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2022-03-10, 讓耶穌作房角頭塊石頭而不棄絕

2022年3月10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Every Nation Taipei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0:9-19
QT亮光:
20:14 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商量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吧,使產業歸於我們
20:17 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甚麼意思呢?
20:18掉在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就設比喻對百姓說:「有人栽了一個葡萄園,租給園戶,就往外國去住了許久。」這裡經文中的「有人」指的是你,而「葡萄園」指的是以色列國,而「園戶」則是指猶太領袖,也就是祭司長和文士。你將以色列國交給猶太領袖是租給他們,所以主權仍然屬於你,而不是屬於這些猶太領袖,他們只是管理葡萄園的園戶,是要按著園主的吩咐來事奉。而園主將葡萄園租給園戶之後,就往外國去住了許久,指的就是你就將以色列國交給這些猶太領袖讓他們管理。接著到了時候,就打發一個僕人到園戶那裡去,叫他們把園中當納的果子交給他,然而園戶竟然打了這僕人,叫他空手而回,這裡的「僕人」預表著你在歷世歷代所差派的先知。

主呀,然而這裡「當納的果子」就是預表要遵行你的話語,結出合你心意的生命果子。你將以色列國交給這些猶太領袖,就是要他們好好地帶領這些屬你子民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結出生命的果子。然而園戶竟然沒有交出果子,還毆打了園主所差派來的僕人,這就預表這些猶太領袖沒有好好地帶領屬你子民遵行你話語,結出生命的果子。你差派先知傳遞你要他們交帳的信息,但卻被他們拒絕,因為他們想要將屬你的一切佔為己有。接著耶穌就更進一步地說到,這園主就一次又一次打發僕人去,結果這些園戶越來越抗拒和變本加厲,不斷打了這些僕人,還開始凌辱他們,又打傷他們,把他們推出去。也就是預表這些猶太領袖完全拒絕你的僕人進入到原本屬於你的以色列國,來收取以色列人的生命果子,他們不斷地逼迫和殺害屬你的先知。

主呀,接著這時園主就說:「我怎麼辦呢?我要打發我的愛子去;或者他們尊敬他。」園主的愛子就代表著園主的身分,園主以為當他的兒子一去,就代表他過去,這些原本他所打發的僕人應該會看見他的兒子而尊敬他。這裡就預表著你最後差派你的愛子耶穌,代表著你的身分來,理當應當看見你的兒子來,就要尊敬祂像尊敬你一樣。這裡的「尊敬」指的是轉向和聽從的意思。這些猶太領袖表面上都好像很聽從你的話語,然而當耶穌一來就光照出他們真實的內心,並不是真實聽從你的話語,而是內心充滿著邪惡,而想要把屬你的一切佔為己有。因此耶穌就提到:「不料,園戶看見他,就彼此商量說:這是承受產業的;我們殺他吧,使產業歸於我們。」

主呀,耶穌透過園戶的比喻來直接指出猶太領袖內心深處的邪惡動機,這些猶太領袖明明認出耶穌就是你的兒子,就是要來承受產業,但他們不是尊敬祂,而是決心要把祂殺掉,使產業就歸於他們,他們真正不是想要讓神來掌管,而是想要自己作王掌權。接著耶穌就提到:「於是把他推出葡萄園外殺了。這樣,葡萄園的主人,要怎樣處治他們呢?」這裡就預表著這些猶太領袖把耶穌推出耶路撒冷城外,將祂釘死在十字架上。然而耶穌透過比喻來宣告你的審判,就是你要來除滅這些園戶,將葡萄園轉給別人。這裡的「除滅這些園戶」指的就是你要滅絕這些頑梗悖逆的猶太領袖,而將你的國交給願意相信跟隨耶穌的人。

