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2022-05-23, 效法基督不求己益只求造就別人

2022年5月23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amily Radio 316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0:23-33哥林多前書11:1
QT亮光:
10:23 凡事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10:33 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
11:1 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總結了前面敬拜偶像和吃祭偶像之物的教導,因此保羅一開始提到:「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這裡保羅重複了前面的教導提到凡事都可以做,但不都有益處。而前面提到的「益處」指的是對自己的行為而言不都有益處,而保羅這裡提到的「益處」則是特別指對別人的行為而言不都有益處。因此保羅在重複的時候,後面再加上一句:「但都不造就人」這裡的「造就」指的就是使人得著建造,而這裡的「建造」指的就是幫助一個人更多認識神和親近神,使他屬靈生命有更多的成長,也就是他們的生命當中建造基督的樣式。接著保羅更進一步提到:「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

主呀,前面的「凡事」指的是無論是面對什麼事情,而這裡的「無論何人」指的就是無論是面對什麼樣的人,都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前面提到的是所做的事情不見得有益處,這裡更進一步提到所做的事情就算是有益處,也不要求自己的益處。而是要尋求別人的益處,也就是說如果對別人沒有益處,即使是對自己有益處也要放棄不做。這裡的「益處」特別指的是造就生命更靠近得著基督的益處,如果這些事做了不會讓人更得著基督的建造,那就寧可不做。接著保羅就用這個屬天的眼光來教訓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面對吃祭過偶像之物的具體原則。首先凡是從市場上所賣的食物,特別是肉類,有可能是祭過偶像之物,保羅就叫他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什麼話,不用一一去追查這是不是祭過偶像,只管買來吃。

主呀,因為地上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縱使無意中吃到祭過偶像之物,也不用擔心。這物仍舊是屬乎主的,也就是主賞賜給他們吃的,所以就可以放心地吃。接著另一個生活情境就是,如果有一個不信的人邀請他們去參加家裡的筵席,如果他們願意去,凡是所有擺在他們面前的也只管吃,不要管這些食物是否有祭過偶像。然而如果有人在這當中對他們說:「這是獻過祭的物。」保羅提到這時就要為那人良心的緣故而不吃,雖然他們仍是自由的可以吃,但是為了對方良心的軟弱就放棄自己可以吃的自由,這樣就是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是尋求別人的益處,讓別人的生命能夠因此得著造就和建造。保羅特別強調他這裡說的良心不是他們自己的,而是指那良心軟弱的人,所以這就是為了使他們的自由不被別人的良心論斷。

主呀,其實別人怎麼論斷他們並不重要,但是為了幫助使這些軟弱的人避免不要陷入論斷的綑綁裡,就是對他們的生命有益處。保羅要他們在感謝神的恩典吃這食物的時候,不要只是注意著自己是不是感謝神,而是要注意到這樣我們這樣感謝神所得著的食物,是不是會造成別人的毀謗,這就是只有對自己有益處,但對於別人就不只是沒有益處還有害處。因此保羅繼續宣告重要的結論就是:「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保羅這裡延伸了不只是要注意吃喝的事情,而是無論做什麼事情,在做每一件事最重要的眼光,就是為了榮耀神而行,而榮耀神的事情就是能夠建造別人的生命得著基督的事情。

主呀,因此保羅提到不管是面對未信主的猶太人,或者是未信主的希臘外邦人,又或者是在神的教會裡面的弟兄姊妹,我們所做的每件事都要注意不要使他們跌倒,並且不只是不要使他們跌倒這樣消息的眼光。保羅更進一步以他的行事為人來作他們的榜樣,要他們效法他的生命而提到:「就好像我凡事都叫眾人喜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這裡的「叫眾人喜歡」指的是叫眾人因著得著建造而喜悅保羅所為他們做的事。而保羅強調他做每一件事都不求自己的益處,這裡的「不求自己的益處」指的就是十字架的死來剪除一切自己的利益,而這裡的「只求眾人的益處,叫他們得救」指的就是供應基督豐滿的救恩和生命,而這裡的「得救」就是得著基督豐盛滿溢的救恩。

主呀,這使得保羅透過他跟隨基督的捨己,來使人得著基督的拯救和生命,這就是保羅渴望他們要效法的樣式。這使得保羅最後宣告:「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這裡的「效法」指的就是模仿和跟從的意思。而這裡的「該效法我」不是要弟兄姊妹效法保羅這個人,而是要效法保羅效法基督的樣式。他們因為沒有真正看見耶穌,不知道基督的樣式,因此他們可以效法看得見的保羅,來學習操練效法看不見的基督。他們可以從保羅的生命榜樣來具體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而保羅要他們效法的不只是這些具體的行為,而是從模仿行為中去領受效法基督的跟隨精神,使得他們可以得著建造,越來越長成基督而不是保羅的身量,而可以自己倚靠神的話語和聖靈的引導去效法跟隨基督,使得他們所行的每件事都能跟基督一樣榮耀神。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效法保羅所效法的基督,不求自己的益處,而是更多尋求造就別人的益處。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自私和軟弱,很容易就被身旁不對齊神的人事物影響,使我們遇到困難就很容易只求自己的益處,而就無法求別人的益處,使我們的生命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只求自己的益處,而沒有求造就別人的自私和軟弱。進而讓我們在基督裡不求自己的益處,只求造就別人的益處。真實跟隨耶穌,將尋求自己益處的慾望釘死在十字架上。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使我們尋求使人得益處,造就別人的生命來得著基督。最後讓我們效法跟隨保羅堅定跟隨主的腳步,持續堅定跟隨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在每一件事不斷尋求使人能夠在基督裡得著建造來榮耀神。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檢視我在週六線上聚會分享的錄影時,你就給我一個感動,能夠在這信息分享的影片剪輯分享到晨禱祭壇的頻道上,讓更多一起在晨禱祭壇靈修的夥伴能夠得著益處。主呀,雖然我的內心一開始有點掙扎,因為要付上時間代價編輯影片,並且也有點擔心分享的信息方式和內容是否是大家都可以接受的,這些顧慮就讓我有點猶豫。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要效法保羅效法基督的樣式,不求自己的益處,而只求造就別人的益處。你讓我看見這影片是會造就更多渴慕堅持穩定靈修的弟兄姊妹的生命,這使我更堅定在剛剛花了好一段時間,將整個聚會信息分成四段,加上開頭和結尾以及背景音樂,很順利按著聖靈的感動完成。主呀,懇求你使用這線上特會的信息來建造更多弟兄姊妹的生命,使他們可以透過我的分享得著突破目前無法穩定操練靈修的秘訣,得著基督豐滿的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