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2022-03-29, 復活主與我同行說話使我心火熱

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Frank's blog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4:13-35
QT亮光:
24:15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
24: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24: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約有二十五里。這裡經文中的「耶路撒冷」預表著與門徒一同聚集的教會,而「以馬忤斯」預表著世界,而他們縱使聽見了耶穌復活了的消息,但這兩個門徒的內心仍舊是愁苦,而使他們的心冷淡退後,使得他們就離開了與門徒一同聚集的教會,而往屬世界的方向而離去。而這裡的「二十五里」約有十二公里遠,他們要離開這個令他們傷心的地方,一方面也是害怕接下來會被逼迫。在這路上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也就是主耶穌被捉拿、受審、被釘十字架、聽到耶穌復活的事。但他們的心在談論這些事是非常沮喪和難過,因為這跟他們原本跟隨耶穌的預期不一樣。

主呀,就在他們正談論相問的時候,耶穌就親自顯現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耶穌不是差派使者去對他們說話,而是親自顯現而一步一步靠近著他們,就與他們同行,因為耶穌就是我們的大牧者,要親自找尋迷失冷淡退後的羊,把他們帶回到羊群當中。只是他們的眼睛就像羊一樣迷糊了,不認識復活的主。這裡經文中的「迷糊」在原文是被動式,指的就是他們的眼睛受到外界的某種限制和遮蔽,而看不清楚。因為他們只認識在肉身裡的耶穌,而不認識在復活裡的基督,因此他們認不出與他們同行的就是耶穌基督。接著經文就提到耶穌問他們在彼此談論什麼事,這時他們就站住,臉上帶著愁容,這裡的「愁容」就彰顯出他們內心的沮喪和難過,因為他們眼睛迷糊看不清楚你的旨意,這使得他們的心內充滿著許多的憂愁和痛苦。

主呀,接著在這兩人當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就回答耶穌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所出的事?」革流巴以為耶穌是單獨來到耶路撒冷作客,而不知道這幾天在耶路撒冷出了大事。耶穌繼續問他說是什麼事,這使他們就說:「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在這兩個門徒的心中,耶穌是個先知,傳遞神的話語給屬神的子民,並且說話和行事都彰顯出神的大能。然而祭司長和他們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這裡的「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指的就是他們雖然認定耶穌就是神話語所預言要來的彌賽亞。

主呀,然而他們心中認為的彌賽亞,應當是要拯救以色列民脫離羅馬帝國在政治上的彌賽亞,他們沒有真的相信耶穌就是神的兒子,所以認為祂已經死了三天,他們沒有任何的盼望。然而他們也跟耶穌提到他們當中有幾個婦女看見了天使顯現,說耶穌活了,而他們當中的幾個人去墳墓那裏去看,真的如婦女所說的,只是沒有看到復活的主耶穌。而他們雖然聽到耶穌復活了,但卻內心憂愁軟弱而不相信,但復活的主就在他們眼前。因此耶穌就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這裡經文中的「無知」指的是領悟遲鈍,他們因著內心的憂愁,而使眼睛迷糊,而這麼多信息都顯現耶穌已經復活了,他們還不相信,耶穌就責備他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

主呀,這使得耶穌就向他們指出基督要按著聖經的話這樣受害,豈不是又會照聖經的話復活進入榮耀。因此耶穌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這裡的「摩西」指的是摩西五經,而「眾先知」指的是大小先知書,也就是所有舊約聖經中有關彌賽亞的內容都跟他們詳細說明,講解這當中從神而來的旨意。在這一路上耶穌就開始講解這一切他們所不明白的事,使他們迷糊的心不斷地被開啟,使他們的靈越來越敏銳神話語當中的基督。當他們的心越來越明白神話語在基督當中的旨意,他們的靈就越來越甦醒過來。當接近他們所要去的以馬忤斯的時候,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而他們就強留耶穌下來跟他們一起同住。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就當他們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擘開,遞給他們。

主呀,這個動作突然使這兩個門徒的眼睛就明亮了起來,他們不認識主復活的形象,但他們認得主擘餅的場景。這時他們突然整個都清醒過來,知道眼前擘餅的就是復活的主耶穌,當他們一認出耶穌,忽然耶穌就不見了。這時他們就彼此說:「在路上,祂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這裡的「火熱」在原文是燃燒、點燃的意思,當這兩個門徒回想起在這一路上,復活的主與他們同行,並且和他們說話,給他們講解聖經的時候,使他們心裡的眼睛越來越明亮,越來越知道神話語當中有關基督的旨意。這使得他們的心就像是火被點燃了一樣,原本他們不明白神的話語也不明白神的旨意,而使他們冷淡退後。但耶穌一與他們同行,讓他們明白神話與當中的旨意,就點燃他們心中對主的火熱。

主呀,最後這樣火熱的心點燃在他們心中,就使他們立時起身,馬上行動回到耶路撒冷去,他們不管夜已經黑了,也不管他們已經遠離耶路撒冷十二公里了。耶穌所點燃在他們心中的火熱,使他們充滿著屬天的盼望與熱情,就趕回去耶路撒冷,而當他們回到耶路撒冷就正好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而他們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也就是說復活的主不只是顯現給這兩個往以馬忤斯的門徒看,而顯現給西門彼得看,這就使得這兩個門徒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時怎麼認出耶穌的事都述說一遍。他們不再像之前冷淡退後,當他們經歷復活的主與他們同行,和他們說話,就使他們心裡火熱而回到耶穌呼召他們聚集的地方,去見證主復活的榮耀。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這世上跟隨著主耶穌,有時我們會因著眼前的患難和困難,而使我們內心愁苦眼睛迷糊,就對主冷淡退後。我們應當呼求復活的主能夠與我們同行和我們說話,使我們的心能重新火熱起來。懇求聖靈光照使我們內心愁苦而對主冷淡退後,離神越來越遠的困難與軟弱。求主甦醒我們的靈,使我們不再繼續愁苦低沉下去,而是回到神的面前。進而呼求復活的主親自就近我們與我們同行,和我們說話。使我們屬靈的眼睛明亮起來,對我們說話,使我們真實認識明白神話語的基督,讓聖靈的烈火來焚燒我們的心,使我們心裡火熱起來。最後使我們因著心裡火熱就立時起身,馬上行動回到我們的呼召去,把所遇到所聽到的一切都見證出來,重新點燃對主火熱的心,願意為主而去不再遠離主的呼召。

主呀,你讓我更深地領受到,每一天的晨禱祭壇就是在築壇獻祭中使復活的主,每天都親近我與我同行,並且對我說話,透過聖靈來講解一切神的話語當中的基督,使我能夠明白你的旨意,這使我的心能夠不斷地火熱起來,不因現實家庭和事奉生活的困境而冷淡退後。當聖靈的烈火不斷地在晨禱祭壇焚燒我的心,就使我能夠起身回到你對我的呼召,就是帶領身旁的夥伴來跟隨你的話語。無論是在晨禱祭壇或是靈修分享群組的夥伴,你呼召我跟你一起去與他們同行,幫助夥伴能夠回到你的話語當中讓冷淡的心被重新點燃,使他們心裡火熱可以回到各自的呼召繼續點燃更多愛主的烈火。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焚燒我們的心,使我們在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當中經歷到復活的主與我們同行對我們說話,使我們心裡持續火熱跟隨主,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