主呀,因此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裡的「看著」指的是兩眼直視地盯住他們,也就是非常正式嚴重地警告這些猶太領袖。這裡的「匠人」指的就是猶太領袖,而「石頭」指的就是主耶穌。耶穌引用大衛的詩篇來宣告你的旨意,當時大衛因著被掃羅逼迫,就像是被匠人所丟棄的石頭,然而因著你的保守和拯救,最後被你高舉成為房角頭塊的石頭。耶穌將祂即將受到逼迫的遭遇與大衛的生命作連結,成為了彌賽亞受害的預言,預表著耶穌基督要被猶太領袖丟棄,釘十字架,然而你要使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耶穌基督要被你高舉成為世人的救主,成為建立你的教會唯一重要的根基。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這裡的「房角的頭塊石頭」指的是整個房屋最重要的磐石根基,是建構在牆角上,一方面成為整個房屋的支撐重心,另一方面是整間房屋的標準。以這房角石為第一塊石頭,後來蓋上去的石頭都要以這頭塊石頭為標準,而房角石也是整個房屋的中心。因此建造都以這塊房角石為整個中心點向外延伸,這裡就預表著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最重要根基,也是我們生命優先次序的第一塊石頭,並且要以耶穌為標準,也是以耶穌為我們生活的中心,使每一件事都從耶穌為中心而向外擴展和延伸,才不會讓整個房屋蓋歪掉。這些猶太領袖就是丟棄你的話語,也丟棄這房角石,把整個屬你的國度都蓋歪掉,變成屬於他們自己的國度。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最後宣告:「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這裡經文中的「跌碎」指的就是耶穌要成為不相信祂的猶太人的絆腳石,使他們的生命跌倒而且跌得粉碎。並且耶穌要成為擊碎不信祂的列國的石頭,將一切不信的人都砸得稀爛,而耶穌所要擊碎砸爛的一切都是不合你心意的事物。所以耶穌同時也會破碎我們老我剛硬悖逆的生命,使我們的生命被破碎之後,而重新建造我們的生命。將一切不合你心意的老我都砸碎,而重新成為我們生命的房角頭塊石頭,使我們的生命重新以耶穌基督為我們的根基,也是我們的第一優先的標準,也是我們整個生命和生活的中心而向外延伸。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讓耶穌破碎我們老我的生命,作我們生命房角的頭塊石頭,而不是棄絕耶穌。然而往往我們因著生命老我的軟弱和剛硬,就不想要將主權交還給耶穌,不想要被破碎,而使我們生命陷入更大的混亂之中。懇求聖靈煉淨我們生命中棄絕耶穌,沒有把主權交還給耶穌的軟弱和剛硬,讓耶穌這塊石頭來砸碎我們老我的悖逆與剛硬。進而讓耶穌真正成為我們生命房角的頭塊石頭,使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根基,讓你的話語和耶穌的生命,成為我們做一切事的唯一根基。讓耶穌成為生命的頭塊石頭,在做一切事的優先次序當中,以耶穌為我們生命的第一優先。最後讓耶穌成為我們生命的中心,將一切生活的重心與安排,都是以耶穌為中心向外延伸而擴展。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領受到下一階段,要幫助守望者能夠主領聚集成為引導大家的生命教練。而最開始可以嘗試就是週三門徒之家的聚會,你感動我去邀請同時是守望者又在門徒之家的碩琛來操練主領聚會,使我可以操練如何幫助守望者一同走進生命教練的角色。主呀,當我勇敢放下主領的角色並且邀請碩琛來參與操練,並且跟昊霝牧師交通你所賜給我的感動。感謝你就讓我們當中動工,當我順服你的話語和聖靈的感動,就是讓耶穌作我生命房角的頭塊石頭,這一切都以基督成為我們的根基、第一優先和生命的中心。主呀,這一切很快就成就,而且昨晚我們在交通連結當中有新的突破和更新,這更讓我看見如何讓耶穌成為整個門徒之家和晨禱祭壇的房角頭塊石頭。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引導我,讓我更多將一切主權交給你,興起更多守望者成為生命教練,使我們所有夥伴都能夠讓耶穌一同成為我們生命房角的頭塊石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