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2022-03-21, 主轉過身看軟弱的我想起主的話

2022年3月21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Valencia Presbyteri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2:54-62
QT亮光:
22:60 彼得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正說話之間,雞就叫了。
22:61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22:62 他就出去痛哭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他們拿住耶穌,就把祂帶到大祭司的宅裏,而就在這時候彼得遠遠的跟著。這裡經文中的「帶到大祭司的宅裏」指的是他們在夜間審問耶穌,要將祂治死。在這樣危急的時刻,彼得卻沒有像他之前信誓旦旦說要與主同死地為主挺身而出,反倒是遠遠的跟著,跟耶穌保持距離。這就彰顯出彼得是憑著自己的力量在跟隨耶穌,所以一遇到困難就開始與主耶穌保持距離。彼得的內心因著困境而充滿著恐懼,而恐懼就壓垮他的信心,完全忘記主過去所說的話語,而讓自己在黑暗當中越陷越深。此時他們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混在人群當中也坐在他們中間。

主呀,當時大祭司的院子非常大,然而彼得選擇的不是靠近耶穌的位置,而是靠近人群的位置,就彰顯在面對十架的苦難時,彼得選擇躲在屬世界的人群當中,跟著一起取暖,卻遠離主耶穌沒有選擇與主一同面對十架。而就當彼得躲在人群當中,以為沒有人會認出他是耶穌的門徒,就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而彼得卻回應說:「女子,我不認得祂。」這是彼得第一次不認主,這時彼得深陷在黑暗之中,他早就忘記他過去對主所的話,也忘記主對他說的話,因此用老我的本能反應去回應說不認識主。接著過不多的時候,又有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一黨的。」這時彼得回應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主呀,這是彼得第二次不認主,彼得從「我不認得」轉變成為「我不是」,語氣從模糊變得更強烈和堅定,懼怕更多在他的心中,就使他更堅定地不認主。最後又有一個人極力的說:「他實在是同那人一夥的,因為他也是加利利人。」這裡的「他也是加利利人」指的是說彼得有很濃厚的加利利口音,跟猶太地的人有很大的不同。因為身旁的人更加極力地指出他就是跟耶穌同夥的,這使得彼得就極力地否認主而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其實彼得不只是說他不曉得,而是發咒起誓說他不認得耶穌。這是第三次彼得不認主,這時黑暗和恐懼完全吞噬了他的心,使他竟然在神面前起誓說他不認得主耶穌。

主呀,然而就在他說話的時刻,雞就叫了。這裡的「雞就叫了」是一個關鍵的時刻,彼得三次不認主的過程都在黑暗之中,他以為他可以就這樣躲起來沒有人會認出他。然而雞叫除了宣告黎明的曙光將到,而也是喚醒彼得內心深處的黑暗。此時正在承受十架苦難的耶穌,做了一個極度關鍵的動作,就是轉過身來看著彼得,彼得每一次否認主的時刻,耶穌都聽見了。然而一直到彼得第三次不認主,而聽到雞叫了,耶穌就轉過身來看著彼得,彼得就這樣與耶穌四目相交的時刻,耶穌不是責備或怒視看著他,而是充滿著慈愛和憐憫看著他。耶穌的愛突然就這樣穿越進入到彼得的內心深處,彼得就從極深的黑暗之中甦醒了過來。

主呀,這使得彼得就想起了主對他所說的話,這裡的「想起」是一個眼光和心思意念的翻轉,耶穌充滿憐憫慈愛的眼神,使彼得靈裡甦醒而想起了主所對他說:「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然而耶穌此時轉過身回頭看著他,最重要不是要彼得想起三次不認主,而是要他想起耶穌仍舊是愛著三次不認主的他,耶穌已經為他向神禱告,叫他不至於失去信心。這使得彼得就出去痛哭,懇求聖靈開啟我們屬靈的眼睛,讓我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出去痛哭」,彼得一方面為著自己的軟弱而感到羞愧,另一方面是為著主耶穌在受苦之中,仍舊轉過身顧念著他的軟弱,當他們四目相交的時刻,完全震撼破碎了彼得驕傲的心。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此時彼得完全地明白自己是何等地驕傲和軟弱,然而主卻是如此地憐憫顧念著他,主的愛此時充滿著彼得讓他出去痛哭。彼得雖然當時太過羞愧而無法面對耶穌,然而耶穌的愛卻最後使他能夠重新地站立起來,最後使彼得能夠不再倚靠自己的血氣來跟隨主,而是知道自己是何等的軟弱,進而完全倚靠你的能力來跟隨主。這就使他回過頭來堅固一樣深陷在黑暗軟弱之中的弟兄姊妹的信心。這使得彼得在最後面對為主殉道的時刻,彼得一直都沒有忘記當初他不認主時,耶穌轉過身來看著他的眼神。這讓他帶著愛主的信心,不再躲避不認主,而是堅定地承認基督的他的主,背起他的十架來跟隨耶穌為主殉道。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當我們遭遇到世上的患難和逼迫的時刻,我們很容易像彼得一樣陷入到軟弱不認主的屬靈狀態,沒有與主同站立,而是遠遠保持距離。然而主如今也要轉過身來看著軟弱的我們,使我們能夠回想起主耶穌對我們所說的話,重新倚靠你的能力背起我們的十字架來跟隨主。懇求聖靈煉淨我們心中不認主的軟弱,破碎我們內心倚靠自己能力跟隨主的驕傲。進而讓我們更深地領受到,在我們最軟弱不認主的時刻,主耶穌轉過身來看著軟弱的我們,主耶穌的眼神充滿慈愛憐憫,而不是責備,使我們想起主對我們說的話,使我們的靈能夠從軟弱黑暗中甦醒過來。最後讓我們在痛哭悔改之後,使我們被主憐憫的愛充滿,不再倚靠自己的能力跟隨主,而是倚靠你的能力來回應主的話語,背起我們的十架來跟隨祂。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耶穌轉過身來看著軟弱的我,我的眼淚就不住地流下來。你讓我看見我在面對軟弱的夥伴不敢去挑戰他們的生命,就像彼得一次又一次的不認主一樣。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昨天不再軟弱,而是想起主對我說的話語,勇敢去挑戰和調整不穩定的代禱群組,透過重新調整代禱鏈的代禱模式,來重新點燃他們彼此代禱的火。過去一直看著他們軟弱,使我內心充滿對主的虧欠。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堅固我的心,讓我知道我在最軟弱的時刻,你就轉過身來看著我,使我經歷你的愛與憐憫,進而使我重新得力去勇敢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你,勇敢去突破代禱群組的困境,感謝你讓我經歷到昨天代禱群組的所有夥伴都重新點燃代禱的火,來為彼此的生命禱告。他們就像彼得一樣,想起了你的話語而甦醒過來。懇求你繼續帶領我,不斷讓軟弱的我想起主的話,而倚靠你的能力來背起十字架跟隨主,不再懼怕面對夥伴生命的軟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