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2022-05-25, 讓我行出捨己生命來記念主的死

2022年5月25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ampbell SDA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1:17-26
QT亮光:
11:24 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1:25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用我的血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11:26 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直等他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指出哥林多教會在吃主的晚餐,守聖餐的擘餅聚會當中出現了問題,嚴重違背了主耶穌的教訓。因此保羅一開始就提到:「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這裡經文中的「吩咐」是命令的意思,保羅命令他們有關擘餅聚會的事,不是要稱讚他們,也就是他們無可稱讚而出了問題。保羅之所以那麼強烈地指正他們的問題,命令他們修正是因為他們已經嚴重偏離主所吩咐的擘餅聚會。保羅強調他們目前這樣聚會的狀態不是受益,乃是招損。這裡的「受益」在原文是更好的意思,而「招損」在原文是更差的意思。擘餅聚會原本應當是要帶給他們更好的屬靈生命,然而他們在吃主的晚餐當中出了問題而使他們生命更差而不是更好。

主呀,接著保羅就指出他聽說他們在聚會的時候彼此分門別類,這裡經文中的「聚會」原文指的是聚在一處的意思。保羅雖然沒有全部採信這傳聞,但他稍微相信這傳聞當中他們應該有分門別類的情況。在他們中間在吃主的晚餐並沒有因著主耶穌而合而為一,反倒是更加分門結黨,前面提到他們因著不同的領袖而分黨結派,而這裡提到他們因著不同貧富狀態而分門結黨。保羅指出在他們當中不免有這樣分門結黨的混亂狀況,也是為了好叫那些經驗的人顯明出來。這裡的「經驗的人」在原文指的是被試驗過的人,指的是當教會出現分門結黨的情形時,這時那些真心愛主的人,就不會跟著分門結黨,而是竭力活出基督的彼此相愛,這分門結黨的混亂就成為對他們生命的試驗。

主呀,這使得他們在這樣的混亂狀況之中仍舊持守基督的彼此相愛,那就是通過從神而來的試驗,在這黑暗之中彰顯出倚靠基督得勝的光輝。接著保羅嚴重地指出他們聚會的時候,算不得吃主的晚餐。這裡經文中的「主的晚餐」指的是初代教會在守聖餐的時候,會先舉行愛宴,最後再舉行擘餅聚會,整個聖餐儀式就包含著晚餐和擘餅,就像主耶穌最後的晚餐是吃著逾越節的筵席,再接著設立聖餐的情形一樣。然而哥林多教會在形式上雖然在守著聖餐的儀式,但他們實際的生命已經失去原本主耶穌在守聖餐的真正屬靈意義。因為他們吃的時候,各人就先吃自己的飯,他們就在教會內各自分黨結派地吃喝自己帶的食物,有錢人吃飽喝醉,沒有錢的人就受挨餓。主的晚餐應當是不管自己是貧窮還是富足,都是將自己有的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主呀,然而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卻很多只顧自己吃喝,不顧在他們當中的弟兄姊妹有人是缺乏的。因此保羅非常強烈地斥責他們說,他們要吃喝難道沒有家嗎?不會自己在家裡先吃飽喝足,還是他們是在藐視神的教會,叫那沒有的貧窮的受飢餓而因自己沒有而感到羞愧。在這件事他們沒有什麼值得保羅稱讚的,保羅非常生氣他們就這樣忘記他之前所教導他們,有關擘餅聚會的信息和屬靈意義。接著保羅就重新再傳講一次擘餅聚會真正的屬靈意義,保羅特別強調他過去所傳給他們,是從主耶穌親自領受,是主耶穌親自在主的晚餐當中吩咐的事。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主耶穌要門徒深刻地將逾越節的餅和他的身體連結在一起。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逾越節的「餅」預表著彌賽亞,而耶穌就是那彌賽亞。並且彌賽亞是為他們捨命的基督,捨棄祂的身體為我們被擘開,這裡的「擘開」預表著基督的身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破碎裂開。唯有基督為我們捨棄祂的生命,為我們破碎和裂開,我們才能夠得著在祂裡面的屬天豐盛的生命,吃進了預表主身體的餅,就與主的身體連結在一起。接著耶穌在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裡的「杯」原本象徵我們在神面前因著罪惡所應當承受的「忿怒的杯」,然而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為我們喝了神忿怒的杯,為我們承受死的刑罰。因此這杯就預表著基督所為我們流出的寶血,將原本罪惡忿怒的苦杯,轉變成為救恩的福杯。

