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2022-05-07, 在基督根基建造不燬壞屬靈工程

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Jesu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3:1-15
QT亮光:
3:11 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
3:12 若有人用寶石草木禾秸在這根基上建造
3:13 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直接指出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仍舊是屬肉體的,在基督裡是屬嬰孩的,因為他們當中有屬肉體的嫉妒和紛爭。因此保羅在一開始提到:「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裏為嬰孩的。」這裡經文中的「從前對你們說話」指的是保羅剛建立哥林多教會的時候,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剛剛信主重生,所以只是在基督裡屬靈的嬰孩。而當時他們的靈命才剛從這世界脫離歸向基督,所以很多地方還是屬肉體的,這裡的「屬肉體的」指的事受肉體控制和支配的意思。因此保羅不能把他們當屬靈的,這裡的「屬靈的」指的是靈命成熟,受聖靈控制和支配的意思。

主呀,因為當時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還是個屬靈嬰孩,所以保羅不把他們當作屬靈成熟的大人對他們講話。因此保羅是用屬靈的靈奶來餵養他們,而沒有用飯來餵養他們,這裡的「奶」指的是比較淺、初步好理解,可以直接吞進去吸收的真理。而這裡的「飯」則是指比較深奧,需要用屬靈的悟性去咀嚼之後,去用聖靈領受的真理。然而保羅指出他們那時不能吃屬靈的米飯,如今還是不能。這代表他們理論上應當要在屬靈生命上長大成熟到能夠吃屬靈的米飯,但他們屬靈的生命仍舊是沒有長進,持續停留在屬靈嬰孩的階段。接著保羅指出他們之所以還停留在屬靈嬰孩的階段,因為他們仍舊是屬肉體的,在他們中間有嫉妒和紛爭,他們仍舊是跟不信主的世人一樣都是屬肉體的模樣,都還是跟著世人一樣充滿彼此的嫉妒和紛爭。

主呀,然而沒有屬靈的生命在他們的生命當中,所以他們還是屬靈的嬰孩沒有長成基督的身量。保羅就更進一步指出他們紛爭的內容,就是跟世人一樣分黨結派,有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有人說:「我是屬亞波羅的。」他們仍舊是停留在高舉著他們所推崇的人更大於神,不用神的眼光去看待這些屬神的僕人。因此保羅強烈地說亞波羅和他自己都不算什麼,他們只不過是基督的執事,這裡的「執事」指的是照著主吩咐各盡其職的僕人。他們都是按著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恩賜和能力,引導他們相信。他們最重要的功能是將人引導到神的面前去倚靠神,而保羅和亞波羅只是扮演不同的角色,但目標都是要帶領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來到基督的面前,沒想到他們卻把焦點停留在他們這些僕人身上。

主呀,這使得保羅強調著他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這裡的「栽種」指的是保羅栽種基督的福音種子在他們身上,而「澆灌」則是指亞波羅幫助他們的生命被神的話語灌溉。然而只有神能夠叫這一切生長,生命的成長不在於保羅的栽種,也不在於亞波羅的澆灌,而是在於神的動工。所以栽種和澆灌都是一樣的工作,並沒有什麼誰比較重要,最重要的是神在這當中叫這一切生長的工作。但是保羅指出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獎賞,他們雖然都是得著基督的拯救和生命,但是根據每個人自己在基督根基上建造的工程不同,就會有著不同的獎賞。而這裡的「工夫」在原文是勞苦的意思,也就是說自己在基督根基上建造的工程,是需要付上勞苦的代價,不只是領受恩典,而是自己要倚靠神去建造屬靈生命的工程。

主呀,因此保羅繼續宣告他就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這裡保羅指出他被神呼召在這生命建造的工程上,他是遵行神旨意聰明的工頭,這裡的「工頭」指的是首要的工匠,因為保羅被神呼召成為使徒,要建立基督的根基在哥林多教會當中。因此保羅就是在整個生命工程當中,按著神的話語和真理,建立起了整個基督的根基。接著就有別人在這根基上面來建造,只是個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接著保羅提到建造工程首先要注意到的是,建造工程是否是在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如果不再耶穌基督的根基上建造,那就完全不是屬神的工程。所有建造生命的工程都要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一切的話語和教導都要以基督的福音為基礎。

主呀,接著更進一步保羅提到要注意的就是在建造工程上所使用的材料,有人用金、銀、寶石,但有人卻用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這裡的「金、銀、寶石」指的就是有屬靈的價值,可以經過烈火的考驗,而「金」預表著屬神的性情,而「銀」預表著基督的救贖,而「寶石」預表著聖靈熬煉的轉變。因此用金銀寶石建造就是吃進神的話語,也就是屬靈的乾糧,倚靠聖靈去領受神話語中的養分,就是可以經過烈火考驗的屬神性情、基督的救贖和聖靈的轉變。然而另一類材料就是「草、木、禾稭」,指的就是沒有屬靈的價值,也就是屬人智慧的話語和教導,表面看起來也可以建造生命的工程,但是一經歷患難烈火的考驗。

主呀,最後這些屬人智慧話語所建造的工程,就會經不起考驗,而被焚燒殆盡,唯有屬神話與所建造的屬靈工程,才能夠經得起烈火的考驗。神會透過生活中的患難和挑戰來試驗我們生命的工程,一直到最後基督再來審判的時候,就要做整個生命屬靈工程的總驗收,各人的工程必定要顯露出來,都會經過審判的烈火焚燒考驗,在烈火當中唯有屬神的金銀寶石才能夠存留下來,其他的一切都會被燒毀。當人在基督的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能夠存得住,就能夠得著屬天永恆的賞賜。但如果存不住,仍舊是要得救,但卻像從火裡經過一樣,不只是沒有得著獎賞,還要經歷被火焚燒的痛苦。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堅定在基督根基上建造不燬壞的屬靈生命的工程,使我們能夠經得起各樣患難烈火的考驗。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而使得自己一直停留在屬肉體和屬靈嬰孩吃奶的階段,想要倚靠人的話語而不是倚靠神的話語來建造屬靈工程,充滿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的烈火來煉淨一切生命中屬肉體、草木禾稭會被火焚燒燬壞的工程。進而讓我們在耶穌基督的根基上建造生命屬靈的工程,使神的話語成為建造我們生命中的金銀寶石。建造我們生命充滿屬神性情的金,倚靠基督救贖的銀,經歷聖靈熬煉的寶石。最後讓我們所建造的屬靈工程,能夠經得起現實生活中患難烈火的考驗。不管遇到多大的患難和烈火,都使我們的生命更穩固,彰顯出基督榮耀不燬壞的生命。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我每天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使命,就是用你話語當中的金銀寶石去建造大家在基督根基上的屬靈生命工程。感謝你帶領我們透過每天的靈修分享和代禱鏈的操練,使得夥伴的生命更加彼此扶持在金銀寶石上建造生命,而能夠更堅定地面對眼前許多生活中不斷變動的患難烈火。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士嬅分享他在婚姻、親子還有工作上極大生命的更新與突破,他沒有被混亂的疫情和困境打敗,反倒是在這當中突破過去他容易陷入到負面思緒的眼光,而是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到得勝的眼光,使得他不再負面而是充滿喜樂和感恩。這就是有在基督根基上建造那不燬壞的屬靈工程,使得他可以越來越在生活困境中熬練出不毀壞的屬靈工程。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我的心中,使我能夠得著更大的恩膏,來幫助大家在基督根基上建造不燬壞的屬靈工程,充滿屬神榮耀的金銀寶石,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