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2022-03-24, 堅守神的真理不讓罪惡聲音得勝

2022年3月24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City Central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3:13-25
QT亮光:
23:22 彼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為甚麼呢?這人做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他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他,把他釋放了。」
23:23 他們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得了勝
23:25 把他們所求的那作亂殺人、下在監裡的釋放了,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彼拉多就傳齊了祭司長,和官府,並百姓,就對他們說:「你們解這人到我這裏,說祂是誘惑百姓的。看哪,我也曾將你們告他的事,在你們面前審問祂,並沒有查出祂什麼罪來。」這裡經文中的「沒有查出祂什麼罪來」就彰顯出彼拉多經過這樣的審問之後,他的內心很清楚耶穌根本沒有任何的罪。而且他更是拿希律的判決來佐證他的論述,不只是他這樣的判決,連同熟悉猶太律法和風俗的希律,也查不出耶穌有任何該死的罪,所以才把耶穌送回來。因此彼拉多作出了第一次的判決而宣告:「故此我要責打祂,把祂釋放了。」這裡的「責打」的原文並沒顯示刑罰的輕重,因此這就有模糊的地方可以解釋成為輕輕地責打,或者是重重的鞭打。

主呀,然而彼拉多第一次的判決,耶穌明明沒有罪,卻為了滿足控告耶穌的眾人內心的憤怒,而妥協說要責打祂。這是第一次判決中彼拉多的妥協,但彼拉多這時仍舊是判決要將祂釋放。接著經文提到每逢這逾越節的節期,按照以往的慣例,羅馬巡撫為了安撫猶太百姓的心,必須釋放一個囚犯給他們。彼拉多想藉這個機會,用這樣的理由將耶穌給釋放了。沒想到眾人卻一齊喊著說:「除掉這個人,釋放巴拉巴給我們。」這裡的「巴拉巴」是在城裡作亂殺人而被關起來,這裡的「城裡作亂殺人」指的是他是猶太人當中的激進份子,他因著在反叛羅馬政權當中作亂殺人,因此被抓起來關進監獄。然而這時猶太眾人卻要除掉耶穌,卻想要釋放作亂殺人的巴拉巴。

主呀,因為耶穌不是他們所想像能夠推翻羅馬政府的彌賽亞,因此猶太眾人就想要除掉耶穌,寧可選擇反抗羅馬政府而犯罪的巴拉巴。這樣的選擇就彰顯出他們對你的悖逆,你因著猶太人的悖逆而讓羅馬帝國統治管教他們,然而他們卻要除掉耶穌拒絕從你而來的拯救,而是選擇用暴力抵擋你的管教。然而此時其實彼拉多是願意釋放耶穌,就又勸解他們。這裡的「願意」指的是內心想要和有意願的意思,彼拉多的內心是非常想要釋放耶穌,因此不斷地勸解他們,但無奈他們喊著說:「釘祂十字架,釘祂十字架。」他們不只是想要除掉耶穌,而且喊出要釘祂十字架,這釘十字架是當時羅馬帝國處決重大人犯的酷刑,是最嚴重的死刑。

主呀,這裡是彼拉多第二次的判決,就是用勸解的方式去說服猶太眾人。彼拉多更進一步地妥協,第一次的判決,彼拉多的話語是堅定的,想要使用權柄去鎮住眾人。這時第二次眾人堅決要釘耶穌十字架的聲音,使彼拉多在言語和態度上軟化而妥協,內心開始不堅決而充滿著無奈。這使得彼拉多的內心開始擔心自己會鎮壓不住這些猶太人憤怒的心,而開始擔心自己的職位可能會不保。然而他還是想要釋放耶穌,因此第三次對猶太人說:「為甚麼呢?這人作了甚麼惡事呢?我並沒有查出祂甚麼該死的罪來。所以我要責打祂,把祂釋放了。」其實彼拉多三次的宣告都是指出耶穌是無罪的,他很想按著他內心所認定耶穌是無罪的而作出公義的判決。然而彼拉多的態度和言語,因著猶太人的反抗而越來越妥協。

主呀,雖然他還是宣告他決定要責打耶穌,然而把祂釋放了,但此時這句話的權柄因著他內心的妥協而越來越沒有權威。這就使得當猶太眾人大聲催逼彼拉多,求他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自己內心非常清楚知道耶穌無罪,他自己的判決也是要釋放耶穌,然而眼前猶太眾人罪惡的聲音不斷地撼動著彼拉多內心真理的防線。他不斷地為了討好猶太人而妥協,他自己內心公義的聲音越來越被猶太人罪惡的聲音給掩蓋過去,最後猶太人罪惡的聲音就得了勝,彼拉多最後的判決就違背他自己的良心,而照著他們所求的定案,彼拉多將自己審判官的權柄交給了猶太人來作決定。

主呀,最後就把他們所求的巴拉巴給釋放了,而把耶穌交給他們,任憑他們的意思行。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前面經文提到彼得三次的不認主,而這裡是提到彼拉多三次對罪惡聲音的妥協,都是一步一步遠離耶穌,也就是一步一步遠離真理。當他們的心越是遠離耶穌和真理,罪惡的聲音就越多地在他們心中掌權,使他們的言語和行為越來越遠離你。彼得越來越強烈地否認耶穌,而彼拉多越來越不堅守他公義的判決,這一切都讓罪惡的聲音得了勝,而將耶穌一步一步推往釘十字架的道路。他們都是頭腦知道否認耶穌是錯誤的,然而他們因著內心老我的軟弱與罪惡,想要保全自己的性命,就捨掉耶穌的性命,這就是讓罪惡的聲音得勝的黑暗光景。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生活中許多的抉擇,身旁會有許多罪惡聲音不斷在試探我們對真理的底線。我們應當堅守你的真理,不讓罪惡聲音得勝,反倒要讓屬你真理的聲音得勝。然而往往因我們內心的軟弱,就容易妥協無法堅守真理的防線,就讓罪惡的聲音得了勝。懇求聖靈來煉淨我們容易妥協屬世界罪惡的聲音,無法堅守真理防線的軟弱和綑綁。進而讓我們倚靠聖靈的大能,堅持守住你的真理的防線,不要懼怕眾人的催逼。使我們用你的話語去判斷所有的聲音,堅定抵擋一切不合你心意的聲音,不讓罪惡的聲音在我們心中得勝。最後讓我們不只是守住真理的防線,而是更進一步使屬你真理的聲音得勝。讓你的話語更多地充滿我們,勇敢活出屬你真理的生命和行動,把罪惡釘在十字架,去勝過罪惡的聲音。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靈修分享群組當中的得勝,你帶領我面對一些軟弱不穩定夥伴的生命問題,勇敢堅守你的真理不讓罪惡的聲音在他們生命中得勝,使他們繼續妥協軟弱疲乏下去。反倒是勇敢挑戰他們要在現在的困境當中,堅定地回到你的話語,在最無力的時刻反倒是要操練靈修分享,讓你的話語更多充滿他們的心,這樣堅守真理的防線就帶來生命的突破和更新。主呀,這一切就是因著你真理的聲音,更勝過我們生命罪惡的聲音,而使我們能夠經歷到生命的得勝。感謝你讓我看見當我幫助夥伴堅守你真理的防線,更進一步帶來整個代禱群組代禱的火復興起來,使你真理的聲音得勝。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堅固我的心,使我持續在真理當中堅守,也幫助夥伴在生活中一同堅守你的真理,讓你真理的聲音不斷得勝再得勝,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