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2022-03-05, 讓主救恩住進我心帶來生命翻轉

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North Cleveland Church of Go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9:1-10
QT亮光:
19:5 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
19:8 撒該站著對主說:「啊,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
19:9 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19:10 人子,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進了耶利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撒該,作稅吏長,是個財主。這裡經文中的撒該是稅吏長,是統管所有耶利哥城的一切稅務,管理所有的稅吏的稅吏長。然而因著他替羅馬人收稅,透過這收稅的過程壓榨猶太人,他用不正當的手段累積了龐大的財富,所以經文提到他是個財主。猶太人非常看不起這樣壓榨人的稅吏,認為他們是罪人,更何況撒該是稅吏長,所以在猶太人眼中他是罪人中的罪人。然而經文提到他要看看耶穌是怎樣的人,但只因人多,他的身量又矮,所以不得看見。這裡經文中的「看看」彰顯出撒該的內心是渴望追求認識耶穌。但是在他追求認識耶穌的道路上有許多的攔阻,一方面是人非常地多的外在環境難處,另一方面是他本身身體矮小的難處。

主呀,然而這些攔阻都不能阻擋撒該渴慕追求認識耶穌的心,這樣的渴慕就帶來行動,使他就跑到整個隊伍的前頭,爬上桑樹,要看耶穌,因為耶穌必從那裡經過。這裡的「爬上桑樹」代表著撒該一心想要看見耶穌,而不怕艱難,也不怕羞恥,克服他身體矮小的一切困難,他放下了他是稅吏長的身分,也不在意別人怎麼看他,他的心只渴望看見耶穌。撒該對耶穌的渴慕,就像是深陷在黑暗之中而渴慕光明進入一樣。雖然撒該非常有錢,但是他的內心卻是非常黑暗空虛,他在眾人眼中就是壓榨別人錢財的罪人,他渴望看見認識耶穌,使他能夠因著耶穌而得著生命的改變,他渴望脫離目前黑暗罪惡的生命。接著耶穌到了那裡,抬頭一看,就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

主呀,你讓我更深看見這裡的「抬頭一看」彰顯出耶穌早就知道撒該,他來到耶利哥就是要來尋找失喪的那一隻羊。因此耶穌呼喊撒該的名字,叫他快下來,因為主認識祂的羊,按著名叫祂的羊,而更進一步宣告今天祂要住在撒該的家裡。撒該原本只想看見耶穌,但他沒想到耶穌卻認識他而叫出他的名字,而且還說今天要住在他家裡。這就預表著主耶穌主動地尋求迷失的羊,並且要住進到他的生命裡。而且耶穌特別強調著「今天」要住在他家裡,也彰顯出神的國和神的救恩,在那一刻要進入到撒該的家裡,帶來生命的更新和翻轉。這就使得撒該急忙地下來,歡歡喜喜的接待耶穌,撒該面對耶穌突如其來的邀請並沒有拒絕,他深深經歷到耶穌是他的主,他原本深陷在貪愛錢財的罪惡當中,他非常空虛並不開心但也無法脫離這罪惡的綑綁。

主呀,當耶穌宣告要住進他家裡時,撒該的內心充滿著極大的喜樂,因為耶穌一進到他的家中,他生命中的黑暗罪惡就要退去。耶穌的這句話帶下了對撒該生命的醫治,使他從罪惡的憂愁痛苦中得著釋放,而充滿屬天的喜樂,他不用再躲躲藏藏,而是能夠光明正大地把耶穌帶進到他的家裡成為他生命的主。然而當時眾人看見都私下議論說,耶穌竟然要到罪人家裡去住宿。撒該知道眾人都在指出他所犯的罪惡,他的內心要迎接聖潔的主耶穌住進到他的家裡,因此撒該就站著,對著主宣告說:「主阿,我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我若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裡的「站著」有著站在審判台前嚴肅面對的意思,而撒該叫耶穌是他的主,就是來到主耶穌的審判台前交帳的意思。

主呀,因此這裡「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彰顯出撒該決心接受耶穌是他的主,而他不再讓錢財是他的主人,他要撇下錢財的綑綁,而順服主的話語,將他的錢財變賣去分給窮人。接著撒該更進一步宣告他的悔改行動,宣告他如果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這裡的「還他四倍」指的是舊約律法規定如果有人犯竊盜罪需賠償四倍,因此撒該承認他的財富很多是竊取別人的財物,是犯了竊盜罪,因此他自己願意承擔犯罪後的刑罰,彰顯出他在主面前悔改的行動。因此耶穌宣告:「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裡的「救恩」指的是救贖的恩典,而耶穌今天要住進到撒該的家裡,就彰顯出神救贖的恩典要臨到這個家。

主呀,最後主救恩的大能就運行在撒該的心中,使他脫離錢財罪惡的綑綁,而悔改回轉向神,結出願意償還一切的悔改生命果子。而耶穌宣告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這裡他擁有著亞伯拉罕的信心,因此他是真正亞伯拉罕信心的子孫。而耶穌最後宣告著:「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這裡的「失喪的人」指的是迷失在罪惡的人,而耶穌進入耶利哥的目的,就是要找尋拯救這一隻失喪的羊,就是撒該。耶穌早就看見撒改生命的渴慕和需要,因此祂親自來到他的面前,要住進到他的家裡,就是要住進他的生命裡成為他生命的救主,帶來基督的救恩,讓救恩的大能運行在他的生命當中,帶領生命極大的更新和翻轉。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像撒該一樣,竭力地尋求看見耶穌,而讓主的救恩就住進我們的心中,帶來生命極大的更新與翻轉,脫離一切黑暗罪惡的轄制與綑綁,得著釋放而結出悔改生命的果子和行動。懇求聖靈降下更新,光照我們心中容易陷入黑暗迷失的地方,煉淨我們生命一切尋求主的攔阻,使我們像撒該一樣竭力地渴望看見耶穌。進而讓主耶穌住進到我們的心裡,使主的救恩就進入到我們心裡動工,讓基督拯救的恩典和大能,運行在我們生命中最黑暗迷失的地方,使我們脫離一切黑暗罪惡的轄制和綑綁,得著生命的釋放。最後讓我們的生命因著主救恩住進我們心裡,而帶來生命的更新與翻轉,彰顯你救贖的恩典,使我們結出悔改的生命果子,帶出回應主救恩的行動。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跟芳汝和曉嵐分別交通在守望者事奉的討論,你讓我看見芳汝和曉嵐因著守望者的操練,生命有很大的更新和翻轉。在他們過去生命最黑暗軟弱的地方,都不斷地被你更新和翻轉。你讓我領受到主耶穌就住在他們的心裡,而使得救恩就運行在他們的生命當中不斷地帶來生命的更新和翻轉。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來開啟我的心,讓我看見在面對接下來聯合線上聚集的挑戰,我要更讓主耶穌的救恩進入到我的心裡帶來生命的翻轉,更加地將我自己和大家的生命交給主耶穌來掌管,使我們脫離一切黑暗的轄制和綑綁。懇求主耶穌能夠進入到接下來我們每一場聯合線上聚集當中,住進到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使我們經歷基督救恩大能的運行,使我們能夠一同結出悔改的生命果子,帶出回應主救恩的行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