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2022-03-12, 在活人的神裡得著死裡復活盼望

2022年3月12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In God's Imag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0:27-40
QT亮光:
20:35 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不嫁
20: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20:38 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他那裡人都是活的。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這裡經文中的「撒都該人」是猶太教當中的理性主義者,這名稱源自於所羅門時代的大祭司撒督,他們反對法利賽人只講熱心而忽略道德行為,所以他們非常注重道德行為,然而這使得他們走向了另一個極端,只重行為而忽略的信仰。他們不相信復活,認為人死了就完全消滅,他們不相信靈界的一切,所以不相信有鬼有天使,只接受摩西五經的教訓,不看重先知書,不注重屬靈和將來的事,只注重現實,只在今生有指望。這樣的背景就使得他們當中有幾個,就來挑戰耶穌有關復活的難題,這是他們一直跟法利賽人爭論不休的問題,因此他們問耶穌說:「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主呀,他們首先提出摩西律法當中,保護寡婦和保護產業可以延續的律法,在這當中人如果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們的兄弟就要按著律法去娶這寡婦為妻,為哥哥生子延續產業。然而這些撒都該人提了一個極端的狀況,就是這人有弟兄七人,而第一個到第七個人都娶過他但都沒有升孩子就死了,最後那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這婦人是哪一個人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他。因著撒都該人不相信有復活的事,特別按著律法的規定舉出這極端的例子,他們認為如果真的有復活,那只是屍體的復活,而繼續過著像今生一樣的家庭生活,這使得全部的人都復活過來時,原本的婚姻關係就陷入混亂。

主呀,然而耶穌回答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裏復活的人,也不娶也不嫁。」這裡的「這世界的人」指的是在今生世界上的人才有嫁娶,而這裡的「那世界」指的是神的國,也就是將來永恆的世界,而「算為配得那世界」指的就是相信神的國而配得神的國的人,以及從死裡復活的人。而這裡的「從死裡復活的人」在原文指的是「從死人中復活的人」,指的就是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將來要復活進入永生。耶穌提到能夠進神的國,也就是將來那世界的人,他們從死裡復活的狀態,是不娶也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成為神的兒子。這裡的「和天使一樣」指的是在復活的狀態裡,他們沒有嫁娶也沒有生育,也就是沒有婚姻關係的問題。

主呀,因此他們不能用在地上肉體的狀態來去推斷永恆復活的狀態,因為我們在地上的形體是會朽壞的,而在將來復活之後的形體是不會朽壞的,根本是不同本質的狀態,所以不能作比較。然而這復活的人都是因為相信耶穌而成為神的兒子的人,到時復活的時候,就會成為神兒子耶穌復活的形狀。接著耶穌更進一步地用撒都該人相信的摩西五經來解釋死人復活的事,因此耶穌指出摩西在荊棘篇上,稱主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指示明白了。這裡的「荊棘篇」指的是出埃及記當中第三章的經文,那時你向著摩西顯現在荊棘的火焰當中自我介紹的時候,提到:「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耶穌更深地指出神這句話的意思,這裡的「我是」是現在式。

主呀,這就表示你是在活著的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面前,向摩西介紹你自己,在撒都該人的眼中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早就死去,然而在神的裡面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仍舊是活著的狀態。因此肉身的死亡並沒有結束他們的生命,他們仍舊在你的裡面。因此耶穌下了一個重要關鍵的結論就是:「神原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因為在祂那裏,人都是活的。」耶穌特別強調你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就是在指出撒都該人沒有復活永生的盼望就是認為你是死人的神,而他們的生命在你的眼中就是靈裡的死亡。然而你是活人的神,當我們相信神的國,就會相信會死裡復活,因為在你的裡面,人都是活的。

主呀,你讓我更深領受到這裡「在神的裡面」有著雙重的屬靈意涵,一方面指的就是肉體死後在你的裡面,人都是活著而不是死的。另一方面更深層指的是,人如今靈裡在你的裡面,就能夠得著死裡復活的盼望,不斷經歷死裡復活的大能。耶穌雖然是在回答撒都該人死裡復活的事,但耶穌更加藉著描述在你裡面人都是活的,指的就是在你的話語和同在的裡面,人就會有復活的盼望,看見自己是活著而不是死的。就不會像撒都該人這樣,只停留在今生的指望或是眼前的困境,他們充滿著許多的理性,只相信看得見的世界,所以你的話語在他們心中只是道德行為的標準,卻沒有真正從你而來的生命,因此他們的生命就是死的,總是陷入許多現實的困境而無法跳脫,就無法去理解屬天復活的事,也扭曲了原本你話語和屬天永恆生命的真實樣貌。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許多患難的死亡困境之中,我們應當要帶著信心,在活人的神裡得著死裡復活的盼望,使我們不斷地經歷死裡復活的大能。而不是像撒都該人一樣,只停留在今生的指望,就會陷入死亡困境的轄制與綑綁。懇求聖靈帶領我們脫離死亡沒有復活盼望的困境與綑綁,除去心中一切只停留在今生的指望而不追求永恆生命的軟弱和不信。進而讓我們在活人的神裡,使你的話語和應許充滿我們的心,更深地帶領我們進入到你的同在裡,領受到復活的活水泉源不斷地湧流進我們的心裡。讓我們看見你是活人的神,使我們在基督裡不是死的而是活的。最後讓我們得著死裡復活的盼望,相信你必定帶領我們勝過死亡黑暗的權勢,經歷從死裡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從眼前死亡的困境中被拯救出來。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聯合線上聚集當中,當我們在彼此分享你話語對我們生命的帶領時,我們就是在活人的神裡面得著死裡復活的盼望。我們因著聽到夥伴生命的突破而使我們在你的同在裡,更深領受到那復活的生命泉源運行在我們當中。這就使得原本處在低潮的士嬅和璦君得著激勵,從原本在生活中的死亡困境中被拯救出來。主呀,感謝你讓我有突破性的眼光看見,在聯合線上聚集分享你所賜給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是一群在你裡面活著的人,不斷地見證分享你死裡復活的大能,而這樣在活人的神裡所得著的盼望,能夠帶領正陷入死亡困境的夥伴,重新回到活人的神裡,得著死裡復活的盼望。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未來更多在聯合線上聚集當中,更加地彼此在活人的神裡,透過彼此的分享得著死裡復活的盼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