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2022-03-08, 讓我成為禱告的殿而不要變賊窩

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Andrews Church of Chris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9:41-48
QT亮光:
19:41 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
19:45 耶穌進了殿趕出裡頭做買賣的人,
19:46 對他們說:「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而說:「巴不得你在這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這裡經文中的「哀哭」不只是流淚哭泣,而指的是耶穌胸膛上下起伏,內心強烈充滿著憂愁而痛苦地哭泣。耶穌看見耶路撒冷城,這原本是屬於你榮耀的城,裡面有著屬你榮耀的聖殿,然而耶穌卻看見屬你子民的光景是非常墮落和黑暗,而耶穌更是看見你即將要審判耶路撒冷的毀滅光景。耶穌的哀哭一方面是為屬你子民生命的墮落敗壞而哀哭,另一方面則是為屬你的聖城和聖殿,如今充滿許多敗壞光景,即將要被毀滅變成荒地而哀哭。

主呀,因此耶穌說巴不得它在這日子,知道關於它平安的事,這裡的耶路撒冷一方面指的是這座城,另一方則是預表著屬你的子民。屬你的子民因著內心的罪惡而悖逆你,不知道關乎你透過耶穌所要賜下的平安,在他們心中是被罪惡給蒙蔽和隱藏,所以他們的眼看不出來。耶穌為著屬你子民因著不悔改,要在罪惡當中滅亡而不自知感到相當地悲痛。接著耶穌就發出了預言宣告:「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這裡的「日子將到」指的是主後七十年所要應驗的事,而這裡的「你的仇敵」指的就是羅馬軍兵,而「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指的就是到時提多要率領羅馬軍兵圍困耶路撒冷城,而要掃滅耶路撒冷和裡頭所有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

主呀,這裡指的就是提多未來將要帶著羅馬軍兵徹底毀滅整座耶路撒冷城,所有的城牆和聖殿都被毀壞,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這裡預表著屬你的子民也都像這些石頭一樣,完全被毀滅而無法留在原本屬你的城當中。耶穌特別指出這一切的毀滅都是因為他們不知道眷顧他們的時候,這裡的「眷顧」指的就是主耶穌降生在這世上,就是要為屬你的子民帶來你所悅納的禧年,要在恩典之中拯救眷顧他們。然而他們卻拒絕耶穌,也就是拒絕你所要對他們的眷顧。你讓耶穌來為得就是要使他們悔改向你,然而他們卻錯過了這被你眷顧的機會,那就只能承受你的審判和毀滅。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耶穌進了殿,趕出裡頭作買賣的人。

主呀,耶穌進入聖潔要潔淨聖殿,這是彌賽亞來應當要做的事,耶穌趕出裡頭作買賣的人,這裡的「裡頭」指的是聖殿開放給外邦人敬拜用的外院。當時聖殿的祭司允許商人在聖殿當中的外邦人院裡作買賣,原本是為了要方便從各地而來要敬拜你的人,能夠兌換奉獻的銀錢和購買獻祭的牲畜。但這卻是剝奪了外邦人敬拜你的地方,因為猶太人根本就不接納外邦人,所以就犧牲他們敬拜你的權利,而在他們敬拜的地方作買賣,並且這些在聖殿當中的買賣有許多是祭司勾結商人,用著沒有符合律法規定的完全沒殘疾的牲畜,就高價賣給屬你的子民獻祭給你,從中謀取暴利,這就使得聖殿充滿著欺詐的污穢。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一進入耶路撒冷城,就進入你的殿去潔淨這一切沒有人能趕除的污穢,耶穌一方面要潔淨你的殿來恢復外邦人的敬拜,另一方面則是要潔淨大家內心的污穢,使大家能夠悔改回轉向你,將自己分別為聖地歸給你。耶穌在潔淨聖殿當中就對他們宣告:「經上說: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這裡經文的「殿」在原文是指「家」,因此神的殿就是神的家,是神所要與屬神子民同在和居住的地方。耶穌是神的兒子,所以神的殿就是祂的家,祂以彌賽亞的身分進入到祂的家中去潔淨一切污穢的人事物,要讓神的殿恢復成為禱告的殿,而「禱告的殿」就是與神交通和連結的地方。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在這邊特別宣告:「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這是引用以賽亞書的「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耶穌不只是要把你的殿恢復成為禱告的殿,這禱告的殿是萬民禱告的殿,以色列人佔據外邦人敬拜的地方,耶穌要潔淨恢復整個聖殿成為萬民禱告的殿。然而他們卻違背你的旨意,把你的殿當作賊窩,這裡的「賊窩」指的就是竊取你的利益,不合你的心意,充滿許多罪惡不聖潔而使你無法居住的地方。最後經文就提到耶穌天天在殿裡教訓人,然而祭司長和文士,與百姓的尊長,都想要殺祂,因為他們就是使你的殿變成為賊窩的人。

主呀,最後因著他們只有敬虔的外表,卻沒有敬虔的實際,耶穌來就是要潔淨他們心中的污穢,將你的家恢復成為原本禱告的殿。然而他們不接受耶穌所帶來的潔淨,也就是拒絕來自於你的煉淨,而想要殺害耶穌,他們拒絕你的真理,而要想盡辦法消滅你的真理。他們害怕罪惡被揭露,因此不斷地想辦法要除滅耶穌,然而當時找不出方法,因為百姓都側耳聽祂。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如今我們的身體就是你的殿,我們要讓耶穌進來到祂的殿和祂的家來潔淨一切的污穢,使我們的整個生命都被主耶穌分別為聖,成為晝夜禱告不止息的殿,時時刻刻與你連結和交通,而不是充滿著屬世的眼光和罪惡而讓你的殿變成賊窩。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耶穌,我們應當成為晝夜不止息禱告的殿,使我們晝夜不止息地禱告與你連結,不斷充滿著你的聖潔與榮耀。而不要因著內心的軟弱,而就被這屬世界的人事物影響而變成賊窩,充滿著罪惡與混亂。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耶穌來潔淨我們的生命和身體,恢復成為分別為聖屬你的殿,除去一切不合你心意的污穢,不要使我們的生命成為充滿屬世眼光的賊窩。進而讓我們成為晝夜不止息禱告的殿,使你的話語更多地充滿我們的心,讓耶穌天天在殿中教訓我們。讓我們時時刻刻禱告與你連結和交通,讓你時時就居住在我們的心裡。最後讓我們裡面屬你的殿發出你的榮光,使我們在不住禱告當中,勇敢地活出你的話語,讓我們生命不斷按著你的話語發出屬你的榮光,照進這黑暗的世代。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晚的聯合線上聚集,聽到際旻牧師和蓓茹牧師因著穩定的靈修禱告,而更多除去教會不必要的活動,而帶領教會的弟兄姊妹更專注在靈修讀經禱告的操練,特別是蓓茹牧師勇敢在告別禮拜去勸勉離世弟兄姊妹的家人,要把握時機回到你的面前,而不要到離世都還沒有回到你的裡面。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因著我們每天持續靈修禱告的操練,而天天進入到我們生命中潔淨我們身體的殿,使我們持續讓你的話語來引導我們的生命,進而能夠在我們的生活和事奉當中發出基督的榮光。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充滿和運行在接下來的聯合線上聚集當中,讓我們更多的互動和交通分享你所賜給我們的話語和生命,激勵我們彼此更加成為晝夜不止息的殿,時時刻刻禱告連結於你,不住地發出屬你的榮光,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