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2022-05-20, 讓我攻克己身凡事節制奔跑向主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urch of Penteco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9:19-27
QT亮光:
9:25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
9:26 所以,我奔跑不像無定向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
9:27 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保羅更進一步地宣告,他是在基督裡自由的人,但他甘心為基督作眾人的僕人,奔跑在主為他預備的生命賽道,而攻克己身,凡事都有節制,為了要得著不能壞的冠冕。因此一開始保羅就提到:「我雖是自由的,無人轄管;然而我甘心作了眾人的僕人,為要多得人。」這裡經文中的「雖是自由的」指的是保羅是完全的自由人,在肉身方面他擁有著羅馬公民的身分,所以在肉身上擁有著最大的自由,而在屬靈方面他則是在基督裡得著自由,是從律法和罪惡當中得著釋放的自由人。然而他為了要多得人,這裡的「得」在原文是賺取的意思,保羅為了要賺取更多人的生命,他就放棄他原本的自由,而甘心作眾人的僕人,來服事眾人生命的一切需要,而使他像奴僕一樣要受到極大的限制。

主呀,接著保羅提到他向著猶太人,他就作猶太人,為要得著猶太人。這裡指的是保羅雖然已經在基督裡得著自由,不再受到律法轄制和約束,但為了要得著被律法轄制的人,他就甘願跟著他們一起受律法的限制,幫助這些受到律法轄制的猶太人,能夠得著基督的福音,在基督裡得著自由。接著保羅提到他向著沒有律法的人,這裡指不受律法轄制的外邦人,他就作沒有律法的人,為的就是要得著沒有律法的人。這裡指的是保羅為了要得著這些沒有律法的外邦人,他沒有把他們帶進到他所熟悉的律法生活裡,而是突破成為不受律法規條轄制的人,說外邦人說的話,進入到外邦人的生活當中。然而保羅在神的面前,行事不是沒有律法的,而只是不受律法的限制,保羅是在基督的面前,降服在基督的律法之下,基督就是他的律法和約束。

主呀,另外保羅更進一步地提到他向軟弱的人,這裡指的是之前所提到的那信心和良心軟弱的人,保羅為了要得著這些軟弱的人,他就跟著他們一起受到限制,跟著他們一起同行,幫助他們在軟弱之中得著基督的福音,使他們能夠倚靠基督從軟弱的狀態走向基督的道路,得著基督的剛強而不再軟弱。保羅特別強調他無論向什麼樣的人,他就作什麼樣的人,這裡的「作什麼樣的人」指的是保羅調整自己的生活和作事的方式,來配合適應不同福音的對象。無論如何,保羅的目標就是總要救些人。每個人有著不同的生活的環境和習慣,保羅不只是停留在原本的生活習慣,而是刻意改變自己的習慣進入到不同人的生活習慣當中,來將基督的福音帶進到不同人的生命裡,陪伴他們從原本的道路走向跟隨基督的道路。

主呀,因此保羅宣告凡事他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所以他要刻意讓自己不斷地改變,捨棄自己的喜好,而去適應不同人的生活,為了就是要分享基督所賜給他豐盛的生命讓不同的人都得著跟他一樣在基督裡福音的好處。接著保羅更進一步地用運動場的競技來作比喻,保羅提到在競技場上賽跑的選手,每個人都在奔跑,但只有一個人能夠得著最終的獎賞。而保羅吩咐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這裡的「當這樣跑」指的是以賽跑全力以赴的精神,竭力地奔跑主為我們預備的生命賽道。然而我們得著的獎賞不是地上的冠冕,而是不能壞的冠冕。我們奔跑賽道的終點目標是耶穌基督,所以基督就是我們竭力奔跑的標竿和終點,而要得著基督所賜給我們永恆生命的冠冕。

