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2022-05-16, 讓我無所掛慮不分心殷勤事奉主

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GKDI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7:25-40
QT亮光:
7:32 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
7:33 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
7:35 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進一步討論到關於童身未婚的人。保羅一開始提到他雖然沒有主的命令,但他是蒙主的憐恤能作忠心的人,他就把自己從聖靈而來的感動所領受到的意見告訴他們。這裡經文中的「沒有主的命令」指的是保羅不是領受從主而來清楚的命令,所以不是強制性要大家遵守的命令,然而是一個從聖靈感動而來的建議。接著保羅提到:「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這裡經文中的「現今的艱難」指的是主再來之前的艱難,有許多的患難和逼迫會越來越頻繁地臨到。哥林多教會面臨到當時羅馬政府對教會的逼迫,以及當時社會風氣的敗壞,有許多生活中必須要面對到的困難。

主呀,因此從神賜給保羅的屬天眼光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這裡的「守素安常」指的是守住原來的身分和婚姻狀態。如果有妻子纏著,就不要求脫離,而如果沒有妻子纏著,就不要求妻子。保羅特別強調娶妻和出嫁都不是犯罪,只是肉身必受苦難,保羅是渴望他們能夠避免受到這樣肉身的苦難。這裡「肉身必受苦難」指的是已婚的人相對於未婚的人,有更大家庭的責任和負擔,面對眼前艱困的環境,生活必定更加艱困。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宣告:「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這裡的「時候減少了」指的是主再來的日子越來越靠近了。當主再來的日子越來越靠近,在地上的患難會越來越大,然而能夠為主在這世上作工的時間越來越減少,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

主呀,因此這世界的樣子指的就是屬世界的事物就快要消逝,是如此地短暫,所以應當要注重在永恆不改變的事物,而不要為這世上的事物勞心勞力。因此保羅提到:「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哀哭的,要像不哀哭;快樂的,要像不快樂;置買的,要像無有所得;用世物的,要像不用世物,因為這世界的樣子將要過去了。」保羅在這邊特別提到四個「要像」,指的就是跟隨主的人,在今世的生活要像主再來的時候一樣,在這世上擁有婚姻關係的,就要像將來主再來就沒有婚姻關係的生活狀態,在這地上哀哭痛苦的苦難,要在主裡面得著安慰。屬地上短暫的快樂,要看見在永恆裡是虛空沒有價值。而在地上的事物和產業,都會朽壞,我們就要像沒有擁有什麼一樣,在這地上只是寄居。

主呀,因著這在地上的人事物都會過去,所以保羅不希望弟兄姊妹花太多心思在這些地上會過去的事,而是能夠為著永恆屬於主的事掛慮。因此保羅宣告著:「我願你們無所掛慮。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這裡的「掛慮」指的是掛念思慮,將心思放在上面的意思。而保羅希望他們能夠因為沒有娶妻,所以可以不需要把心思放在妻子上面,而是能夠有較多的思慮來專心為主的事掛慮,不斷地思慮要怎樣在每件事叫主喜悅。然而娶了妻,就必須要為世上的事掛慮,必須分心去掛慮要怎麼樣討妻子的喜悅。結婚之後就有許多照顧妻子的責任和家庭的事務需要掛心,這樣相對於單身就更難有思慮放在主的事上面。

主呀,無論是男人或是女人都是一樣的,女人在出嫁之前,可以專注為主的事掛慮,這使他們自己的身心靈都可以比較容易分別為聖。但出嫁之後,就要為著世上的事來掛慮,有責任要去照顧丈夫,也要煩惱掛慮家庭的事務,就比較難分別為聖來事奉主。然而保羅提到:「我說這話是為你們的益處,不是要牢籠你們,乃是要叫你們行合宜的事,得以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這裡的「牢籠」指的是綑綁和轄制的意思,保羅說這些話是為了他們在有機會選擇的時候,能夠選擇對他們生命最有益處的決定,就是能夠專心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並不是結婚之後就無法服事主,只是相對於未婚的狀態,結婚要煩惱的事變更多,要殷勤服事主的難度更加困難。

主呀,這使得保羅勸勉他們要按著神所引導他們合宜的方式去作決定,保羅最重要的焦點就是要勸勉他們能夠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這裡的「殷勤」指的是熱切勤勞和專注的意思,而「沒有分心」就是沒有任何顧慮的意思。因此我們必須要在所處的環境當中,選擇一個更讓我們能夠無所掛慮不分心殷勤事奉主的決定。然而我們無論結婚不結婚都有許多世上的事來使我們掛慮,因此我們要無所掛慮最重要的焦點就是要將所有的事都凡事禱告交託給主。這就是保羅在腓立比書當中宣告:「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裡的「掛慮」指的就是自我為中心的思慮和煩惱。

主呀,最後你帶領我更深領受到,保羅指的「一無掛慮」不是都不管這世上的事,而是不陷入自我為中心的思慮煩惱,而是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保羅這裡指的就是透過禱告,將我們所需要的交託給神。這裡的「祈求」指的就是專注的懇求,我們要不分心專注地禱告,將生活中的事情交託給主掌權,進而在禱告當中領受到神已經垂聽我們的禱告,看見神已經掌管我們所求的一切,而獻上感謝的禱告。這時候神就會將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雖然眼前還是有許多的患難和困難,但是當我們完全倚靠神,就能夠有在基督裡的平安。這時就能夠使我們專注在神的眼光,在眼前的挑戰當中看見事奉主的道路,使我們能夠倚靠聖靈的能力不分心地專注殷勤事奉主,彰顯神的榮耀,叫神得著喜悅。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都有許多困難的選擇,有許多地上的事容易使我們分心和掛慮。我們應當禱告倚靠神,無所掛慮不分心,在各樣的處境當中都能夠專注地殷勤事奉主。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使我們充滿許多屬世的憂慮,而無法專心事奉主。懇求聖靈煉淨我們生命中在現今的艱難當中,容易分心掛慮世上的事的綑綁和軟弱。進而讓我們得著無所掛慮,凡事禱告交託給神的恩膏與能力,使我們將一切的憂慮和重擔,都完全在禱告當中交託給主,得著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最後讓我們能夠不分心殷勤事奉主,使我們的眼光從眼前的困境中脫離,更具體領受到如何專心事奉主的道路,使我們能倚靠聖靈的大能專心殷勤熱切事奉主,叫神得著喜悅。

主呀,感謝你帶領我走進憑信心的事奉道路,也感謝你賜給我跟同心同工的妻子,使我可以不用被其他世上的事分心,能夠專注殷勤在家庭和門訓事奉當中服事主,帶領孩子和夥伴能夠每天在神的話語當中倚靠事奉主。然而你光照我的內心,讓我看見我的內心還是有著憂愁和掛慮,就是面對持續會陷入到在生活困境而無法穩定靈修的夥伴,我的內心會對他們過度的擔憂而使我分心,無法專注在你呼召我的事奉當中。主呀,我要將這一切對生命過多的擔憂都在禱告當中完全交託給你,一直禱告交託到一無掛慮,而不要帶著擔憂的心來事奉你。主呀,求你降下突破性的恩膏在我的心中,使我能夠將這些夥伴的生命交託給你,而使我能夠無所掛慮不分心,殷勤專注預備接下來週六要分享的信息。主呀,懇求你的靈更多地充滿我,使我能夠幫助大家跟我一起在靈修禱告中,得著無所掛慮不分心的恩膏與能力,能夠在生活中殷勤事奉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