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2022-05-05, 倚靠聖靈大能明證傳講神的奧秘

2022年5月5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he JMCM Official Websit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2:1-9
QT亮光:
2:3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2:4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明證
2:5 叫你們的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宣告他不是用高言大智來傳講神的奧祕,而是倚靠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提到:「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這裡經文中的「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指的是過去保羅第一次在哥林多人面前傳講福音的狀態。而這裡的「高言」指的就是高超的言語和演說,而「大智」指的是深奧的智慧和哲理。當時哥林多人非常喜歡聽高超的演說和深奧智慧的哲學理論,保羅的學問很大,他並不是不能用高人一等的說詞,或是用艱深難懂的哲理來吸引人。保羅深深知道這樣用高言大智來傳講神的奧祕會模糊了基督福音的焦點,這裡「神的奧祕」指的就是基督和十字架的福音。

主呀,如果他用高言大智來傳講神的奧祕,這些哥林多人只會注意保羅身上的高言和大智,而不會聚焦在他真正所要傳講的基督。因此保羅宣告他在當時就定意在他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裡經文中的「知道」不是普通的知道,而是一種經過深刻體驗和經歷過後有深刻的認識。而保羅面對這些世上高言大智的挑戰,他堅定他自己的心,要更加專注在深刻經歷認識到耶穌基督和十字架,這裡的「耶穌基督」指的是基督的生命,而「十字架」則是指基督的工作。這使得保羅專注在傳講福音的焦點,就是在基督的生命和工作,這是保羅在生命深處所深深認識到基督的福音,認識知道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而十字架就是我們的道路。

主呀,這使得保羅專注傳講基督福音的焦點,就在於讓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而讓十字架成為我們跟隨的道路。然而當時保羅很誠實地說,他當時在他們那裏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保羅回憶當時他到哥林多的情況,他經歷到在雅典跟這些哲學家辯論傳講福音的艱困和挫折,使他非常軟弱,內心充滿懼怕。保羅的軟弱和懼怕是他擔心自己不能下定決心,只傳講基督的福音,而陷入軟弱用高言大智去辯論。他在神的面前非常地戰兢,他深深知道自己在神面前的使命和呼召。但最後保羅靠著聖靈的大能得勝了一切的軟弱和懼怕,因此保羅宣告著:「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這裡經文中的「說的話」指的是日常生活的言語表達,而「傳的道」指的就是傳講真理的信息內容。

主呀,因此保羅傳講福音不只是在講道時候傳講,而是在他生活中的每個時刻所說的話語都是在傳講福音。保羅宣告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這裡「智慧」指的就是充滿哲學理性的智慧,而「委婉」則是指有說服力非常動聽的意思。因此保羅傳講的福音不用充滿哲學的智慧,也不用吸引人的方式,而是單單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這裡的「聖靈和大能」指的就是聖靈在人心中大能的運行,彰顯神的能力。而這裡的「明證」指的是強而有力的證據,通常是哲學家在辯論時所提出來讓人完全信服的證據,而保羅指出聖靈和大能就是他強而有能力的證據,當聖靈和神的大能運行在這些人的心中,聖靈自己就會見證保羅所傳講基督的福音,而不需要透過這些吸引人的哲學理論。

主呀,然而保羅之所以會定意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來傳講基督的福音,就是因為他要叫他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這裡的「信」指的就是相信耶穌的信心,保羅不要用他自己的口才和能力去說服人相信,而是完全倚靠神的大能來讓人完全地降服於基督。保羅要讓他們對耶穌的信心,完全是從神而來而不是參雜人的智慧,保羅不是要傳講一個有關基督的智慧和理論,而是要傳講基督的生命和道路。所以保羅要完全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見證基督和十字架的福音,讓這些哥林多人不是用頭腦去理解被說服而相信耶穌,而是發自內心真實經歷到聖靈在他們心中所運行大能的明證,而使他們真實相信經歷認識到的基督。

主呀,最後保羅特別強調著他在完全的人當中,也傳講智慧,這裡的「完全的人」指的是靈命成熟的人,保羅針對靈命成熟的人所傳講的智慧,不是這世上的智慧,這裡「世上的智慧」指的是眼睛所看得見的知識和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在傳講的思想和智慧。而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這裡經文中的「從前所隱藏」在原文是現在完成式,指的就是從過去持續到現在都還是隱藏屬神的奧祕,而「奧祕」原本指的是被遮蓋住沒有被掀開的事物。因此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刻意向不相信神的人蓋起來隱藏的奧祕,只讓相信的人知道,世人用自己的智慧是無法理解神在基督和十架上的智慧。唯有倚靠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才能夠真正從內心深處經歷和認識到基督的奧祕,完全向我們顯明而不再隱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倚靠聖靈和大能的明證,用我們活出的生命來傳講神的奧祕。然而我們在現實生活困境的挑戰,就容易會又軟弱又懼怕又戰兢,使我們在傳講基督福音有很多的挫折和掙扎。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容易陷入到又軟弱、又懼怕又戰兢的困境和挫折,煉淨我們想要倚靠智慧委婉的言語,而無法完全倚靠聖靈大能的軟弱。進而讓我們堅定心,更深經歷和認識基督的生命和十架的大能,使我們的生命充滿聖靈的大能,領受到強而有力的證據。使我們所說的話傳講的道,都是倚靠聖靈和大能的明證。最後讓我們不再軟弱和懼怕,而是充滿聖靈的大能去傳講神的奧祕,將基督隱藏的奧祕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帶領身旁人相信耶穌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保羅的生命來激勵我的心,讓我看見如今我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每天的事奉,都是要倚靠聖靈和大能的明證,來傳講你的奧祕。雖然會遇到許多夥伴生命的困境和挑戰,使我有時會感到軟弱和挫折,但是你的話語更加堅定我的心,使我不用這世上智慧委婉的話語來基督的福音,而是定意倚靠聖靈的大能來見證基督的生命,使得大家不是頭腦理性知識的理解,而是真實經歷認識基督。主呀,感謝你讓我在今天早上大大被聖靈的大能充滿,使我內心有著強而有力的確據,使我知道該怎麼帶領接下來聯合線上聚集的夥伴。一起在分享交通你話語賜給我們的生命當中,倚靠聖靈大能的明證,來在生活當中傳講你的奧祕。帶領身旁的人更真實因著我們身上所彰顯基督的生命,經歷到神的大能而確實相信耶穌,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