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2022-05-04, 讓我指著主的十架誇口而不自誇

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eing Wove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26-31
QT亮光:
1:29 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
1:30 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1:31 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你揀選這世上愚拙和軟弱的人,就是要讓人不自誇,而是誇耀神的智慧和榮耀。因此保羅在一開始提到:「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這裡經文中的「不多」指的是為數不多的意思,而這裡的「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貴的」指的是在當時有學問、有權勢、有社會地位的領導人物。因此保羅指出在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大多數都是社會地位並不高的人,反而得著了神的救恩。神的揀選不是根據我們在世上的身分地位,也不是我們有什麼長處,而是完全在於神的憐憫和恩典。

主呀,接著保羅就特別指出神的揀選跟人的揀選有極大的差異,而宣告:「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這裡經文中的「揀選」指的是特別挑選出來的意思,而在人的揀選當中會挑選裡面最好的最優秀的起來歸自己所有,但是神的揀選卻是挑選裡面愚拙和軟弱的,這就是為了要破碎人自以為有智慧和強壯的驕傲。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有著屬世錯誤的觀念,他們認為他們被神揀選,就是因為他們比其他人更有智慧,更有能力和比別人強。保羅指出神揀選他們並不是因著他們地位或能力,而他們在神眼中看來就是愚拙和軟弱的。屬神的子民應當看見神的揀選是揀選我們這些愚拙軟弱的,而不是用屬人的揀選來看自己是尊貴有智慧能力的。

主呀,因此神也揀選這世上看為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這裡的「卑賤的」指的是出身低微的人,而「被人厭惡的」指的是被人看為一文不值的人,而「無有的」就是一無所有被世人忽視的人。神揀選這一切愚拙的、軟弱的、卑賤的、被厭惡的、無有的,都是要讓人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可誇口的,要叫那些自誇而自以為有智慧和強壯的人感到羞愧。因為神揀選和使用那些世上看起來沒有價值的人而被主重用,而為要廢掉那有的,這裡的「廢掉」指的是讓他們閒置不用而被停用的意思,也就是說神不揀選和使用那自以為很有智慧能力的人,反而會去揀選使用那些看自己是卑賤沒有用的人,來彰顯神的榮耀。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宣告神就是為了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這裡經文中的「一切有血氣的」指的就是不管是愚拙的或是有智慧的,軟弱的或是強壯的,全部在神的面前都沒有什麼可自誇的地方,因為神的揀選就不是因為他們肉體上有什麼可誇之處,而是一切都是神的憐憫和恩典。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這裡的「在基督耶穌裡」指的是與基督聯合在一起,得以享受基督一切的豐盛和祂所成就的救恩工作。而「本乎神」指的就是神是救恩的源頭,這一切的根源都是因為神,是神使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而後面這三項的「公義、聖潔、救贖」是在描述前面所提到的智慧。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神真正的心意是要讓基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智慧,而不是倚靠我們肉體自以為的智慧,而這從神而來在基督身上的智慧,有三個方面來彰顯。第一個就是基督是我們的公義,指的就是基督的十架承擔了我們過去生命的不公義,而使我們能夠稱義。第二個就是基督是我們的聖潔,指的就是基督的十架使我們現在能夠持續保持活出神的聖潔,而使我們能夠成聖。第三個就是基督是我們的救贖,指的就是基督的十架賜給我們未來的應許和盼望,使我們能夠因著祂而得著拯救和完全的救贖。因此基督能夠成為我們面對每一個生命中的挑戰的智慧,完全地包含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所需要的智慧。不斷地承擔我們過去的不義,持續帶領我們現在活出聖潔,而持續帶領我們,使我們得著未來救贖的盼望。

主呀,最後當我們真實在面對生活中一切的挑戰,都不斷地倚靠基督的十架來成就這一切的事,就會使我們不會再誇耀自己,而是不斷地誇耀基督的十架。因此就如同經上所記得:「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這裡的「經上」指的是耶利米書所提到,我們不再以我們自認為有的智慧、勇力和財物來誇口,而是因為我們認識主耶穌基督,使我們完全倚靠基督十架,經歷神所施行的慈愛、公平和公義,使我們誇耀基督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這裡經文中的「指著主誇口」,當我們指著主誇口,表示我們跟榮耀的主有著親密的關係,使我們就因著與主的關係就指著主誇口。並且不只是在關係上指著主誇口,而是在做每一件事上指著主的十架誇口,就是倚靠主的十架來成就一切的事,而將一切的榮耀都歸給神,誇耀神在這當中的作為而不自誇。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也是愚拙和軟弱的,但神仍舊是揀選我們。我們應當在做每一件事都要指著主耶穌基督的十架來誇口,而不是自誇。然而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想要用自己原本有的能力去誇口,使我們陷入到驕傲和軟弱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生命中容易誇口基督以外的人事物的驕傲與軟弱。進而讓我們更深地在基督裡,完全倚靠主耶穌基督的十架,讓基督成為我們的智慧。使基督承擔我們過去的不義,而成為我們的公義。使基督帶領我們現在持續活出聖潔,而成為我們的聖潔。使基督賜給我們未來拯救的盼望,成為我們的救贖。最後讓我們因著完全倚靠著主的十架,不斷地領受主的十架的恩典與生命,不斷地看見基督的榮耀彰顯,看見這一切都不是我們所做的,而在每一件事都誇口主的十架。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聯合線上聚集,聽到大家分享許多在生活中陷入困境時,堅定操練靈修分享和彼此代禱所帶來的突破和更新,在這當中我們都更加經歷基督是我們的智慧。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我們之所以會經歷這些生命的突破,不是因著我們自己的智慧與能力,而是我們指著主的十架誇口的突破。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夥伴能夠不斷在你的話語當中成長,從低谷之中再站起來,不是因為我和守望者做了什麼,而是我們都不斷讓基督成為我們生命中的智慧,在生活中使基督承擔我們過去的不義,帶領我們現在活出聖潔,進而得著未來救贖的盼望,使我們能夠越來越倚靠主的十架來得勝。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聯合線上聚集當中,讓我們更多指著主的十架來誇口,讓你的榮耀更多地彰顯在我們生命中的每個地方,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