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2022-03-13, 倚靠我主基督十架完全得勝仇敵

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irst Baptist Church Morristown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0:41-47
QT亮光:
20:42 詩篇大衛自己說: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
20:43 等我使仇敵你的腳凳
20:44 大衛既稱他為主,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反問這些猶太領袖說:「人怎麼說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這些猶太領袖問耶穌的都是基督以外的事情,而耶穌的問題將他們帶回到基督是誰的焦點。然而他們對基督也就是彌賽亞的眼光有很大的誤解,所以才會沒有認出耶穌就是基督。因此耶穌透過反問他們的方式,帶領他們的眼光重新回到基督的身上。接著耶穌就繼續提到:「詩篇上,大衛自己說: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這裡的「詩篇」指的是詩篇 111 篇大衛所寫的彌賽亞詩篇,彌賽亞指的是基督,也就是受膏者的意思,大衛是你所膏抹的受膏者。然而你在靈裡啟示了大衛有關將來彌賽亞的預言,聽見了你與基督之間的對話。

主呀,因此大衛寫說:「主對我主說」,這裡第一個「主」指的是父神的意思,而第二個主指的就是彌賽亞,也就是預表耶穌基督。因此大衛在靈裡領受到了父神與耶穌基督之間的對話,而這時大衛對著這個彌賽亞稱呼祂是「我主」,也就是這個彌賽亞是大衛的主。當時的法利賽人都知道大衛這詩篇的「我主」指的就是將來要來拯救他們的彌賽亞,是彌賽亞的預言。而他們也同時從神的話語對彌賽亞所發出的預言當中知道,這個彌賽亞是大衛的子孫。然而在他們心中有一個誤解,認為這個將來要拯救他們的彌賽亞,就像大衛一樣是被神所膏立的君王,帶領他們在政治上去推翻羅馬帝國。然而耶穌在這邊特別指出在這當中的矛盾,也就是大衛既稱祂為主,祂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

主呀,大衛的子孫應該位份比大衛還小,這不會是稱呼人的位份,而是稱呼神的位份。耶穌指出了大衛這裡宣告了「我主」就代表他領受到這個彌賽亞是擁有著神的位份。因此耶穌這個問題就是要彰顯出基督在肉體上是人的身分,就是大衛的子孫,同時基督在靈裡就是神的身分,就是大衛的主,這個主是稱呼神才會使用的詞。這就使得耶穌透過引用大衛在詩篇所領受到的彌賽亞預言,來彰顯道成肉身,基督又是神又是人的奧祕。而耶穌引用大衛在異象中領受到父神對著基督說:「你坐在我的右邊,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也要同時彰顯出基督十架得勝的奧祕,這裡的「你坐在我的右邊」的「坐」表示工作已經完成,而「右邊」則是尊貴的位置,預表著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已經完成了神的旨意,坐在神的右邊,得著尊貴榮耀的地位。

主呀,這使得父神對受死的基督說:「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這裡的「等我」指的是父神要基督等候祂的時間來到,這裡的「仇敵作你的腳凳」指的是當時戰勝國的君王,會將戰敗國的君王踐踏在腳下當作腳凳,所以指的是一種完全得勝的象徵和記號。然而父神不是要基督自己使仇敵作祂的腳凳,而是父神要親自施行大能使仇敵降服在基督腳下,這裡預表著耶穌基督透過十字架的死,完全順服父神的旨意,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父神的手中。雖然在耶穌基督受死的當下,看起來好像是仇敵得勝把耶穌基督給治死。然而這卻是父神的旨意,耶穌十架的死並不是失敗,而是為我們承擔所有罪惡的刑罰,進而你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這是第一個完全得勝仇敵的就是勝過仇敵死亡的權勢。

主呀,接著就是指基督再來的時刻,到時耶穌基督要成為榮耀君王的形象,毀滅在地上一切抵擋祂的仇敵。最後耶穌就對著門徒提到要防備在地上的仇敵,也就是要他們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來彰顯他們自己的榮耀,讓人尊敬他們,問他們安,又喜歡坐在會堂和筵席裡最重要的首位。然而他們卻侵吞寡婦的家產,假意作很長的禱告。他們原本應當要使用神給他們的身分,去照顧窮困寡婦的需要,應當帶領屬你子民獻上真實的禱告。但他們卻沒有遵行你的話語,而是假冒為善,只是表面形式上的假裝,而沒有活出你話語的實際生命,這些人要受更重的刑罰。而這些人就是要把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的仇敵,然而耶穌透過這段話,彰顯出祂將要受十字架的死,然而你會使祂復活完全地得勝仇敵,使這些抵擋基督的仇敵受到你的刑罰。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都應當承認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倚靠基督十架與基督同死同復活,使我們完全得勝仇敵。然而我們往往因著內心的軟弱,而無法順服你的話語與基督同死,而使我們無法經歷與基督同復活和完全得勝仇敵,而充滿許多內心的掙扎和混亂。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跟大衛一樣,放下老我榮耀的冠冕,宣告基督是掌管我們生命全部的主,基督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神。進而讓我們跟隨基督十架的道路,捨己甘願順服你的話語和旨意至死,將老我完全釘死在十架上,與主受死的形狀聯合,就要與主復活的形狀聯合。最後使我們等候你來施行大能,使仇敵成為我們的腳凳。讓我們要倚靠基督的十架,跟著基督一起完全得勝仇敵,勝過一切的患難和逼迫,讓基督作王掌權。

主呀,昨天我又再一次被問到「有沒有要去讀神學院」的問題,這會讓我感受到好像要全職事奉你,就應該要去讀神學院一樣,成為大家所認同牧師身分,才是應該走的道路。主呀,過去仇敵就會透過這問題來攻擊我憑信心事奉你的信心,這就是對你呼召我的道路和身分不夠堅定,就會使我想要得著大家的認同而懷疑自己現在走的道路。然而感謝你讓我如今事奉你這麼多年,越來越能不在乎我的身分地位是否有坐在首位。就像耶穌基督不需要這些質疑祂的猶太領袖的認同一樣,這就是你要我與基督同死的十架,你讓我越來越不受這些眼光影響,而是能夠專注與基督同死。懇求你的靈讓我更堅定,用盡我生命的一切來捨己背起建造門徒的十架,其他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使我能夠跟著基督一起完全得勝想要打倒我信心的仇敵,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