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2022-05-24, 順服神話語設立生命權柄和次序

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su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1:2-16
QT亮光:
11:3 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各人男人女人基督
11:7 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形像榮耀;但女人男人榮耀
11:10 因此,女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服權柄記號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回應哥林多教會在書信中所提到另一個問題,就是有關於女人蒙頭的問題。保羅要他們除了遵守這外在的生活規範之外,更要深刻認識了解這裡面當中所預表著的屬靈意義。因此保羅一開始就稱讚哥林多教會凡事記念他,而堅守著他所傳給他們關於女人蒙頭的教訓,然而保羅更進一步地對他們說:「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這裡經文中的「頭」在原文指的是源頭和權柄的意思。這裡經文中的「基督是各人的頭」指的是基督是每一個人的源頭和權柄,而這裡的「各人」在原文指的是男人,因此也是指基督是男人的源頭和權柄。而男人又是女人的頭,也就是說男人是女人的源頭和權柄。

主呀,因著夏娃是從亞當的肋骨所造的,所以在神所創造的次序當中,男人是女人的源頭。而神又是基督的頭,這裡的基督特別指的是人子耶穌,耶穌基督在這世上誕生是從神的源頭。因此保羅在這邊指出了神在創造當中所設立的生命次序,就是神是一切的頭,而神是基督的頭,基督又是男人和女人的頭,而男人又是女人的頭。接著這裡的「頭」有著屬神的權柄的意義,屬神的權柄並不是用來轄制生命,而是用來看顧生命,為生命捨己是神所設立的權柄應該有的屬天生命。然而神設立的頭和權柄,並不是讓人在地位上有所不同,而是要建立屬神的次序和角色,神設立基督成為男人的頭,而設立男人成為女人的頭,是為了讓基督能夠為人捨己,而男人可以為女人捨己。

主呀,然而男人是女人的頭,是角色上的不同,在地位上並沒有不同,只是在不同角色當中分別去承擔神所賦予的責任。接著保羅將神所在創造當中設立的權柄和次序,應用在傳講神話語的事奉當中而宣告:「凡男人禱告或是講道,若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這裡的「男人」代表著基督在神的面前,因此不能蒙著頭,神設立他的角色就是代表基督,所以他應當按著神設立他的樣式去傳講神的話語,來表示高舉基督在他身上的榮耀,如果蒙著頭,在這行為裡面的屬靈意義上,就是在遮蓋神所設立的榮耀,就是羞辱自己的頭,否定了神所設立的生命次序。然而保羅接著提到:「凡女人禱告或是講道,若不蒙著頭,就羞辱自己的頭,因為這就如同剃了頭髮一樣。」在保羅的時代當中女人蒙頭是當時的文化表示著順服謙卑。

主呀,因此當時的女人在公眾場合都會蒙著頭,然而「蒙頭」的屬靈意義就是順服謙卑地蓋住自己的頭,讓基督的頭能夠彰顯在我們身上的意義。因著當時哥林多教會有許多的淫亂和混亂的事發生,因此保羅勸勉女人在傳講神話語當中要蒙頭,是為了幫助他們在生命當中操練著透過身體的行為,來在神面前彰顯出內心對神的謙卑和順服,使他們能夠順服神在生命所設立的生命次序。因此如果女人不蒙著頭,在這行為裡面的屬靈意義上,就是在羞辱自己的頭,一方面指的是自己身體上的頭,另一方面指的是神所設立男人是女人的頭的生命次序。而這樣的行為就像是剃頭一樣,不把神所設立的生命權柄和次序放在眼裡。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保羅之所以提到男人不應該在行為上蒙著頭,是因為男人在屬靈上是預表著神的形象和榮耀。你按著你的形象和樣式來創造男人,所以男人就是神的形象和榮耀的彰顯。所以男人在行為上要順服神在屬靈上所設立的次序,就是要讓自己的身體彰顯出神所設立的形象和榮耀,因此不應該用蒙頭來將神的榮耀給遮蓋住,來違背神話語的旨意。而女人則是神透過男人的肋骨所造,所以女人就是男人的榮耀。所以這是屬神榮耀彰顯的次序,按著被造的樣式和次序來彰顯神不同層面和角度的榮耀,男人有神所設立的榮耀,女人也有神所設立的榮耀,沒有地位之分,但有屬神的次序之分,應當要按著神話語的次序,來彰顯神所要彰顯的榮耀,這是保羅所強調的核心眼光。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更進一步宣告:「因此,女人為天使的緣故,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這裡的「為天使的緣故」指的是撒旦原本是天使長,然而因著高抬自己的地位與神同等,而帶著一群天使背叛神。這就是破壞了神所設立的次序,這一切出自於撒旦內心的驕傲,對神所設立的生命權柄和次序不服,進而悖逆挑戰神的權柄和次序,因此就有一群天使跟著撒旦一起背叛神而墮落。保羅這邊提到因此女人為了要在天使眼前成為順服的見證,所以應當在頭上有服權柄的記號,一方面是肉體上用蒙頭來表示對神所設立的次序來順服。另一方面則是屬靈生命上順服神所設立的權柄,使他能夠透過順服權柄,來彰顯對神權柄的完全順服,這樣的順服權柄是一個榮耀的記號,能夠在悖逆的天使面前彰顯順服神權柄的榮耀。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順服神話語在我們生命當中,所設立的權柄和優先次序。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悖逆,而使我們很容易按著自己的心意,而不願意順服神設立的權柄和次序,使生命陷入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沒辦法完全謙卑順服神話語的軟弱和掙扎,讓我們重新回到降服在主的寶座前。進而讓我們完全謙卑順服在神話語的掌管,讓基督成為我們生命的頭。使神的話語充滿在我們的心中,領受基督所賜給我們生命的權柄和次序。使我們在靈裡蒙頭,好讓基督的頭能夠在我們生命中彰顯出來。最後讓我們真實有能力順服神話語,在我們生活中所設立的權柄和次序。做每一件事都按著神所賜的權柄和優先次序,來遵行神的話語,使我們生命有著順服屬神權柄的記號。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昨天順服你在我生命中的屬靈權柄和次序,勇敢地順服聖靈的感動,發佈了第一部線上特會的影片,讓我不只是在晨禱當中帶領大家進入到你的同在,而在傳講信息上也勇敢站在你所賜給我的屬靈位子上,放膽傳講怎麼堅持靈修跟隨主的信息。主呀,我的靈就蒙了頭在基督的面前,讓我內心的老我能夠謙卑順服你話語的帶領,使我真實在行動上勇敢去設立這生命的權柄和次序。當我將基督賜給我的使命擺在生命的第一優先,我就不再懼怕,而是將這一切都交託給主。因為主是遮蓋我的頭,我只要順服基督一切帶領,使我身上有順服屬神權柄的記號,你就會彰顯你的大能運行在我所順服的事情上。感謝你讓我經歷到超乎我預期,帶領幾百位晨禱祭壇的弟兄姊妹聽了這信息,並且有熱烈迴響。主呀,懇求你繼續帶領我持續順服你話語設立的生命權柄和次序,使我更多在這當中讓基督的頭能夠在我生命中彰顯出來,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