以得著神的愛和赦免。

主呀,這使得我們應當效法主耶穌謙卑捨己的樣式,為了主要我們彼此相愛而跟著主情願受欺和吃虧。接著保羅指出他們不只是不情願為了主受欺和吃虧,而且還去欺壓人、虧負人,也就是倚靠自己屬世的勢力去壓迫別人,使別人讓步,並且去佔取別人的便宜。也就是他們用屬血氣的方式去對待自己的弟兄,不只是沒有為他們捨己,還用屬血氣的方式讓弟兄受到極大的壓迫和虧損。這就回到跟這世上不義的人都是一樣的生命狀態,保羅提醒他們不義的人是不能承受神的國,這裡的「承受」指的是繼承產業的意思,也就是說屬神的子民在未來主再來的時刻,會跟著主耶穌一起承受神國度的豐盛產業。然而他們現在為著這些地上的產業而彼此相爭,就回到跟不義的人一樣的生命狀態,那就無法承受神的國。

主呀,最後保羅吩咐他們面對這樣彼此相爭,陷入到屬世界和血氣的彼此控告的生命問題,不要選擇自欺,而是要真實面對自己的生命問題。不要去用屬世的方式去對待跟弟兄之間的紛爭,當他們落入到又跟這世界一樣不義的光景,那就沒有足夠的生命去承受未來神國度裡面豐盛的產業。保羅提到他們中間有人過去的光景就是如此敗壞,但如今他們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和稱義了。因此他們應該要持續在基督裡洗淨、成聖和稱義,應當在面對彼此相爭的問題,要回到主耶穌的面前,讓主耶穌來洗淨他們生命中彼此相爭的污穢,倚靠著基督在神面前稱義,並且倚靠聖靈的能力來成聖,使他們能夠為主彼此相愛,而情願受欺吃虧,彰顯基督捨己的愛充滿在他們彼此的生命和關係當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為主來彼此相愛,而情願跟著主受欺吃虧,而不要去欺壓虧負人。然而我們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受不了別人對我們的欺壓和虧負,就忘了主要我們彼此相愛的吩咐,而陷入到彼此相爭的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彼此相爭的軟弱,求主破碎我們太過在意自己虧損而不願意為主捨己的剛硬。進而讓我們在面對彼此相爭時,尋求屬神的審判,而不是屬世界的審判。真實將一切紛爭都帶到神的面前,相信主必定為我們伸冤,作出公義的審判。最後讓我們為主彼此相愛而情願跟著主受欺吃虧,而不是用血氣去欺壓虧負人。更多看重主的吩咐更勝於自己的虧損,被基督捨己的愛充滿,得著主同在的安慰與能力,能夠為主捨己去彼此相愛。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面對孩子和服事對象的負面情緒和話語,總是會讓我感受到被欺壓和虧損,有時我的內心就會太過在意自己的虧損而使我陷入到屬血氣的紛爭之中,會用不好的態度去回應,就會引起更大的紛爭。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在面對這些彼此相爭的時候,我不應當用屬世界的判斷去處理,而是在尋求屬你的審判。我要更多回到你的話語當中,尋求你公義的審判。進而讓我自己更加謙卑在你面前,更多看重你話語的吩咐更勝於我自己的虧損。更多讓基督捨己的愛充滿我,使我能有屬天能力去為主彼此相愛。而在面對負面情緒和話語的狀態下,能更跟著主耶穌受欺吃虧,而不是用血氣去欺壓虧負人。懇求你的靈更多更新我,讓我在面對所有負面情緒的攻擊,都能堅定為主情願受欺吃虧,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