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2022-05-21, 倚靠基督磐石開路勝過曠野試探

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hurch for Entrepreneurs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哥林多前書10:1-13
QT亮光:
10:4 也都了一樣的靈水。所的,是出於隨著他們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
10:11 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10:13 你們所遇見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帶領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回顧著過去以色列人在曠野道路當中所經歷的事,來警戒他們不要犯一樣的錯誤,要倚靠基督來勝過一切生命曠野的試探。因此一開始保羅就提到:「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這裡經文中的「我們的祖宗」指的是以色列人的祖先,預表著一切屬神的子民。而這裡的「在雲下」指的是在雲柱底下,預表著聖靈的同在,而「從海中經過」指的是從紅海經過,預表著在水裡受洗。因此保羅指出過去屬神的子民以色列人在雲裡、海裡,跟他們現在就在水裡的受浸都在神眼中是同樣的意義。過去以色列人有雲柱的引導,如今我們有聖靈的引導。

主呀,過去以色列人在雲裡海裡經歷了受洗,如今我們在聖靈和水裡經歷了受洗。而過去他們經過洗禮之後歸給摩西帶領,而如今我們經過洗禮就歸入基督來帶領。保羅宣告著以色列人過去的經歷所預表的屬靈意義,不斷地將過去的以色列人與現在跟隨基督的門徒對比連結在一起。接著保羅繼續提到他們都吃一樣的靈食,喝了一樣的靈水,這裡的「靈食」指的是每一天神從天降下的嗎哪,是他們屬靈的食物,而如今神的話語就是我們每一天的嗎哪,是我們生命的糧,我們應當每天吃著屬靈的食物,使我們屬靈的生命能夠成長。而這裡的「靈水」指的是在乾渴之地從磐石流出來的活水。保羅特別提到他們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靈磐石,這裡的「隨著他們」指的是以色列人四十年在曠野的生活,這塊磐石一直跟著他們,供給他們水源。

主呀,在這當中神曾經在利非訂和米利巴這兩個地方,第一次叫摩西擊打磐石,而第二次叫摩西吩咐磐石流出活水,這兩次的磐石都是同一塊屬靈的磐石,就是耶穌基督。預表著基督是我們生命的磐石,並且時時與我們同在,在我們生命乾渴的時候,從聖靈流出活水來解決我們生命的乾渴。然而保羅提到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裡的「神不喜歡」指的是以色列人經歷被神拯救,但對神沒有信心有許多的抱怨和悖逆,而他們因著聽信十二個探子當中十個探子所傳來的壞消息,以為應許之地又高又大的迦南人會毀滅他們,而不相信另外兩個探子約書亞和迦勒,所宣告神會帶領他們勝過的好消息。所以經過曠野的四十年,他們都先後倒斃,最後只剩下約書亞和迦勒可以進入應許之地。

主呀,接著保羅進一步宣告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這裡的「鑑戒」在原文指的是預表和警戒,也就是說以色列人在曠野所經歷到的一切事,都是我們生命中屬靈經歷的預表。而他們不對齊神的反應,就成為我們生命的警戒,使我們警醒不要跟他們犯一樣屬靈的錯誤。這裡的「貪戀惡事」指的就是貪愛神以外的人事物,而這惡事就是不對齊神的事情,保羅接著具體指出像是他們在曠野拜金牛犢,跟摩押女子行姦淫而被神毀滅。並且試探主,就是做神不喜悅的事情,像是背叛摩西想要回埃及,這使他們有人被火蛇給吞滅。並且他們一直都在發怨言,就使他們有人被滅命的所滅,也就是被瘟疫給毀滅。

主呀,因此保羅特別強調以色列人過去遭遇的這些事,都要作為我們現在這些在末世當中跟隨基督的門徒的鑑戒,這裡經文中的「遭遇這些事」在原文有著一直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事,表示他們一直不斷經歷在曠野所經歷到的試探和試煉。這些事都寫在舊約的聖經上,就是神要提醒我們的話,要使我們能夠在神的話語當中警醒地跟隨神。如今我們也是跟隨著耶穌走在生命的曠野道路,要進入到屬靈的應許之地,跟過去以色列人跟隨著摩西走在曠野道路要進應許之地是一模一樣的。所以我們要在靈裡警戒不要跟以色列人犯一樣拜偶像、行姦淫、試探主、發怨言的罪惡,使我們無法進入神所要賜給我們屬靈的應許之地。

主呀,最後保羅特別宣告:「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這裡的「試探」有兩方面的意思,一方面是從神而來的試煉,另一方面是從撒旦而來的試探。試煉和試探是同時進行的,神限制撒旦可以試探人的範圍,透過撒旦的試探來成為神對屬神子民的試煉。因著神是信實的,神為了是要帶領他們勝過試探,因此必不叫他們受的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只要屬神的子民能夠在曠野中全心倚靠神,神總要給我們開一條出路,叫我們能忍受得住。這裡的「開一條出路」預表經歷基督成為他們的道路,在他們生命裡開出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而這裡的「忍受得住」指的是勝過的意思,有著忍受的能力能夠從曠野當中穿越過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生命曠野中的許多患難和困苦,我們應當全心倚靠基督磐石為我們開道路,帶領我們勝過一切曠野的試探。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而就有許多的苦毒和抱怨,就不想要倚靠神,而是倚靠自己去找出路,陷入到生命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因曠野的困苦就沒有全心倚靠神的軟弱。不再倚靠自己的力量去找出路,而是重新來到神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一直與我們同行的屬靈磐石耶穌基督,更深在靈裡吃進神話語的屬靈糧食,得著屬靈力量。在靈裡喝進聖靈的生命活水,使生命不再枯乾。使神的話語成為生命的警戒,而不陷入罪惡的試探。最後讓我們倚靠基督磐石來為我們開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使我們持續在基督裡能夠忍受得住,跟隨基督穿越勝過一切曠野的試探。

主呀,你就讓我領受到今天我傳講信息所面對的這群學生牧區的孩子們,他們就是在靈修走進了生命的曠野,使他們總是受到生活中的試探而容易就放棄吃喝你的話語和聖靈的活水。主呀,感謝你讓我領受到我今天要幫助他們的焦點,就是帶領他們知道該怎麼在每一天的靈修中,全心倚靠基督的靈磐石,在靈裡吃進你話語的屬靈糧食,得著屬靈能力,而在靈裡喝進聖靈的生命活水,使他們的生命不再枯乾。進而就能夠在你話語的引導當中,看見基督為他們在眼前曠野的試探當中,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使他們能夠忍受得住,跟著基督能過穿越勝過這一切曠野的試探。主呀,感謝你的話語賜給我信心和盼望,讓我看見只要帶領他們進入到基督裡,你就會親自帶領我們一同穿越眼前很難勝過的試探,而使這群屬你的孩子能夠勝過生活中的試探,進入到穩定靈修跟隨你的話語,走在倚靠基督磐石的生命道路上,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