主呀,這就使得保羅特別強調宣告:「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能壞的冠冕。」這裡經文中的「較力爭勝」在原文指的是為了爭取勝利,而竭盡心力而絕不敷衍地嚴格訓練自己。這裡經文中的「諸事都有節制」指的是參加競賽的選手,在比賽前都要接受嚴格的訓練,然而這訓練的過程之中就要不斷地使自己在每件事都要有節制,無論是飲食、睡眠,都要非常地節制和警醒。這裡的「節制」指的是自我控制的能力,當透過嚴格的自我控制在各樣的事情上,才能夠使得體力保持好,在比賽的時候保持顛峰的狀態。然而這些選手只是要得能壞的冠冕,這些世上的成就都會成為過去。然而我們要得的是不能壞的冠冕,是存到永恆的生命冠冕。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我們更是應當在這生命的賽道上,為了要爭取生命在每一場屬靈爭戰當中都得勝,我們就要更嚴格節制自己的身心靈,保持在屬靈最顛峰的狀態,能夠在生命賽道上奔跑向主。因此保羅提到他奔跑不像無定向的,他鬥拳不像打空氣的。這裡的「無定向」指的是沒有目標的亂跑,保羅做任何事都是向著基督的標竿直跑。雖然保羅要進入到不同人的生命,就像是要進入到不同種類的賽道,保羅需要陪跑才能使他們從原本偏離基督的方向,重新對焦基督的道路來奔跑。所以保羅要這樣隨時切換賽道奔跑,需要極高的自我控制能力,控制自己身心靈保持最顛峰的狀態可以隨時切換適應不同的生命賽道,使自己精準適應各種環境都能夠帶領不同的人一同奔跑向基督。

主呀,進而保羅在生命當中所揮擊的每一拳,拳拳都是扎實地擊打著仇敵的要害,而不是打空拳沒有造成實際的殺傷力。因此保羅更堅定地宣告著:「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被棄絕了。」這裡的「攻克」在原文是對準對方的要害攻擊,令對方無法還手。然而保羅是精準對準著自己肉體的要害進行攻擊,讓自己的身體能夠克服肉體的軟弱,使身體經過不斷地訓練和攻克之後,能夠完全降服保羅所降服的基督。保羅在面對這樣要切換各式各樣的生命賽道奔跑,需要更大的自我控制能力,才能夠保持時時刻刻奔跑向主的狀態。他非常警醒自己不要傳福音將大家都帶到終點,但最後自己卻沒有跑自己的生命賽道,而被棄絕。因此他持續身體力行地奔跑在這十字架的道路,讓自己凡事都降服於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都要在神為我們預備的生命賽道上奔跑。我們應當效法保羅不斷地攻克己身凡事節制,持續奔跑向基督,得著那不能壞的冠冕。而不是因著身體或內心的軟弱,就讓自己沒有方向地亂跑,而迷失在現實生活的困境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沒有攻克己身凡事節制的軟弱,重新聚焦在神為我們預備的生命賽道上,而不再迷惘沒有方向地亂跑。進而讓我們得著攻克己身,凡事節制的恩膏與能力,使我們不斷精準地攻克己身,對付我們肉體軟弱的要害攻擊,使我們的身體能夠完全降服於基督。倚靠基督活出凡事為主節制的生活,使我們的身心靈時時保持顛峰的狀態。最後讓我們永不放棄專注奔跑向基督,在現實生活中的生命賽道上不斷向著基督奔跑,得著那不能壞的冠冕。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如今我的生活就像是屬靈的運動員一樣,不斷地需要攻克己身,在凡事都要節制,使我持續能夠奔跑在晨禱門訓的生命賽道上。為了持續保持每天最佳的屬靈狀態,我需要對付我肉體的軟弱,在睡眠和體力上嚴格精準地要求自己。每一天的凌晨要克服肉體的軟弱,爬起來預備晨禱祭壇的內容,在直播時刻要精準帶領大家對齊神,在結束之後要整理當天領受寫成靈修筆記。接著一整天守望陪伴一起同行的夥伴,在回應夥伴的訊息和晚上要主領各樣的聚集,都需要切換到不同夥伴的生命賽道裡面,去幫助夥伴能夠一起同心奔跑向基督。主呀,若不是倚靠著你,我無法這樣攻克己身凡事節制。感謝你透過保羅的生命再次激勵我,面對這樣艱困的事奉賽道,我要更加精準攻克己身訓練我屬靈的肌耐力,使我能夠在基督裡凡事都節制,不斷地帶領身旁的夥伴一起奔向基督,一同得著那不能壞的冠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