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22-03-23, 讓我被罵不還口將自己交託給神

2022年3月23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Village Church Anglica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3:1-12
QT亮光:
23:2 就告他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
23:9 於是問他許多的話,耶穌卻一言不答
23:10 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告他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眾人就都起來,把耶穌解到彼拉多面前。這裡的「解到彼拉多面前」指的就是當時猶太人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所以猶太公會並沒有執行死刑的權柄,因此他們將耶穌帶到當時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讓耶穌按著羅馬的律法定罪被處死。這就使得他們在彼拉多面前控告耶穌說:「我們見這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並說自己是基督,是王。」公會雖然是以耶穌自稱為神的兒子要定祂死罪,然而因為羅馬巡撫是不過問處理猶太人的宗教紛爭,因此公會並不是用宗教的罪名來控告耶穌而是以政治的罪名來誣告耶穌。這些公會的猶太領袖扭曲了耶穌所做的事情,耶穌到各處傳天國的福音,卻被他們誣告成為誘惑國民,禁止納稅給凱撒。

主呀,耶穌並沒有禁止猶太人納稅,而是要他們把屬凱撒的歸給凱撒,而屬神的歸給神。而耶穌承認自己是基督,是猶太人的君王,是要拯救屬祂的子民進入神的國,而不是要煽動猶太人來反叛羅馬帝國的政權,因為耶穌的國不屬於這世界。然而針對這一連串的指控,彼拉多只在乎耶穌是不是自立為王來抵抗羅馬政權,因此就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而耶穌知道猶太領袖這樣的指控,就是要讓耶穌背負著背叛羅馬帝國的罪名而被治死,但耶穌並沒有閃躲這問題,而是直接回答說:「你說的是。」而耶穌特別強調祂的國不屬於這世界,這使得彼拉多在審問的過程之中,並沒有感受到耶穌要反叛羅馬帝國,而犯了什麼羅馬帝國的律法,因此對著祭司長和眾人說:「我查不出這人有甚麼罪來。」

主呀,然而這些猶太領袖越發極力地說耶穌煽動迷惑著百姓,在猶太遍地傳道,從加利利起,直到這裡。彼拉多明明知道耶穌並沒有罪,並且他也知道他們就是想要借刀殺人,然而因為他也不想得罪這些猶太領袖,所以就聽到耶穌是從加利利來的,就把祂送到希律那裡去,因為希律是在加利利地區被分封的王,就把這棘手的問題丟給希律。接著經文繼續提到,希律看見耶穌,就很歡喜,因為希律聽見過耶穌許多的神蹟奇事,他非常地好奇,很早已經想要見他,如今耶穌被帶到他的面前,他就想要看耶穌行一件神蹟。耶穌之所以行神蹟是為了讓人經歷神的拯救與大能,而不是為了彰顯自己的能力。然而希律尋求耶穌行神蹟,不是為了自己的生命來尋求神,而只是好奇為了看耶穌展現自己的能力。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不但一件神蹟都沒有行,而且連一句話都不說,這就使得經文提到希律問祂許多話,耶穌卻一言不答。這裡的「一言不答」指的是耶穌針對一切的辱罵和控告都保持沉默,除了要見證自己是基督以外,耶穌一句話都不開口。縱使是遭受到極大的羞辱和控告,耶穌的完全沉默就彰顯出祂完全降服神要祂受苦的旨意,就像是等待被宰殺的羔羊一樣默默無聲,接受自己成為祭物被獻上。耶穌的一言不答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神,祂的眼目定睛在神的身上,就知道這一切就是神要祂承受的苦難,祂一點都不抵抗。然而經文提到祭司長和文士,都站著極力的告祂。耶穌不斷地遭受到猶太領袖猛烈的控告與攻擊,祂並沒有陷入到血氣裡去與他們爭辯,或是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去討回公道。

主呀,其實耶穌隨時一句話就能夠堵住仇敵的攻擊,隨時一施行能力就能夠毀滅這一切,但耶穌為了順服父神到底,完全放下這一切權柄與能力,而默默地承受這一切的苦難。這就使得希律和兵丁藐視祂,就戲弄祂,再把祂送回給彼拉多那裡去。耶穌這樣被仇敵強烈地控告,卻一言不答就是彼得在彼得前書提到:「祂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這裡的「被罵不還口」指的就是不以罵還罵,而是默默承受別人的辱罵,不為自己辯解和伸冤。耶穌承受這些痛苦卻不說威嚇警告他們的話,這一切都是因為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祂只要為自己回一句話,就是沒有完全順服神的旨意,而為自己伸冤。

主呀,最後耶穌完全將自己不是交給這些控告祂的人,而是將自己交給審判人的父神,祂深信父神必定會為祂伸冤,所以祂可以把自己的一切交託給神,不陷入這控告的傷害裡。彼得提到這就是基督為我們受的苦,給我們所留下的榜樣,為了就是要我們跟隨祂的腳蹤,這是我們被你呼召要活出的樣式,就是跟隨著耶穌為了行善而受苦。縱使被人辱罵和控告,但我們不憑血氣還口不為自己伸冤,而是將自己像耶穌一樣地交託給你。深信你必定會為我們伸冤,作出公義的審判,使我們能夠安息在神的同在裡,而不陷入仇敵的控告的傷害裡。這一切不是因為軟弱而不還口,而是因著我們倚靠著基督的剛強,而能夠承受一切的辱罵而不還口,相信和順服你的話語和旨意到底。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要活出你的話語,就很容易遭受到仇敵的控告或扭曲誤解,而使我們行善受苦。我們應當要效法跟隨耶穌的腳蹤行,使我們能夠被罵不還口,將自己完全交託給公義審判人的主,而不要充滿著血氣去抵擋這些控告和攻擊,想為自己伸冤。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行善受苦,被人扭曲誤解或是毀謗辱罵時,想要為自己辯駁和伸冤的血氣和憤怒的負面情緒,使我們能夠安靜在主的面前。進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被罵不還口,使我們不以辱罵還辱罵,不為自己辯解和伸冤,不為自己說話只為主說話。最後使我們像耶穌一樣將自己交託給你,讓你的話語充滿而勝過仇敵控告的聲音,使我們將自己的一切完全交託給你。讓我們完全相信你必定會為我們伸冤,使我們能夠安息在基督裡而不受影響。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過去我所做的事,只要被誤解或是扭曲,我就一定會為我自己伸冤解釋,不然我裡面不平的情緒會沒辦法消退。主呀,然而在服事當中總是會被誤解和扭曲,但我真的是越來越可以把這一切交給你,而不為自己伸冤,像是面對過去輔導的那位亞斯伯格青年所對我服事的誤解,我越來越能夠可以不為自己作任何解釋,不發一語地安息在基督裡而不受影響。主呀,感謝你透過耶穌今天被罵不還口的生命,再次激勵我的心,讓我更堅定放膽去做你感動我的服事,使我越來越不因別人的誤解或扭曲而受到影響,而是越來越用你的眼光去看待這一切,更多專注在你要我事奉的焦點。懇求你讓我更多將自己的一切完全交託給你,不再憑血氣為自己伸冤,而是相信你必定會為我伸冤,使我不為自己說話而只為主說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