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2022-03-11, 讓我將一切屬神的物完全歸給神

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0:20-26
QT亮光:
20:23 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就對他們說:
20:24 「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這像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凱撒的。」
20:25 耶穌說:「這樣,凱撒的物歸給凱撒神的物歸給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些猶太領袖因著懼怕百姓,不敢直接捉拿耶穌,於是他們就窺探耶穌,打發奸細裝作好人,要在祂的話上得著把柄,好將耶穌交在巡撫的政權之下。這裡彰顯出這些猶太領袖沒辦法直接捉拿耶穌,就想要陷害耶穌,借刀殺人讓耶穌說出違背羅馬政府的話,使得他們可以把耶穌交給巡撫去治死耶穌。因此他們就派假裝詢問耶穌真理的人,去問非常有爭議性的政治問題,使得耶穌能夠落入他們的陷阱裡面。這就使得這奸細就問耶穌說:「夫子,我們曉得你所講所傳都是正道,也不取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這奸細首先說出一些恭維的話,提到耶穌所講所傳的都是正道,這裡的「正道」指的就是合你心意正確的道路。

主呀,然而不只是正道,特別是不取人的外貌,指的就是不會偏袒任何人。耶穌所說的話語的確不偏袒人,但這奸細希望耶穌所講的話能夠不偏袒羅馬政府,甚至是抵擋羅馬政府的政權,這樣他就可以抓到耶穌話語的把柄。因此他提到耶穌是誠誠實實地傳講你的道,耶穌的確是誠誠實實一點都沒有虛假和隱藏,反倒是這奸細內心是充滿著虛假和邪惡。在恭維了耶穌之後,這奸細就開始發出了他試探耶穌的話,而問他說:「我們納稅給凱撒,可以不可以?」這裡的「納稅給凱撒」旨的就是繳稅給羅馬政府,也就代表著承認羅馬政府的權柄來管轄猶太人。這是當時非常具有爭議性的問題,這奸細想要讓耶穌落入兩難。

主呀,如果耶穌回答可以繳稅,那就會激動猶太人反羅馬政府的心,這就是要他們承認羅馬政權,這就會使耶穌被猶太人看為是叛國賊,他們就會拒絕耶穌成為他們的彌賽亞。如果耶穌回答不可以繳稅,那就是反叛羅馬政府的言論,而使這奸細可以拿這話給巡撫去控告耶穌。接著經文就特別提到耶穌看出他們的詭詐,就對他們說:「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這像和這號是誰的?」耶穌沒有被他們恭維的話給欺騙,而是有著屬靈的洞察力,看出他們問這問題背後內心的詭詐。因此耶穌就要他們拿一個銀錢來給祂看,而耶穌問了一個重要的問題:「這像和這號是誰的?」因為羅馬錢幣上一面刻有羅馬皇帝凱撒的肖像,另一面則是刻著他的名號,這像和這號代表著人的權柄。

主呀,耶穌問他們並不是耶穌不知道,而是要他們注意這錢幣上面所刻的人像和名號,而這代表他們使用這錢幣在地上作交易和買賣,就是在凱撒的權柄之下做事。因此耶穌宣告了一個超越性的答案就是:「這樣,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神的物當歸給神。」原本這些猶太領袖想說耶穌只要選擇其中一個答案,他們都能夠有把柄治耶穌於死地,他們以為耶穌會選擇不可以納稅來表示祂只順服你的權柄而不順服人的權柄。然而耶穌宣告的眼光和範圍超越他們所理解的,耶穌的話語帶有著兩層的意義,首先這裡「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指的是人應當盡順服你在地上設立的權柄的義務。以色列人之所以會被滅國而讓羅馬帝國統治,就是因為他們不順服你的旨意,而使得你將管轄他們的權柄交給了外邦人,讓外邦人來管教他們。

主呀,因此他們應該順服你的旨意,就是順服你在他們身上所設立的地上權柄,而使你要他們將凱撒的物就歸給凱撒,這是他們應當盡的義務,也是順服你所設立的權柄。然而這裡的「神的物當歸給神」指的就是以色列人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屬於你的,所以你擁有在他們身上所有的權柄,只要是屬你要使用的物,他們都要歸給你使用。而以色列當歸給你的物,就是要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結出生命的果子,將他們生命的一切都歸給你來使用。然而以色列人的內心是詭詐的,面對神所設立要來管教他們的羅馬政府,他們就拿你來抵擋羅馬政權,說他們只順服你的掌權而拒絕納稅給羅馬政權。其實他們就是不願意順服你的掌權,才會被你交給羅馬政權管教,然而他們不順服你所設立的權柄,那就是不順服你的權柄。

主呀,因著他們就是想要自己作王掌權,這就是他們內心的詭詐,並不是誠誠實實順服你的權柄。因此這句話更深層的含意,「凱撒的物」就預表著屬世界的一切事物,而「神的物」就是屬你的一切事物,屬世界的一切事物就歸給這世界,你真正在意的不是他們納不納稅給凱撒,這些都是地上的東西。你真正要的是他們真實悔改跟隨你的心,這才是屬你的物。他們應當將他們的心和他們的生命全部都歸給你,當他們真正將一切屬你的物完全歸給你,那就是完全降服你的一切安排,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順服你所在地上設立的一切權柄。也會按著你的話語和心意,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你來使用,誠誠實實地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將當納屬神的生命果子歸給你。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順服你所設立在地上的權柄,盡我們應盡的義務,而做這一切的事情都是順服你的話語和旨意,就是將屬你的物完全歸給你。然而因著我們內心有著詭詐,而不想完全順服你要我們順服的,就沒有將屬你的物全部歸給你,而產生許多的掙扎與混亂。懇求聖靈煉淨我們生命中不順服你要我們在地上順服的,也不將屬你的歸給你的罪惡和詭詐。進而讓我們順服你要我們在地上順服的權柄,盡我們應盡的義務。看見這一切的權柄都是屬於你的,使我們不要抗拒你要我們順服的一切。最後讓我們將屬你的一切事物完全歸給你,看見我們的生命就是屬你的物,我們應當將生命的一切完全歸給你,使我們活出你的話語和旨意,誠誠實實順服你要我們順服和遵行的道路。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決定要帶領聯合線上聚集之前,我的內心有許多的詭詐和憂慮,擔憂著我的體力和精力會無法負荷,而且又要在短時間回應這麼多夥伴的生命,有著莫大的壓力。主呀,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更深地領受到這些都是屬世界的事物,我要在意的是順不順服你的旨意,因此我就把我的一切交給你,順服你在地上要我遵行順服的旨意,就是把我的生命給了大家,盡我應當盡的職份和義務,這也就是我將屬你的物完全都歸給你。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順服你要我在這地上所要順服的一切,我就經歷道你的大能和同在,使我能夠看見我們因著聚集,也更多但領夥伴彼此將一切屬你的物完全歸給你。主呀,懇求你的靈繼續帶領我們最後一場聯合線上聚集,使我們都將一切屬你的物完全歸給你,將結出的生命果子都歸給你,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