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2022-03-26, 讓我倚靠耶穌十架的愛得神赦免

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Polaris Christi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3:33-43
QT亮光:
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
23: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23: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他們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這裡經文中的「髑髏地」在原文指的是堆放死人頭骨的地方,而他們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就是讓耶穌跟著這些死人一起死在髑髏地。這些死人都是因著自己的罪而受刑罰,而耶穌則是因著我們眾人的罪而受刑罰。而耶穌的左右兩邊各釘了一個犯人,這裡就應驗了「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的預言,耶穌以罪犯的身分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我們的罪。接著耶穌在十字架上向著父神呼喊著:「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裡經文中的「赦免他們」表面上指的是置祂死地的猶太人和羅馬人。

主呀,然而這是一個代求的禱告,耶穌不只為那些釘祂十字架的人向父神呼求,祂也為我們所有的罪人求神的赦免。特別耶穌是在十字架上,也就是成為贖罪祭的羔羊,讓所有的罪惡都承受在祂的身上。因此耶穌的代求是付上自己生命代價的代求,也就是把這些釘祂十字架的罪都扛在自己的身上,使得他們能夠得著父神的赦免。如今我們都犯了不對齊神的罪,我們就是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然而耶穌不只是饒恕我們,而且還為我們承擔罪惡的刑罰,為我們向父神代求,使我們得著父神的赦免。縱使耶穌如此赦免在地上的人的罪惡與過犯,兵丁還是照常拈鬮分祂的衣服,這就應驗詩篇的預言。而耶穌特別強調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他們所作的不只是釘耶穌十字架,而是做了不對齊神眼光的事情。

主呀,因此這就是抵擋神,然而人在罪惡之中不曉得自己在抵擋神,不知道自己按著自己心意所做的事就是犯罪。這也使得耶穌承擔了我們這樣抵擋神的罪惡,就是要喚醒我們的生命來恢復與神的關係,不再犯罪抵擋神。然而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耶穌說:「祂救了別人;祂若是基督,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這是人對基督的誤解,以為基督自己有拯救的能力,就應當要拯救自己,他們不知道耶穌的死是放棄能拯救自己的能力,透過自己在十字架的死,來成就父神救贖的計畫。如果祂拯救了自己,這贖罪祭就沒有獻上,罪惡就沒有人承擔。因此耶穌就是因為是基督,是神所揀選的,祂縱使有拯救自己的能力,但祂就是定意讓自己死在十字架上,才能夠拯救神所要拯救的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十字架就是捨己,因此十字架的意義是救別人而不是救自己,人總是想到要救自己,然而基督才會想到要救我們這些罪人。接著經文提到兵丁也戲弄耶穌,上前拿醋送給祂喝,這裡的「醋」是苦膽調和的醋,是一種麻醉藥,兵丁讓耶穌可以選擇麻痺自己來減輕十字架刑罰的疼痛,也就是在羞辱祂無法承受這些痛苦。然而耶穌沒有喝它,而是願意承擔一切罪惡刑罰的痛苦,一直到死為死都不麻痺自己。接著提到釘耶穌的十字架上面有一個牌子,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在人的眼中這牌子是一種羞辱和嘲諷,但在神的眼中,就是見證耶穌藉著十字架的死,成為屬神子民得勝的君王。

主呀,接著經文又提到那同釘的兩個犯人之中,有一個譏誚耶穌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這犯人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沒有認自己的罪,還嘲笑身旁的耶穌,不相信祂是基督,而數落耶穌如果是基督就有能力救自己和救他們。然而身旁另一個犯人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作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這裡的「我們是應該的」彰顯出這犯人承認自己所受的刑罰是應該的,因為他們所做的就是應該要死的。然而他看見耶穌是無罪的,卻承受這十字架的刑罰,因此相信耶穌就是能夠拯救祂的基督。

主呀,縱使他一生都在罪惡之中,但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遇見了耶穌,他願意承認自己所犯的罪,相信耶穌就是基督。這就使得他對耶穌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這裡的「得國降臨」彰顯出這犯人看見耶穌雖然死在十字架上,但他相信祂就是基督,並且相信祂必定會得著神的國度。因此求耶穌能夠憐憫記念他,使他能夠不要深陷在罪惡毀滅的刑罰之中。這使得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這犯人原本期待的是只是將來耶穌再來時候的記念,但耶穌特別強調著,今日他就要同耶穌在樂園裡了。這裡的「樂園」指的就是義人死後,靈魂暫時停留的地方,他們將在那裡安息,等候復活的時候,也就是耶穌得國降臨的時候。

主呀,最後耶穌宣告當天他就要跟祂同在,這犯人因著他的信而被耶穌稱為義,因為他承認自己的罪,也相信耶穌就是基督,所以耶穌就洗淨他的污穢,使這犯人就變為義人,可以與耶穌同在樂園裡。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這就是約翰一書所宣告的:「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這裡的「認」指的是公開承認的意思,這犯人在臨死之前,在眾人面前和基督的面前承認自己的罪。而神是信實的,必定會遵行祂所應許的話語,也必然是公義的,神透過耶穌在十字架的死,使耶穌來承擔我們的罪,讓神的公義得著滿足,而使我們可以因著基督十架的愛而得著從神而來的赦免,洗淨我們生命當中一切的不義與污穢。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持續倚靠耶穌十架的愛,承認自己的罪,讓耶穌為我們承擔罪惡的刑罰,使我們得著你的赦免。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悖逆與軟弱,總是看別人的罪,而不看自己的罪,就會陷入到自欺不認罪,而被罪惡持續綑綁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所做的但卻不曉得的事,使我們看見我們生命中不對齊你的罪和污穢。進而讓我們倚靠耶穌十字架的愛,來到主的面前承認我們自己的罪,主是信實公義的神,耶穌的十架為我們承擔罪惡的刑罰,而使我們得著你的赦免。救贖我們脫離罪惡的轄制,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和污穢。最後讓我們在基督同在的樂園裡,被十架的愛充滿,使我們可以跟著耶穌去饒恕所有傷害我們的人事物,就像你赦免我們一樣。

主呀,你就光照我生活中在面對以理和俐雅,有時他們悖逆和不順服的態度和口氣時,我就很容易直接憑著血氣就向他們發怒,而直接責備他們的不是。然而我需要在這部份更加倚靠耶穌十架的愛,承認我自己容易被他們挑動情緒的罪,讓耶穌承擔我的罪,使我能夠得著你的赦免,潔淨我心中的污穢。我才能夠更進一步地倚靠耶穌十架的愛,去饒恕以理和俐雅在態度和言語上對我的傷害,使我能夠用基督十架的愛去回應幫助和引導他們,跟我和慧柔一同來到主的面前承認自己的罪,使我們整個家庭一同在基督同在的樂園裡。懇求聖靈繼續引導我的生命,特別是今天要開車載全家回宜蘭掃墓,求主能夠讓我和慧柔在面對孩子的情緒時,能夠堅定倚靠耶穌十架的愛,潔淨我們的心,得著神的赦免,也用神的赦免去饒恕孩子的過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