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2022-03-02, 自卑呼求神開恩憐憫單純倚靠神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et the Little Children Com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8:9-17
QT亮光:
18:13 那稅吏遠遠站著,連舉目望天不敢,只捶著胸說:「神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18:14 我告訴你們,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
18:17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就向著那些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設一個比喻。這裡「仗著自己是義人,藐視別人的」指的就是法利賽人,「藐視」指的就是輕看,將人看為一文不值的意思。而法利賽人非常輕視沒有遵守律法的稅吏,認為自己是遵守律法的,必在你的面前被稱為義。接著耶穌就用比喻說:「有兩個人上殿裏去禱告;一個是法利賽人,一個是稅吏。」這裡的「上殿裡去禱告」指的就是聖殿每天獻早祭和晚祭的時候,在聖殿的外院當中會有兩次公開禱告的例行聚會,大家會一起在外院向神獻上禱告的祭。然而耶穌提到其中有一個是法利賽人,另一個是稅吏,這裡的「法利賽人」是非常在外在行為上嚴格遵守律法,總是自誇自己有高度聖潔的生活、對你的敬虔和對你話語的認識。

主呀,然而這裡的「稅吏」則是指替羅馬政府向猶太人徵收稅務的人,他們總是欺壓著自己人,把壓榨的錢財歸給自己所有,因著這外在罪惡的行為,而使得他們被猶太人所鄙視。接著耶穌就提到這法利賽人站著,自言自語的禱告說:「神阿,我感謝你,我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這裡的「站著」有著昂首挺胸、誇耀的意思,他認為自己是非常行出律法而感到驕傲,就站在一個明顯令人注目的位置上。這法利賽人不是謙卑來到你的面前為自己的生命禱告尋求你的憐憫,耶穌指出他是自言自語的禱告,他表面上是向你感謝,但其實內心是在誇耀自己,他的眼光不在你的身上,而是在那個犯罪的稅吏身上。因此他才會對你說他不像別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這個稅吏,這是在定罪別人而高舉自己。

主呀,接著他繼續提到他一個禮拜禁食兩次,凡他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禁食禱告原本是為了刻苦己心來到你的面前尋求你的旨意,而奉獻是為了感謝你的供應而獻上感謝回應你。但這些原本是跟你連結互動自然的行為,卻變成他所誇耀的行為。這就是沒有真正跟神建立關係,而是在形式上誇耀自己敬虔的行為,目的是要說給其他一起禱告的人聽而不是說給你聽。然而相對的耶穌提到,那稅吏就遠遠的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這裡的「遠遠的站著」表示他不敢引人注目,他的禱告是單單向著你而不是向著人。而「連舉目望天也不敢」表示他對你的敬畏,他在你面前承認自己的敗壞,而不敢直視聖潔的你。而這裡的「捶著胸」表示他為他的罪極度地憂傷和痛悔。

主呀,這就使得他來到你的面前,呼求你開恩可憐他這個罪人,這裡的「開恩可憐」有著施恩憐憫的意思,在原文有著作挽回祭的意思,這裡預表著倚靠基督為我們所犯的罪作挽回祭。耶穌在這裡指出了兩種來到你面前的禱告態度和眼光。其中一種就是法利賽人的自以為義,不斷地說他做了多少比別人有義的行為,而輕看藐視其他的人,他覺得自己做得很好,所以他的禱告一點都沒有求你赦免幫助他的地方,他的眼光都在別人身上,他並沒有跟你建立真實的關係和連結。然另一種就像是這稅吏,非常單純在你面前承認自己真實可憐的光景,他承認他自己生命的罪惡和敗壞,而深深地感受到他需要你的開恩憐憫,他的眼光都專注在你的恩典和自己的罪惡身上,而不是在論斷別人的罪惡身上。

主呀,因此耶穌說這稅吏回家去,比那法利賽人倒算為義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這裡的「算為義」指的是被你稱為義,算他為義人。真正在你眼中被稱義的標準,是在內心對你的態度。當對你的態度是自高的,自以為自己的義就是神的義,而沒有真實尋求神的義,那就會被神降為卑。然而自卑的就必升為高,這裡的「自卑」指的是對你的態度是自我謙卑,總是看見自己的軟弱和缺乏,而尋求神的義能夠開恩憐憫地臨到他身上。你就算他為義,因為他願意悔改,讓你的義在他的身上運行。因此你不看他原本的不義,而是看他真實願意接受神的義就稱他為義。接著經文提到有人抱著自己的嬰孩要來見耶穌,希望耶穌摸他們,然而門徒看見這責備那些人,門徒認為這些小事不要麻煩耶穌,攔阻耶穌的行程。

主呀,最後耶穌指正門徒的眼光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這裡的「這樣的人」指的是屬性上像小孩子的樣子,也就是像小孩子一樣的純真、謙卑、依賴,看到耶穌就單純渴望耶穌摸他們,他們聽耶穌的話就相信而不會有大人複雜混亂的想法,並且能夠單純倚靠神而不是靠自己。耶穌要門徒在所認為的小事不要靠自己,而是要像小孩子一樣單純倚靠著祂。因此耶穌宣告重要的結論就是:「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因為像小孩子這樣單純倚靠你,就會感到自己在每個地方都需要依賴你,倚靠你的生命和能力去面對這些生活中的挑戰。而這樣事事單純倚靠你的心,才能夠真正承受神的國,因為才會謙卑領受從你而來所賜下的一切生命和能力,這就是得著神的國。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要自卑呼求你開恩憐憫,而不是驕傲自以為義,並且在每件事都要單純像小孩子一樣倚靠你,使我們能夠承受你的國。然而往往因著我們的軟弱,我們很容易有驕傲的心態,而容易倚靠自己的力量,而不像小孩子單純倚靠你,使我們的生命就會陷入到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自以為義的驕傲,除去我們沒有單純倚靠你的複雜思緒。進而讓我們自卑呼求你的開恩憐憫,呼求你憐憫我們,使耶穌成為我們的挽回祭,挽回我們遠離你的心,使基督的義成為我們的義,讓我們活出基督的生命。最後讓我們像小孩子在每件事都單純倚靠你,而不要倚靠自己。使我們在單純倚靠你的當中,領受到你賜給我們屬天的生命和能力,使我們能夠承受神的國。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在處理要幫以理辦身分證和申辦 SIM 卡的過程中,有許多困難和麻煩的地方,但當我像孩子一樣單純倚靠你,一步一步在禱告中尋求你的幫助,我就順利完成這些事,而使得以理可以有一支能打電話的手錶,未來跟我們能夠聯絡。在這過程中我很深地感受到你的恩典和憐憫,使我們能夠順利完成。然而你光照我在面對今天要跟門徒之家的夥伴碰面的事,因著要接送小孩而很難喬好時間一起吃飯,原本我想要放棄,但感謝你讓慧柔堅持要與夥伴把握機會連結,你就光照我內心沒有倚靠你的軟弱。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喚醒我,讓我知道我要更自卑呼求你開恩憐憫我,使我能夠不要有大人複雜思緒,而是像孩子一樣單純相信倚靠你,相信你必帶領我與夥伴有美好的連結交通,使我們一同承受你的國,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