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2022-03-09, 讓我聽從倚靠屬神權柄做一切事

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Orland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0:1-8
QT亮光:
20:2 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權柄是誰呢?」
20:3 耶穌回答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
20:4 約翰的洗禮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有一天耶穌在聖殿當中,教訓屬你的百姓,正在傳講著神國的福音時,祭司長和文士還有長老都上前來質問耶穌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這裡經文中的「仗著」指的就是倚靠的意思,也就是說猶太人的領袖質問著耶穌,祂是倚靠什麼權柄作這些事,並且給祂這權柄的是誰。這裡的「這些事」指的是耶穌進入聖殿就潔淨聖殿,並且教訓百姓的事,耶穌是神的兒子,擁有著屬神的權柄和能力。因此當耶穌看見祂的殿污穢就自然地去潔淨,看見祂的子民不懂神的話語就自然地去教訓和餵養,一切都是從上頭而來的權柄和能力。

主呀,然而猶太領袖問這個問題,就是要試探耶穌,當耶穌直接承認祂的權柄是從你而來的,那這些猶太領袖就可以控告祂褻瀆你的罪名。然而如果耶穌說自己的權柄不是來自於你,這樣祂就會失去眾人的擁戴。這些猶太領袖按著律法管理你的聖殿,然而他們卻沒有按著你的心意去管理,而是讓你的殿變成賊窩。然而他們卻把這權柄看為是自己的,變成了屬地上屬人的權柄,因此他們才會質問耶穌的權柄,因為耶穌沒有經過他們的授權就去做這些事情,就是侵犯了他們的權柄和權威。然而他們明明看見耶穌所彰顯的權柄和能力,卻硬著心不承認耶穌的權柄和能力是從神而來的,這就彰顯出其實猶太領袖並不降伏在你的權柄之下,他們把你的話語扭曲成為人的教訓,就將你的權柄扭曲成為人的權柄。

主呀,這使得這些猶太領袖只想要用自己的眼光來遵行你的真理,就看似擁有了從你而來的權柄,這就是竊取你的權柄。因此當耶穌執行從你而來賜給祂真正屬天的權柄時,就被這些濫用權柄,佔據你的殿的竊賊給抵擋和反抗,他們並不真的順服你的權柄,只是假裝順服,因此這使得耶穌就反問他們說:「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這裡的「約翰的洗禮」預表著帶領人認罪悔改回轉向你的權柄,而你因著猶太領袖沒有將屬你的子民帶到你的面前,因此你在曠野設立了施洗約翰來執行屬天的權柄,就是讓屬你的子民接受悔改的洗,而讓自己的心回轉向你。因此耶穌問這些猶太領袖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間來的,這裡「從天上來的」指的就是屬天上屬你的權柄,而「從人間來的」指的就是屬地上屬人的權柄。

主呀,因著施洗約翰為人施洗的權柄是直接從你而來,沒有經過他們允許的權柄,而且是當時以色列子民普遍所承認的。但這些猶太領袖內心卻不願意承認,因為他們一承認就代表他們並沒有帶領猶太子民回轉向你。然而耶穌的權柄和施洗約翰洗禮的權柄都是從天上來的,所以當這些猶太領袖承認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就等同於承認耶穌做這些事的權柄也是從天上來的。耶穌這個問題就讓猶太領袖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祂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這裡的「商議」在原文是把想法湊在一起,他們商議不是把從你而來的領受湊在一起,而是將從人而來擋耶穌的想法湊在一起。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些猶太領袖一點都不回到你的眼光去討論,而是把你隔絕在外面,詭詐地討論,如果他們回答從天上來,耶穌就會指出他們為什麼不信他。然而如果他們說從人間來,百姓就會反過來不認同他們所說的,就認出他們是假先知而用石頭打死他們,因為百姓相信約翰事先知。最後他們決定說:「不知道是從那裏來的。」這裡的「不知道」不是指他們真的不知道,而是他們明明不知道而不願意承認,他們為了堅持對神的權柄的不信,並且害怕去冒犯百姓,這使得他們說出了一個模糊不得罪人而睜眼說瞎話的答案。然而耶穌就回答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主呀,最後耶穌並不是說祂「也」不知道,而是說祂「也」不告訴他們祂所倚靠的權柄。這裡的「也」就是耶穌指出他們說不知道不是真的不知道,而是不願意告訴耶穌。因為這些猶太領袖逃避面對真正從你而來的權柄的問題,他們閃躲回答約翰洗禮的權柄,就是在閃躲著屬你的權柄問題。當他們不願意承認施洗約翰的權柄是從你而來的,那他們就更不可能承認耶穌的權柄跟施洗約翰一樣是從天上而來的。因此耶穌用著他們生命不願意承認屬你權柄的矛盾來回應他們的質問。然而耶穌承認約翰洗禮的權柄是從天上來的,而祂自己就是從天上來的,而祂也聽從天上的父神一切的吩咐。因此祂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去潔淨了聖殿,在聖殿教訓人,都是直接聽從天上而來的吩咐,是倚靠屬你的權柄和能力來做這一切的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做每件事情,若不是倚靠屬神的權柄,那就是倚靠屬人的權柄。我們應當要跟隨耶穌,聽從你的話語,倚靠屬你的權柄去做一切你要我們做的事。然而我們很容易因著內心的軟弱,而去倚靠人所給的權柄和能力,而就妥協於這屬世界一切的人事物。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上,倚靠屬地上屬人的權柄的軟弱和不信。進而讓我們聽從你的話語,相信承認耶穌從天上來的屬你權柄,使我們跟著耶穌領受屬你的權柄和能力來充滿我們的心,領受你的話語所吩咐我們應當去做的事情。最後讓我倚靠屬你的權柄和能力去做一切的事,遵行你的話語去面對一切人事物的挑戰,相信屬你的權柄勝過屬人的權柄,使我們不害怕屬人的權柄的攻擊和抵擋。

主呀,當我更深默想耶穌挑戰這些猶太領袖有關屬你的權柄,你就光照我最近在面對門訓很久的夥伴,看見一些夥伴一直陷入軟弱而使靈修一直都不穩定,我的內心並沒有完全聽從倚靠屬你的權柄去做你吩咐要我做的事,我因為太過認識大家而太體貼人的困難與軟弱,這使得他們的生命一直反反覆覆而停滯不前。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喚醒我的生命,讓我聽從倚靠屬你的權柄和話語去做你所吩咐我的一切事,就是更加明確嚴格挑戰這些門訓很久的夥伴,要用行動來回應跟隨你的決心。我深信夥伴只是一起跟著耶穌聽從倚靠屬你的權柄就能夠克服一切的困難而使得生命突破。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在我們的心中,使我們都能夠聽從倚靠屬你的權柄去做一切的事,特別是穩定操練靈修分享,使我們勝過一切屬世的混亂與攪擾,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