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2022-03-01, 常常禱告不灰心堅信直到主再來

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Kimberley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8:1-8
QT亮光:
18:1 耶穌設一個比喻,是要人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18:7 神的選民晝夜呼籲他,他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
18:8 我告訴你們,要快快地給他們伸冤了。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更進一步地用比喻來提醒門徒,在主再來之前,門徒在面對末世的混亂之中所要預備的重要關鍵焦點。就是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這裡經文中的「常常」指的是隨時的意思,因此「常常禱告」指的就是要在每個情況下都要隨時隨地的禱告,而「灰心」則是指喪志、失去堅持下去的動力而疲倦的意思。因為等候主再來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而且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然而耶穌吩咐門徒要持續不斷地禱告,不要因為主還沒有再來,或是主還沒有回應禱告,就失去堅持下去的動力而喪志疲倦。因此耶穌舉了一個比喻說:某城裏有一個官,不懼怕神,也不尊重世人。而那城裡有一個寡婦,常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

主呀,然而這不義的官,他不懼怕你,也不尊重人,所以他根本不在乎有沒有公義,所以對寡婦受到委屈無感。但這寡婦並沒有因著這不義的官,沒有回應他的伸冤而放棄,他常常地到這官的面前對他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這裡的「對頭」預表著撒旦,撒旦不只是與你作對,也跟著會與屬你的子民作對,晝夜不住地控告和攻擊屬你的子民。然而這寡婦不斷受到逼迫和患難,並沒有放棄尋求公義來為他伸冤,因為他相信他只要一直不斷地求下去,終有一天這官會為他伸冤主持公道。接著耶穌就繼續提到這官多日不准,不在乎這寡婦的請求,然而後來他心裡說,他雖然不懼怕你,也不尊重世人。只因為這寡婦煩擾著他,這寡婦不屈不撓的意志,撼動了這不義的官,讓他從無感轉變到感到煩擾。

主呀,這使得他不得不去回應這寡婦的請求,就決定給他伸冤,免得這寡婦常來纏磨著他。主耶穌特別用一個極端的例子來對門徒說話,指出一個不在乎公義的官,都因著這個寡婦不屈不撓持續不斷地請求,而願意為他伸冤。更何況公義的神是如此地在乎我們,必定會回應我們常常到祂面前的禱告,來為我們伸冤。因此耶穌就說:「你們聽這不義之官所說的話。神的選民,晝夜呼籲祂,祂縱然為他們忍了多時,豈不終久給他們伸冤嗎?」這裡的「神的選民」指的是被你所揀選的子民,特別指的是深陷在末世的患難和逼迫當中跟隨耶穌的門徒。而這裡的「晝夜呼籲祂」指的就是晝夜不止息地向你禱告和呼求,就像是寡婦一樣,縱使你都還沒有回應,就堅持不斷地來到你的面前繼續禱告,相信你必定會為他們伸冤。

主呀,在這當中耶穌特別指出你為了你的選民忍了多時,你對於你的選民遭受到患難和逼迫,沒有立即施行拯救,並不是不顧他們。而是一方面為了他們的屬靈的好處,使他們越是被逼迫越是能夠禱告緊緊抓住倚靠你,另一方面則是寬容一切還沒有悔改的罪人。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你沒有馬上垂聽回應我們的禱告,是因為你有你的時間,你必定會按著你的時間來回應我們的呼求來為我們伸冤。並且你不一定會按著我們期待的方式伸冤,而是會有你最好的方式和安排來成就你的公義。然而我們應當將主權交給審判的你,完全地相信,但也不住地呼求,使我們更深地渴望你的公義能夠彰顯在我們當中。

主呀,當我們在患難之中不住地禱告,就會更加地渴慕你,也使我們的生命更加堅忍不拔,經歷患難和逼迫的試驗,能夠繼續常常禱告不灰心,就真正彰顯出對你的話語和應許有更大的信心。接著耶穌就提到:「我告訴你們,要快快的給他們伸冤了。」這裡的「快快的」不是指即時回應的速度,而是指當你回答你百姓的呼求時,施行審判的速度就像閃電一樣迅速,當你的時間一到,你的審判就會快速地成就,這裡特別指的是基督再來時的審判。當基督一再來,就會非常迅速地施行你公義的審判在全地,為屬你的子民伸冤,將一切不公義的人事物都毀滅盡淨。然而耶穌最後一個問題提到:「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嗎?」這裡經文的「人子來的時候」指的就是基督再來的時候,而這裡的「信德」在原文指的是信心的意思。

主呀,最後耶穌提出這問題就是要門徒警醒,他們不要只是專注在想要知道基督再來的時候,而是要注意到時基督真的再來的時候,還會有人帶著信心堅持禱告到祂再來的時刻嗎?耶穌要門徒不要擔心你會不會施行公義的審判來為他們伸冤,這是必然會發生成就的事,然而他們現在應該要擔心的是,自己能不能堅持禱告相信你必定會為他們伸冤,能夠一直堅信到主再來的時候。因為越是接近基督再來的時刻,世上的患難和逼迫會越來越頻繁和強烈,仇敵的攻擊也會越來越猛烈,然而這是你對屬你選民的考驗,因此耶穌指出要常常禱告與你連結領受你的話語,不斷被你的話語充滿,才能夠面對許多患難和逼迫而不灰心。進而能夠晝夜不住地禱告呼籲你,宣告你的話語和應許必定要成就,堅定相信你必為我們伸冤,直到主再來的時刻。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當我們遭受到許多從仇敵而來的患難和逼迫。我們應當要常常禱告不灰心,堅定相信直到主再來的時刻。然而往往因著我們內心的軟弱,常常禱告到一半就灰心喪志想要放棄,而陷入到許多的掙扎和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更新,除去我們禱告容易灰心的軟弱和攔阻,看見仇敵正在攻擊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喪志而放棄禱告。進而求主使我們得著堅持到底不放棄的恩膏,不住地緊抓住你的話語禱告呼求。讓我們常常禱告不灰心,無論在任何處境都要晝夜呼籲你為我們伸冤。最後讓我們堅持相信你必為我們伸冤,使我們對主的信心不因患難而動搖,越是患難越是堅定用主的話語來與仇敵爭戰,更加相信主的話語必定成就,使我們能夠堅持相信到主再來的那一刻。

主呀,你就光照我容易會禱告灰心的地方,就是看見有些夥伴一直無法穩定操練靈修分享,生命就隨著生活中的困境而起起落落,有時會讓我感到灰心喪志,覺得要一直扶持生命很難,不知道該怎麼幫助夥伴的生命有真正的突破。但感謝你透過經文喚醒了我的心,讓我看見這無法常常禱告而容易灰心的狀態是仇敵發動的屬靈攻擊,無論是我感到灰心,或是夥伴在操練時所感到的灰心,都是仇敵在攻擊我們對主話語的信心。主呀,求你堅固我的心,讓我面對這爭戰能夠常常禱告不灰心,不是看見夥伴的軟弱,而是看見軟弱背後仇敵的攻擊。我要緊抓住你的話語來隨時隨地禱告,求你使我不因著眼前的患難而動搖,而是更堅定相信你必定會為我們伸冤,將仇敵一切的攻擊和攔阻都全面地除去,使我們能夠堅信直到主再來的那一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