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2022-05-08, 讓神的靈住我們裡面掌管神的殿

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estside Christian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3:16-23
QT亮光:
3:16 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3:17 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3:18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是神的殿,他們應當要分別為聖讓神的靈住在他們裡面來掌管他們的一切。因此在一開始保羅就宣告:「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裏頭嗎?」這裡經文中的「豈不知」指出了哥林多教會沒有意識到他們整個教會和生命都是屬神的殿,這裡經文中的「神的殿」就是屬神的聖所。因此整個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在神的眼中是屬神榮耀的聖殿,就像舊約實體的聖殿一樣,有外院、內院、聖所和至聖所,是神與屬祂子民同住的地方。然而如今神的殿是神的靈住在他們裡頭,不是在外面可以看得見的居所,而是在他們生命裡面的居所,而且不是一個人有一個居所,而是所有人的生命裡面打通成為同一個屬神的居所。

主呀,因此神的靈要住在裡面掌管整個神的殿,使神的靈能夠自由運行在每個人的心中。然而當他們用這世界的智慧在屬肉體的心思意念當中分黨結派,就是把屬世界的污穢帶進到了神的殿,這在神的眼中就是在毀壞神的殿。因此保羅特別強調說:「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這裡的「毀壞」指的是敗壞、受損的意思,當有人把屬世界不合神心意的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帶進到屬神的殿,就是開始敗壞彼此的生命,讓彼此開始陷入到嫉妒和紛爭的混亂之中,不只是損壞彼此的生命,就是在毀壞神的聖殿。保羅嚴肅地警告這樣毀壞神的殿的行為,是會遭受到從神而來的毀壞,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裡的「聖的」指的就是從世界當中分別為聖的意思。

主呀,當有人在嫉妒紛爭,將屬世界屬肉體的敗壞帶進到神的殿,就是在將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從分別為聖又帶回到屬世界的污穢之中,因此這就是在抵擋神要使人分別為聖的工作,就會遭受到從神而來的毀壞。因此保羅更進一步具體地指示哥林多教會該怎麼不再繼續毀壞神的殿而宣告:「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這裡的「自欺」指的就是自己欺騙自己的意思,也就是自以為在這世上有智慧,這樣自以為有智慧就是驕傲,而驕傲在神眼中就是不合神心意的污穢。當人只看自己看的,不看神要他們看的,就會自以為是有智慧的,而抵擋神的智慧,進而就開始與神的智慧切割。本來神呼召他們進入教會,屬神的殿,是要活出分別為聖的生命。

主呀,然而他們肉體雖然在這神的殿當中,但心裡卻是活在世界裡,行事為人都按著世界的原則而不是屬神的原則,那就是污穢了神的殿。所以保羅要他們不要自欺,要讓自己在神的面前變為愚拙,就是脫離屬世屬肉體的智慧,而是謙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愚拙,使得他們能夠得著從神而來的真智慧。因為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來是愚拙的,是虛妄的,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就是被這世界的智慧給污染了,所以就拿人來誇口,過度高舉神的僕人而不是用屬神智慧的眼光去正確看待神的僕人,因此這一切都是虛妄無意義的。接著保羅提到一個重要的屬靈眼光,就是:「所以無論誰,都不可拿人誇口,因為萬有全是你們的。」保羅吩咐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應當要用神的智慧看見萬有全是屬於他們的。

主呀,因著他們是屬於基督的教會,也就是神的殿,而基督又是屬於神的,而這世上一切的萬有又是屬於神的,所以他們在基督裡應當看萬有都是屬於教會的。然而他們用屬世界的智慧和眼光去看待萬有,就會有著本末倒置的眼光和想法,使他們過度高舉人,而使他們無法在基督裡有合一的心。因此保羅宣告:「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現今的事,或將來的事,全是你們的。」這裡的「或保羅,或亞波羅,或磯法」代表著所有主的僕人都是屬於教會的,教會不是屬於這些人的。而這裡的「或世界」指的就是世界是為了屬神的子民而存在,而無論是生或是死,或是現在或是將來的事情,都在基督的掌管之下,使我們得著從神而來的生命,所有全是屬神的子民。

主呀,最後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保羅在經文中所提到「全是你們的」有著掌管一切的意思,而保羅特別宣告:「並且你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這裡的「屬」也是有著掌管歸屬的意思。因此保羅在這邊宣告了從神眼光掌管一切的屬靈次序,神擁有著基督,基督擁有著教會,教會擁有著神所掌管的僕人、世界、生和死,以及現在和將來的事,這就是屬神掌管的優先次序。因此正確屬神的優先次序,就不是以這些屬神的僕人為優先,而是以神為優先。因此誇口也是以神來誇口,而看見我們就是屬神的殿,屬神的殿應當要讓神的靈住在我們當中掌管一切,神的僕人只是神的管家和器皿,最重要的焦點是要使我們能夠不斷地從這世界當中分別為聖,倚靠神的靈來掌管萬有世上的一切。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要清楚意識到我們是屬神的殿,在這世上要分別為聖,不要讓不合神心意人事物進入污穢神的殿。我們應當要讓神的靈持續住在我們裡面來掌管整個神的殿,不斷地被神的話語潔淨。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容易自欺和自以為有智慧,卻沒有讓聖靈掌管神的殿的軟弱。進而宣告我們的生命是屬神的殿,要讓神的靈真實住在我們裡面來掌管神的殿,使神的靈用神的話語來潔淨我們生命中的污穢。不斷將自己從世界當中分別為聖歸給神,讓神的靈來掌管我們的生命。最後讓我們看見基督掌管這一切,使我們以基督來誇口。看見在這世上的一切都是屬於基督的。使我們得著神的真智慧來行事,讓神的靈持續掌管住在我們裡面彰顯神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整個靈修分享群組就是屬你的聖殿,而我們需要讓你的靈住在我們裡面來掌管整個你的殿。然而你讓我看見有些夥伴,因著生活中的忙碌與混亂,就讓屬世的污穢進入到了他們的生命,就會毀壞了屬你的殿,而最明顯表現出來就是在靈修和代禱的操練陷入不穩定,因為他們生活中的優先次序開始陷入到混亂之中。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重新對焦你的眼光和對我的呼召,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要讓你的靈來住在我們裡面掌管整個你的殿。懇求你來堅固我的心,使我可以按著你的話語和引導,來幫助夥伴潔淨他們生命中被屬世人事物沾染的污穢,使他們重新讓你的靈來掌管他們的生命,使他們看這一切都是屬於你的,恢復正確的屬靈優先次序在他們生活中,讓你的靈持續掌管他們生命中的一切,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