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2022-03-25, 讓我跟隨耶穌同背苦難的十字架

2022年3月25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rosswalk.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3:26-32
QT亮光:
23:26 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
23:27 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他號咷痛哭
23:28 耶穌轉身對她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自己的兒女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他們帶耶穌去的時候,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從鄉下來。他們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這裡經文中的「帶耶穌去」指的是羅馬兵丁帶著耶穌要去釘十字架,然而此時的耶穌遭受到鞭打而體無完膚的滿身是血,耶穌身體非常地軟弱無力,無法自己獨自背起沉重的十字架。這時羅馬兵丁看似隨機從身旁抓一個路人來幫耶穌扛起十字架,但其實是你所揀選要跟耶穌一起同背十字架的人,他就是古利奈人西門,這裡的古利奈是北非的一個地方,而西門是猶太人的名字,所以古利奈人西門是居住在北非的猶太人,他內心對你的渴慕使他從非常遙遠的北非,來到耶路撒冷的聖殿要一起過逾越節。

主呀,這古利奈人西門原本預期是來到聖殿獻祭敬拜你,沒有想到在路過耶穌背十字架的路上,就被羅馬兵丁抓住,把十字架擱在他身上,叫他背著跟隨耶穌。這裡經文中的「抓住」指的是用威嚇命令的手段強迫他去服勞役,沒有經過他的同意,就把原本在耶穌身上沉重的十字架給擱在他身上,而強迫叫他背著跟隨耶穌。此時西門並不是自願要跟隨耶穌,身旁跟隨耶穌的門徒都是看過耶穌彰顯榮耀醫病趕鬼的神蹟,然而西門卻什麼都沒有看到,只看到一個滿身是鞭傷,不斷流著血非常虛弱的耶穌,然而他就這樣被迫跟隨在祂的後面,但他卻成為最靠近耶穌,見證耶穌這一路上所承受十字架的苦難。所有經過的人對耶穌的辱罵和鞭打,西門都跟著耶穌一起承受。

主呀,當時有許多百姓跟隨耶穌,內中有好些婦女,婦女們為祂號咷痛哭,這裡的「號咷痛哭」指的是捶胸非常痛苦的哀哭,這些婦女看到耶穌遭受到如此的苦難的刑罰,為著耶穌感到相當不捨、痛苦和難過而痛哭。然而耶穌卻轉身對他們說:「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我哭,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耶穌要這些人不要因看著他現在承受的刑罰而為祂哭泣,他們要看見的是耶穌正在為他們的罪而承受這一切十字架的刑罰。因此這裡的「當為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哭」指的是要為自己和自己兒女的罪,以及將來所要遭受到的審判而哀哭。接著耶穌就繼續一連提到三件事,來提醒他們即將要承受的審判,要為自己哀哭的地方。

主呀,其中第一件事就是「日子要到,人必說:不生育的,和未曾懷胎的,未曾乳養嬰孩的,有福了。」這裡指的是耶路撒冷有一天要被毀滅的預言。而第二件事就是「那時,人要向大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向小山說:遮蓋我們。」這裡指的是世界在末日所要受到審判的光景。而第三件事就是「這些事既行在有汁水的樹上,那枯乾的樹,將來怎麼樣呢?」這裡的「這些事」指的是猶太人棄絕主,而將祂釘十字架,行了不法的事,也就是十字架的苦難。而這裡的「有汁水的樹」指的就是耶穌,耶穌有豐盛的生命,然而有汁水的樹本來不應該被燒,現在卻被拿來燒,也就是預表著耶穌本來不應該受死,卻被釘十字架處死。那些原本就枯乾要拿去燒的樹,將來必定要接受更嚴重的刑罰。這裡的「枯乾的樹」指的就是棄絕主的猶太人。

主呀,因此耶穌最後一件事指出祂是有如此豐盛生命的樹都遭受到這樣的刑罰,那原本就應當要接受審判枯乾的樹,沒有因著相信祂而得著生命,就必定要承受更嚴重烈火的刑罰。然而古利奈人西門一路就這樣跟隨著耶穌,看著耶穌虛弱的身體,然而卻聽到祂所述說的話語,不是充滿懼怕與軟弱,而是充滿剛強與堅定。他在這之前沒有看過耶穌施行任何的神蹟奇事,然而卻在最近的距離跟隨看見耶穌在最軟弱無力的時刻,裡面生命的剛強與堅定,這樣的生命大大地震撼著西門的心。這使得本來是被迫不情願地要跟著耶穌,一同背著苦難十字架的西門,卻看見耶穌為眾人而犧牲自己的生命,他真實看見逾越節的羊羔獻上自己當作贖罪祭。原本覺得莫名其妙最後卻翻轉成為無比的榮耀,這樣與耶穌同背十架的經歷改變了西門的生命。

主呀,你讓我看見保羅在羅馬書問安「在主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這是西門的兒子和妻子,他們後來是保羅相當重要的同工。這樣同背苦難十架的經歷,不只是改變了西門的生命,也改變西門全家的生命,使他們都一生同背苦難的十字架來事奉主,此時的他們沒有人再強迫他們了,是耶穌的愛吸引了他們獻上自己來跟隨耶穌。這就是彼得前書所宣告的:「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古利奈人西門莫名其妙地遭受到火煉的試驗,但他沒有拒絕而選擇順服,進而就使他與基督一同受苦,就充滿著屬天的喜樂。進而使他帶著信心和盼望繼續背十字架跟隨主,能夠在基督榮耀顯現的時候,得著屬天的榮耀而歡喜快樂。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突如其來的苦難,在這火煉的試驗中,我們應當跟隨耶穌同背這苦難的十字架,使我們在祂榮耀顯現的時候可以歡喜快樂。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就充滿許多負面情緒的苦毒抱怨,不情願跟隨耶穌同背這苦難的十字架。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在苦難中被強迫要背十架的負面情緒和不情願,使我們能為自己的罪哀哭,求主讓我們看見眼前的苦難,是我們與耶穌同背十字架的機會。進而讓我跟隨耶穌同背苦難的十字架,看見耶穌為我們的罪所承擔的一切,領受耶穌在軟弱之中的剛強。使我們一同與耶穌背起沉重捨己的十字架,一同與耶穌忍受苦難中一切的痛苦和煎熬。最後讓我們不再被強迫,而能夠與基督一同受苦就歡喜,看見在基督榮耀顯現時,我們要一同歡喜快樂得著屬天的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晨禱祭壇的一開始,是因為我喉嚨沙啞不能直播帶領敬拜,只能分享經文亮光帶領大家禱告所產生的,這是我不得已被迫背上的十字架。當時我完全沒有信心可以每天都這樣一直帶領大家禱告,因為要預備每天內容就需要更早爬起來。主呀,感謝你讓我就像古利奈西門一樣,一開始是不得已背上這十字架,後來就是我甘心樂意地跟隨耶穌同背這苦難的十字架,這過程中真的有許多很煎熬的時刻。特別是最近帶領許多聚集到很晚,早上凌晨要爬起來的那一刻特別痛苦。主呀,感謝你今天透過西門跟隨耶穌同背苦難十架的畫面,深深觸動我的心,讓我的眼淚不住地流下來。沒想到這意外的開始,卻成為我現在每天跟隨耶穌同背十字架的榮耀,雖然會經歷苦難,但真的使我與耶穌更加靠近,更加歡喜有盼望要與耶穌一起得著榮耀。求你持續堅固我的心,讓我持續歡喜跟隨耶穌同背這苦難的十字架,更多彰顯你的榮耀,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