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2022-05-02, 一同連結基督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ruth For Life Blo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10-17
QT亮光:
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1:13 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
1:17 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勸勉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要在基督裡彼此相合而不是彼此分爭,因此對他們宣告:「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這裡經文中的「弟兄們」指出他們在基督裡彼此都是神的兒女,應當是彼此扶持的弟兄姊妹,都是有著從神而來一樣的屬天生命。因此保羅藉著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他們說一樣的話,這裡的「勸」指的是在旁邊安慰和勸勉,保羅不是用使徒的權柄命令弟兄姊妹要順服,而是跟他們同站在一起成為彼此的弟兄姊妹來勸勉他們。然而保羅不是用他自己的名義去勸勉,而是用主耶穌基督的名,是因為是主耶穌基督要保羅去勸弟兄姊妹能夠相合而不要分裂。

主呀,然而這裡經文中的「不可分黨」在原文指的就是不可分裂的意思,而他們分黨就是他們沒有經過元首基督就直接連結彼此,他們彼此之間有超過與元首基督的交情。所以他們在這些交情當中沒有讓基督掌權,就跟其他肢體有所分裂,說出了不一樣的話。因此保羅要他們說一樣的話,就是不要去按著自己的喜好去喊自己的口號和理念,而是要一同連結於元首基督,說出一樣的話,這裡「一樣的話」指的是從神而來的話語。基督就是神的教會的頭,而教會的弟兄姊妹彼此就是基督的肢體,連結在一起成基督的身體,當彼此肢體沒有連結基督的元首,就直接彼此連結,就會開始有跟基督不完全一致的話語和想法,彼此之間的差異就會造成彼此之間的分裂。

主呀,當彼此不同的肢體一同連結基督元首,也就是讓基督的身體連結元首基督,讓基督的成為身體的頭,就有一樣的話,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不會彼此切割,而是彼此幫補。因此保羅這裡指出的「一心一意」當中的一,是基督的一,而不是某個人的一,所以有著一樣基督的心思,有著一樣基督的意念,就會說出一樣基督的話語。進而能夠彼此相合,這裡的「彼此相合」除了有彼此連合在一起的意思,「相合」的原文是恢復正確的狀態、補破網的意思,也就是當我們一同連結於元首基督,我們就能夠在基督裡重新有一樣的心思意思,就能夠說出一樣從基督而來的話語,進而能夠在這當中修補彼此破裂的關係和破口,使彼此能夠恢復原狀,成為彼此相合屬基督的身體。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他之所以會勸勉他們要彼此相合,就是因為他聽到有人提到他們中間有分爭,這裡的「分爭」不只是意見不合而已,而是發展到彼此爭吵、爭鬧的狀態。而他們在分爭之中,就開始分黨結派說他們是屬保羅的,或是說他們是屬亞波羅的,或是屬彼得的,甚至有人是說他屬基督的。然而雖然有人宣個他們是屬基督的,但他們的目的不是為了基督的合一,而是為了分裂切割彼此,認為只有他們自己是屬基督的,其他人都不屬基督,這本身就不對齊基督的眼光,對齊基督的眼光會使我們渴望彼此合一而不是彼此分爭。這就使得保羅非常生氣地責備他們說:「基督是分開的嗎?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嗎?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嗎?」這裡經文中的「分開」指的是把基督的身體給切開成為不同的部份。

主呀,因此保羅強調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而基督的身體是不可切開。他們之所以會有分爭,想要彼此切割,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連結於元首基督,他們忘了是基督為他們釘十字架,他們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他們的眼目只定睛在人的身上,而不是基督的身上,因此他們會追隨他們所看重的屬靈領袖而不是基督,這就是分黨結派的關鍵因素,失去了與基督的連結,就會開始高舉自己認為重要的人事物而不是基督,忘了基督的十字架。保羅根本不在乎他為誰受洗,也不希望這些人停留在誰為他受洗的屬靈驕傲裡,而是要看見無論是誰為他們受洗,都只是引導他們來到基督面前的管道而已,真正的重點不是這些屬靈領袖,而是耶穌基督。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特別強調和宣告:「基督差遣我,原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並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這裡的「不是為施洗,乃是為傳福音」指出保羅更看重的是人能夠得著基督的福音,而不是施行宗教的洗禮。施洗只是一個將人帶到基督面前的過程,最重要的是能夠讓基督的福音進入到人的生命裡面帶來生命的改變。而且保羅特別強調他不用智慧的言語,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這裡的「智慧的言語」指的是當時哥林多地區深受希臘哲學影響,這使得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把基督的十架和福音,轉變成為哲學的辯論和知識,失去了原本基督十架的本質,這是將基督的十字架給架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智慧的言語的重點就在於人的智慧和知識而不在於神,然而基督的十字架的重點在於基督的捨己。因此當人看重智慧的言語就會帶來分裂,因為會停留在人不同的見解而有許多的辯論和分爭,這樣的爭論都是因為忘了基督是彼此的頭,而想要自己當頭去切割對方,也就是切割基督的身體。但是當我們真正領受基督的十字架,是看見基督是教會的頭,而我們彼此是基督的身體。縱使我們有著不一樣經歷和領受,但是當我們一同連結基督,就有從基督而來一樣的心思意念,使我們彼此相合,效法基督的十字架為彼此來捨己,就將彼此的不一樣成為彼此的幫補,而不是彼此的分裂與分爭。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一同連結元首基督,使我們有一樣基督的心思和意念,而使我們彼此能夠相合。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老我和軟弱,使我們沒有連結基督,就陷入到彼此相爭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沒有一同連結基督,彼此相爭和切割的軟弱與混亂。進而讓我們一同連結元首基督不切割彼此,而使我們在基督裡能夠一心一意。以基督的心為心,使我們連結基督,有共同一樣基督的心思和意思。讓神的話語充滿我們,使我們說一樣的話,分享交通共同的基督在我們生命不同的引導。最後讓我們彼此相合不再彼此相爭,而是恢復彼此的關係,將破裂的漁網補起來。使我們不讓基督的十字架落空,而是倚靠基督的十字架來彼此捨己,彼此相合能有合一的行動。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聯合線上聚集,我們就是一同連結於元首基督,使我們有從基督而來一致的心思和意念。雖然我們生活中的挑戰和困難非常不一樣,而且所領受到的亮光也有所不同,不過我們卻不會因為這些不同而有所分爭,反倒是成為我們彼此的幫補。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領受到,這就是因為我們已經每天都透過一起靈修禱告,而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使我們說一樣的話,而讓我們的心越來越以基督的心為一,就能夠真正在彼此連結當中一心一意地彼此相合。主呀,這樣的相合使我們能夠彼此更敞開地分享你所賜給我們的領受和生命,也使我們更加捨己來為彼此代禱。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接下來的聯合線上聚集,讓夥伴更加能夠一同連結基督,更加一心一意地彼此相合,成為彼此的幫補,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