主呀,這就使得我們因著耶穌基督而與神重新立了新約,恢復了與神的關係。當我們喝進了預表基督寶血的杯,基督的血就流進到我們的生命裡運行,使我們得著潔淨和更新,與基督有親密的交通。然而耶穌特別兩次宣告著:「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裡的「應當如此行」不只是如此設立這聖餐的儀式,耶穌更深地吩咐門徒應當如此跟著祂一起行出捨己的生命。這裡的「行」就是活出來,活出行出基督捨己的生命。這一切都是為了要記念祂,這裡經文中的「記念」指的就是不要忘記主,要時常透過守聖餐並且行出捨己的生命,來不斷更新與主的關係,而不讓關係變成死去沒有作用,而被遺忘擺在一邊的記憶。

主呀,因此當我們一邊吃主的餅和喝主的杯領受著基督為我們捨己的生命,使我們從基督生命當中領受屬天豐盛的生命與能力。一邊我們就要跟著基督如此行,不斷在每件事都行出捨己的生命來不斷地記念主。因此保羅最後強調著:「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祂來。」這裡的「每逢」指的是常常不斷的意思,也就是常常在守聖餐的時候,不斷地要真實在生命當中表明主的死,這裡的表明在原文就是擺出來。哥林多教會在吃主的晚餐,要把主的死擺出來,就是要捨己將自己所有的分享出來,去分給那些缺乏的人,來表明自己記念主的死。並且有著主再來復活的盼望,持續等候主的在來。耶穌要我們不斷記念祂,也就是要保持跟隨祂捨己的生命來持續等候祂的再來,過著持續不斷為主而死,也為主而活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在做每一件事都應當行出捨己的生命,來記念主的死。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而被身旁不對齊神的人事物給影響,使我們沒有捨己記念主,就陷入到自我中心的黑暗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煉淨我們生命中沒有捨己記念主的死的軟弱,使我們真實來到主的寶座前。進而讓我們更深仰望主的十架,領受主的身體和寶血來記念主的死。吃進基督擘開破碎的身體,領受基督所帶來的生命。喝進基督流的寶血,領受基督救恩的杯所帶來的恩典與能力。使基督的生命和寶血不斷更新我們的生命,保持與基督親密的關係和得著能力。最後讓我們倚靠基督的能力,不斷用捨己的行動記念主的死,帶著主再來復活的盼望,不斷在每件事都為主死也為主活來記念主。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如今我在晨禱門訓事奉當中領受到基督豐盛的生命,享受在這豐盛的筵席裡,我應當把在晨禱門訓所得著豐盛的屬靈寶貴的食物,分享給沒辦法在跟我們一起聚會的弟兄姊妹,應當顧及他們屬靈的飢餓,而付上我生命的代價,來分享這些你所賜給我們的屬靈食物。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我這幾天全心投入所做的事,將特會的錄影編輯成影片,就是在將過去幾年來在晨禱門訓得著的屬靈食物,不只是分享給五尖長老教會的學生牧區,而是分享給在晨禱祭壇更多靈裡飢渴的弟兄姊妹。主呀,感謝你帶領我行出捨己的生命,來記念主的死,透過影片將你在靈修操練賜給我寶貴的教訓,能夠毫無保留地分享給更多需要的弟兄姊妹。主呀,感謝你讓原本只有十幾位學生聽到的信息,如今已經有上千人聽到了。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讓我更多行出捨己的生命來記念主的死,讓更多屬靈飢渴的生命能夠得著飽足,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