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2022-05-22, 專注與主同桌相交而不與鬼相交

2022年5月22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modesto.bigvalleygrace.or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0:14-22
QT亮光:
10:16 我們所祝福,豈不是同領基督嗎?我們所擘開,豈不是同領基督身體嗎?
10:20 我乃是說,外邦人獻的祭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
10:21 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吃鬼的筵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深層地談論有關於拜偶像的事,因此在一開始保羅就提到:「我所親愛的弟兄啊,你們要逃避拜偶像的事。」這裡經文中的「我所親愛的弟兄」不是一般的稱呼,而是保羅帶著極深的情感,勸勉他所深愛的弟兄姊妹走在神的道路,也就是要逃避拜偶像的事。這裡的「逃避」在原文是現在式動詞,表示持續不停的動作,因此保羅要他們持續不斷地要逃避生活中各式各樣拜偶像的事,而這裡的「拜偶像的事」特別指的是參與偶像廟宇的宴席。因為當時哥林多地區是個拜偶像的城市,裡面有許多敬拜偶像的廟宇,而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大多數在未信主之前,就是跟著大家一起敬拜偶像。因此他們信主之後,身旁還是有許多敬拜偶像的親友。

主呀,這時當敬拜偶像的廟宇有獻祭儀式之後的筵席,他們就會被邀請去廟裡跟他們一起吃這獻祭的筵席。然而保羅前面雖然提到吃到祭過偶像之物不算什麼,但這裡進入到廟裡去坐席就跟只是不小心吃到祭物的意義全然不同。保羅要弟兄姊妹好好地明白這些事情背後的道理,仔細審察他的話,這裡經文中的「審察」指的是分辨、察驗的意思,保羅要弟兄姊妹仔細地領受屬靈的洞察力去分辨和察驗保羅所傳講的話語當中對齊神的眼光和心意。接著保羅首先提到他們所祝福的杯,就是大家一起同領基督的血。而他們所擘開的餅,就是大家一起同領基督的身體。這裡的「所祝福的杯」指的是聖餐當中紀念主所喝的葡萄酒,而這裡的「同領」不只是指外表行為的一起領受,而更是指內心深處靈裡一起交通連結的意思。

主呀,這就使得他們在外面行為上是一起分同一個杯,擘同一個餅,而靈裡就是一起領受基督的身體和寶血,跟基督和彼此都在這當中相交連結在一起。所以在生命上就與主聯合在一起,也與弟兄姊妹聯合在一起成為一體。因此保羅宣告他們雖然是很多的人,但是他們就是同一塊餅,一個身體,就是基督的身體,因為他們都是從分受這同一塊聖餐的餅,預表著同樣領受基督的生命。所以這樣吃同樣一塊餅的動作,就有屬靈的意義就是與基督和彼此聯合在一起。接著保羅就繼續舉舊約以色列人在聖殿獻祭為例,他們吃著獻祭過後的祭物,就在祭壇上有分,這裡的「有分」指的就是有所連結和交通。以色列人在聖殿獻平安祭時,祭牲的脂油會燒在祭壇上歸給神,剩下的部份則是獻祭的人要吃完。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當中的屬靈意義就是與神結盟同席吃飯的意思。平安祭就是與神和好,恢復關係,所獻的祭就是一半給神,一半給獻祭的人,就預表著與神和好結盟之後的同桌吃飯,彰顯和好的關係,也是立約的儀式。接著保羅就回到在偶像的廟裡一起同席吃飯的問題,雖然保羅前面提到祭偶像之物不算什麼,偶像也不算什麼,只有神沒有別的神。然而保羅更進一步地強調:「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這裡的「我乃是說」指的是要把他說過的話加以解釋,使弟兄姊妹能夠知道他這些話真正的意思。偶像雖然算不得什麼,但是在偶像背後有著屬撒旦的鬼魔,外邦人向著偶像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所以敬拜偶像的獻祭,就是在獻祭給偶像背後的鬼魔和邪靈。

主呀,這使得保羅指出他不願意他們與鬼相交,這裡的「與鬼相交」就是與鬼聯合在一起。當我們吃喝著紀念主的餅和杯,就與主相交,而吃喝獻祭給偶像和鬼魔的祭物,就是與鬼相交。保羅不願意弟兄姊妹吃祭鬼的物而損害了與基督的交通。因此保羅宣告:「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這裡的「喝主的杯」指的是與主相交的意思,而「喝鬼的杯」指的是與鬼相交的意思。保羅要他們不能敬拜神又同時敬拜偶像,而是要專一地敬拜事奉神,遠離一切敬拜偶像的人事物,更何況是在敬拜偶像的廟裡吃著剛獻祭的食物,而跟著這些敬拜偶像的外邦人一同聯合於屬撒旦的鬼魔。保羅強調著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而這裡的「筵席」在原文是桌子的意思。

主呀,因此吃主的筵席指的就是與主同桌吃飯,享受與主的相交。當我們跟隨主,選擇要與主同桌吃飯,就不能再回去敬拜偶像與鬼同桌吃飯。因為神是忌邪的神,因此這樣一邊與主連結,又與撒旦連結,就是屬靈的淫亂。因此保羅宣告:「我們可惹主的憤恨嗎?我們比祂還有能力嗎?」這裡的「憤恨」指的就是忌邪的意思,神要我們對他的愛是專一的,不可同時與基督聯合又跟其他偶像和鬼魔聯合,這會引起神極大的忿怒像過去以色列人引起神極大忿怒一樣。我們沒有能力可以惹主的憤恨,不應該去與鬼同桌來激發神的憤恨。我們應當專注與主同桌相交,而不要與鬼相交,使我們遠離神的人事物背後就是撒旦鬼魔的控制,我們應當要斷絕一切與鬼的相交,而專心專一地愛神,只單單專注與主同桌相交,領受基督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專注與主同桌相交,而不要與鬼相交,破壞與神的關係和連結。然而往往因著我們肉體和內心的軟弱,使我們與不屬神的人事物相交,陷入到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會使我們遠離與主同桌相交的人事物,看見使我們遠離主的人事物的背後,是與屬撒旦的鬼魔同桌的謊言。進而讓我們重新回到主的面前,更深進入與主同桌的相交,享受與基督的生命聯合在一起。吃進主的話語領受基督的生命,讓基督的寶血洗淨生命的污穢。使我們靈裡專注與主相交合而為一,得著主耶穌屬天的生命與能力。最後讓我堅定只與主同桌相交,領受屬靈洞察力去辨別一切與鬼同桌相交的試探,倚靠聖靈的能力去勇敢拒絕一切會使我們遠離主的人事物,而專注與主同桌相交。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在跟五尖教會學生牧區分享如何堅持每天靈修跟隨主時,你的大能就運行在我們當中,開啟這些學生的心,使我能夠幫助他們重新檢視他們靈修生活的狀態。幫助他們重新釐清靈修該怎麼成為他們每一天的幫助,進而帶領他們釐清在靈修中會有的倦怠和分心,這些原因背後使他們遠離與主同桌相交,而是與鬼同桌相交的試探。主呀,感謝你讓我可以帶領他們重新回到你的面前,領受該怎麼更深地進入與主同桌的相交,使他們可以享受在每一天與基督的生命聯合在一起的豐盛與美好。主呀,我們都需要更多吃進主的話語,領受基督的生命,也不斷要讓基督的寶血來洗淨我們生命的污穢,使我們靈裡在每一件事都能專注與主相交合而為一。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能夠有更多的機會與更多的夥伴分享這信息,幫助更多的生命能夠專注與主同桌相交,而有屬靈的洞察力和能力去拒絕不與鬼相交,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