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2022-05-03, 倚靠基督十架大能勝過屬世智慧

2022年5月3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rom The Darkness Into The 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18-25
QT亮光:
1:18 因為十字架道理,在那滅亡的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
1:23 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基督,在猶太人絆腳石,在外邦人愚拙
1:24 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進一步指出哥林多教會之所以會陷入到分黨結派的紛爭之中,就是因為夾雜著屬世智慧的問題,而不是專注追求以基督的十架為智慧和能力。因此保羅一開始宣告:「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這裡經文中的「十字架的道理」指的是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捨命,是為了救贖我們這些罪人的道理,這道理包含著救贖的形式和內涵。面對十字架的道理整個世上的人就分成兩類,一類是滅亡的人,另一類則是得救的人,這之間的差異就在於接不接受基督十架的救恩。因此這裡「滅亡的人」指的那些心裡剛硬不肯相信基督十架救恩,正一步步走向滅亡的人。而「得救的人」指的是心裡相信主耶穌十架的救恩,而靈裡重生得救的人。

主呀,在這些滅亡的人當中,他們認為基督的十字架是愚拙的,因為在人看來神讓基督被釘十字架來施行拯救,非常不合哲理和愚蠢笨拙。因為十字架是可恥和卑賤,在人眼中並不高尚,所以在滅亡的人眼中很粗俗沒有智慧。然而保羅指出十字架的道理,卻是對真實相信主耶穌而得救的人來說是神的大能,這大能是真實經歷到基督死而復活的大能運行在生命當中,因此能夠超越人的智慧去理解神的智慧,放下自己有限的思維,去接受神超越人的理性去成就這救贖計畫的智慧。這就使得想要倚靠自己的聰明和智慧去理解十字架的道理,就會無法理解而認為是愚拙的。然而真實相信基督十字架道理的人,就經歷到這道理不是理論,而是真實能夠經歷神讓生命死而復活的大能,就在基督十架的奧祕裡。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這就如同神在以賽亞書所提到的:「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保羅之所以會引用以賽亞書,就是要證實神一直用著人眼中看為愚拙的方法,來成就神的旨意,使得人自認為的智慧和聰明被神廢棄。而當時亞述大軍兵臨城下,南國猶大的智慧人主張聯合埃及來對抗,先知以賽亞這樣倚靠人而不倚靠神的態度,在人看來是有智慧,但在神看來是相當愚昧,必定會被神所棄絕。接著保羅繼續宣告著:「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叫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嗎?」這裡保羅指出了當時世上最有學問和智慧的人,其中第一種智慧人,指的就是希臘哲學的思想家,而第二種文士則是指專研舊約律法的猶太教師,而第三種辯士則是擅長於辯論的辯論家。

主呀,這使得保羅一方面回應著以賽亞書,指出最後神用祂超乎人所能理解的方式來拯救以色列人,使得這些智慧人、文士和辯士所提出屬世的智慧都變成愚拙。另一方面指出神的智慧也要叫哥林多地區的智慧人、文士和辯士因著十字架的道理而變成愚拙。因為屬世的智慧無法拯救人脫離罪惡的轄制,但基督的十架卻能夠讓人從罪惡中被拯救出來,得著新的生命。因此保羅就更進一步指出神的智慧而宣告:「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指的就是世上的人憑著自己認為的智慧,是無法認識神,然而人因著倚靠自己的智慧而驕傲抵擋神的智慧。神就更樂意用人所認為是愚拙的道理,也就是十字架的道理,來拯救那些願意向神謙卑相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

主呀,因此神透過人看為愚拙的道理來施行拯救,就是要打破人自以為是的驕傲,這樣的拯救就彰顯神的智慧超過人的智慧,只讓願意降服神大能的智慧的人得著拯救。接著保羅指出猶太人是要神蹟,然而希臘人是求智慧,這裡的「神蹟」指的是超自然的現象,而「智慧」指的是人的理性、推理和邏輯。猶太人所期待追求的是他們自己認為神應當施行的超自然現象,就是彌賽亞要像大能的君王彰顯超自然的大能,來拯救他們脫離羅馬帝國的統治,而希臘人則是追求的是理性的智慧。然而耶穌基督充滿著神蹟和智慧,是超越猶太人所理解的神蹟,而也是超越希臘人追求的智慧。但保羅宣告跟隨耶穌的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在猶太人為絆腳石,在外邦人為愚拙。

主呀,保羅堅定宣告我們不應該傳講猶太人所想要的神蹟,也不應該傳講希臘人所追求的智慧。我們應當堅定傳講十字架的基督,雖然會被猶太人看為不是他們所認為的神蹟而是絆腳石,因為他們認為十字架是咒詛而不是神蹟,他們無法接受神用這樣的方法來拯救他們。又會被外邦人看為不是他們所追求的智慧而是愚拙的道理,覺得十字架的方法很愚拙,不符合當時哲學的思維和潮流。然而保羅卻宣告:「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這裡的「蒙召的」指的就是按著神的旨意被選召的人,無論是猶太人或是希臘人,在這裡面有神要揀選的人,他們就會能夠超越他們過去的認知,而經歷到當相信基督十架的道理,就會更深認識到基督就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神的能力」指的是神使基督從死裡復活的能力,而「神的智慧」指的是神使基督道成肉身,並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捨己的智慧。當我們的生命因著相信耶穌,而與基督的生命連結在一起,就能夠經歷到基督死而復活的能力運行在我們的生命當中,也更深體會和認識神在基督十字架上捨命的智慧,成為我們生命勝過一切困難的智慧。這一切都是因為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在人眼中看來基督的十架像是神的愚拙,但事實上卻比人所能知道的更有智慧,在人眼中看來基督的十架像是神的軟弱,但在事實上比人所能做到的更加剛強。因此我們應當倚靠基督十架所帶下的大能與智慧,來勝過以前一切屬世的智慧。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許多屬世的智慧衝擊挑戰我們的心,我們應當倚靠基督十架的大能和智慧去勝過屬世的智慧。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覺得基督的十架是愚拙的,而想倚靠屬世的智慧去解決眼前的問題。懇求聖靈煉淨我們沒有完全倚靠基督十架大能和智慧的軟弱,除去一切覺得基督十架的智慧是愚拙,想要倚靠屬世的智慧的心思意念。進而讓我們更深領受基督的十架,就是神的能力和智慧。使我們真實倚靠基督的十架,得著基督死而復活的能力運行在心中,領受突破性的眼光,看見基督的十架屬神的智慧,超越屬世一切的智慧。最後讓我們倚靠基督十架的能力和智慧,去勝過屬世的智慧和眼前的挑戰。帶著信心遵行神的話語,越是遵行神的話語,就卻是經歷十架屬神的能力與智慧勝過一切困境。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我們目前在靈修分享和代禱的操練,就是不斷在倚靠基督十架的大能來面對現實生活中的挑戰,而我就是被你呼召不斷堅固大家的心,不要認為這是愚拙的方式而放棄。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聯合線上聚集聽到亞椒師母的分享,提到他經歷到代禱鏈禱告的大能,使他的孫子從抗拒被禱告的狀態,被翻轉成為會為自己禱告的狀態。無論是亞椒師母自己每天靈修倚靠神的智慧經歷神的大能,或者是瑄瑄為他的孫子代禱的能力,都讓他經歷到倚靠基督十架的大能,使他解決了這世上智慧沒辦法解決的生命問題。主呀,感謝你透過我們彼此的見證更加激勵我們彼此更多倚靠基督十架的大能來勝過屬世的智慧,懇求你的靈持續運行在我們接下來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使我們能夠更多領受到基督十架的智慧和能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