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2022-05-10, 讓我跟隨效法基督承受十架苦難

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ack to the Bible Canada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4:9-21
QT亮光:
4:10 我們為基督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裡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
4:17 因此我已打發提摩太到你們那裡去。他在主裡面,是我所親愛有忠心的兒子。他必提醒你們,記念在基督裡怎樣行事,在各處各教會中怎樣教導人
4:20 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具體指出使徒所受的苦難,來跟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所享受到的富足進行對比,提醒他們要效法基督承受十架的苦難,而不要去追求這世上的富足。因此保羅在一開始就提到:「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這裡經文中的「一臺戲」不是指舞台上的表演,而是當時羅馬人在處決死刑犯的方式,把他們放進到圓形的競技場當中,與凶殘的野獸搏鬥,供羅馬人觀賞,而這裡的「列在末後」指的是安排在最後進場。當時羅馬人會安排死刑犯在最後進場,是這場戲的高潮,讓人觀看這死刑犯會怎麼被野獸給撕裂至死,而保羅就將使徒所遭受的情境跟這定死罪的囚犯相對比。

主呀,因著跟隨基督的使徒在世人眼中也就是一場戲,他們看著使徒怎麼遭受到各式各樣的苦難來攻擊他們。而保羅特別強調著觀賞的人不只是世人,還有著天使。而天使代表著神的使者,因此在使徒受苦的時候,神並沒有丟棄他們,而是與他們同在,神的使者也在他們當中觀看這一切的苦難。接著保羅指出使徒所遭受到的苦難,和哥林多教會所享受的富足有極大的差異,因此用強烈的對比宣告著:「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保羅是用反話來指出哥林多教會弟兄姊妹生命的偏差。這裡經文中的「我們」指的是使徒,而「你們」則是指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保羅這些使徒們跟隨著基督,而效法基督承受十字架的苦難。

主呀,然而使徒被這世界看為是愚拙的、軟弱的,和被藐視,因為使徒們將自己的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他們就不按照過去他們所習慣而世界所認為聰明、強壯和榮耀的方式來生活,而是跟隨效法基督的樣式來生活。然而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沒有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仍舊是停留在屬世界看為聰明、強壯有榮耀的方式來生活,所以才會跟使徒的生命和生活有著極大的差異。接著保羅更具體地提到他們使徒的生活,如今都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這裡指出使徒為了承受從神而來的使命,而經歷到許多患難和苦難,就像耶穌在這世上一樣常常服事人自己沒吃飽,又挨打遭受仇敵的逼迫和刑罰,使得他們赤身露體,又沒有一個定居的地方,因為要隨著神的引導到處去傳講基督的福音。

主呀,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他們勞苦親手作工,在困難之中不求從人而來的供應。保羅所描述的這些情境,都是耶穌在這世上傳道時所經歷到的苦難,保羅不只是在教導上跟隨效法著耶穌,而且在他的生活經歷上也跟隨效法著耶穌。並且當保羅他們遭受到逼迫時的反應,保羅提到:「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這一切的行為都是因為有基督的生命在他們的裡面,才能夠使他們活出基督的愛,面對被別人咒罵,他們不是罵回去,而是用基督的愛祝福。而被人逼迫的時刻,就效法基督的忍耐去承受而不反擊。當他們被毀謗的時候,他們就用基督的良善去勸勉他們。這一切的行為都是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然而這世界卻藐視著基督的生命樣式。

主呀,因此這世界也藐視著使徒的生命樣式,將他們看作世界上的汙穢,萬物中的渣滓。接著保羅發自內心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說,他寫這些話,不是要叫他們羞愧,來指責羞辱他們,而是要警戒他們,好像他所親愛的兒女一樣。保羅的心是從神而來為父的心,他看見他用福音所生的兒女走偏了道路,沒有走在跟隨效法基督承受十架苦難的道路,反而被影響走在跟隨這世界認為富足榮耀的道路。保羅指出他們正走在錯誤的道路,不是要羞辱他們,而是要警告他們要回轉向神,回到跟隨效法基督的道路。保羅指出師傅雖有一萬,為父的卻是不多,這裡就指出在哥林多教會有許多教導人的師傅,正在教導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走向屬世界智慧的道路。

主呀,相對於這些教導的師傅,保羅卻是用福音生他們的屬靈父親,正在勸勉他們回到跟隨基督的道路,這使得保羅懇求他們效法他,這裡經文中的「效法」就是跟隨的意思,保羅要他們效法他就像他效法基督一樣,活出跟隨基督的生命樣式。因此保羅差派提摩太到他們那裡去,而提摩太是跟保羅非常親近,並且活出對基督忠心的屬靈兒子。這使得提摩太能夠提醒他們,記念保羅在基督裡怎樣行事,而在各處各教會是怎樣教導人。保羅託付提摩太去幫助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知道該怎麼在生活中,效法保羅行事憑著基督的生命,照著基督的旨意,彰顯基督的樣式,就像他在各地對各教會要怎麼跟隨效法基督的教導一樣。

主呀,最後保羅特別指出在哥林多教會當中那些自高自大的人,以為保羅不會到他們那裡去,所以就說了許多自高自大的話去引誘弟兄姊妹倚靠世界的智慧而偏離神的道路,並且去抵擋使徒的教訓。保羅提到如果主允許的話,他必快到他們那裡去,保羅要去檢視他們是否有神的國所帶下來的權能,而不是那自高自大的言語。那些述說屬世界智慧的人,只會講出許多自高自大的言語,但是卻沒有從神而來的權柄和能力。保羅特別強調著:「因為神的國不在乎言語,乃在乎權能。」神的國的同在和彰顯,不是在言語講得多漂亮和動聽,那都是空洞沒有能力。然而真正使徒所傳講的神的國,特別是跟隨效法基督承受十架苦難的生命,是充滿屬天的權柄和能力,使他們在生命中可以經歷聖靈的大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患難和苦難時,我們應當跟隨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背起我們的十字架,跟著耶穌一起承受十架的苦難。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想要去倚靠屬世界的聰明、強壯和榮耀,而不想要跟著基督一起受苦。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苦難中無法跟隨效法基督十架的軟弱,除去我們想要跟隨屬世界的聰明、強壯、榮耀,而不願跟隨耶穌承受愚拙、軟弱、被藐視的老我眼光。進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大能,跟隨效法基督承受十架的苦難。所有的行事都照著基督的旨意,跟隨基督受苦的生命樣式,用生命影響教導身旁的生命一同效法基督的十架。最後讓我們不只是停留在言語上的思想,而是真實活出基督十架的行動。真實在承受十架苦難中,經歷到神國的權能充滿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如今我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事奉,每天就是跟隨效法基督十架的苦難,要面對不同夥伴所遭遇到的生命困境,充滿許多的困苦和爭戰,使我無法過著這世上安逸和富足的生活。我需要不斷地處在為主爭戰的狀態,提醒著夥伴在混亂軟弱的時刻,不要去倚靠世界的聰明、強壯和榮耀,然而我也要跟著耶穌承受在這當中的愚拙、軟弱和被藐視。主呀,感謝你透過保羅效法基督的生命樣式,激勵堅固了我的心,讓我定意要跟隨效法基督承受這門訓事奉的十架苦難,幫助夥伴的生命不要只是停留在言語上,而是真實在承受十架苦難之中,能夠經歷到神國的權柄和能力充滿在我們生命當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在面對夥伴生命的混亂和困境,使我能夠堅定跟隨效法基督承受十架的苦難,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