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2022-01-01, 讓我忠心每天向神獻上禱告的祭

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oday in the 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1-10
QT亮光:
1:6 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
1:8 撒迦利亞按班次神面前祭司的職分
1:9祭司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路加福音是路加醫生所寫的,是以馬可福音為第一手資料,加上路加醫生的嚴謹考察,搜集各樣的資料,將耶穌的生平和所有相關資料按著時間順序整理而成,為了就是要讓初信主的提阿非羅能夠知道所學的道都是確實的。因此路加在經文的一開始就宣告了他寫這本書的目的,而提到:「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這裡的「提阿非羅」在原文是敬畏你愛你的人,而「大人」指的是當時羅馬帝國的高官,因此提阿非羅大人就是當時剛信主的羅馬政府的高官。

主呀,然而這裡的「有好些人提筆作書」指的就是不只是路加在寫福音書,有很多人都在記錄述說在他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指的就是按著舊約的預言,在耶穌身上所成就的事。路加提到他在寫路加福音是照著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他們。這裡的「傳道的人」指的就是跟隨在耶穌身旁的使徒,他們從起初親眼看見耶穌所說的所做的一切事,這裡的「親眼看見」是一個醫學用詞,指的是驗屍和實地查看的意思,也就是說這是經過跟隨在耶穌身旁的使徒實地查驗過的,他們不僅僅是看見耶穌,還服事耶穌跟隨耶穌,親自查驗過耶穌。而使徒將所親眼看見的,又傳給路加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看見這裡的「傳」也是醫學用詞,指的是以經驗的醫師將權威的經驗和知識傳遞給年輕的醫師,而路加就是將自己看為年輕跟隨的門徒,跟在這些使徒旁邊領受他們親眼見證的耶穌,所得著的經驗和知識。接著路加更進一步地提到:「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這裡的「從起頭」一方面指的是從起源開始,另一方面指的是從上頭,也就是從你而來的啟示和查驗。而路加非常詳細考察耶穌所成就的事,追溯到施洗約翰的出生,你在這當中所降下的啟示和帶領。而你感動路加將所有這些詳細考察的資料,按著次序寫給剛信主的提阿非羅。

主呀,因為路加自己是外邦人,所以對基督的認識就是要從頭開始,而他按著他考察的順序來幫助提阿非羅,更加確實認識所相信的耶穌基督。因此路加才會說這一切都是為了使提阿非羅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這裡的「所學之道」在原文是指所學的口傳之道。當時門徒所領受到的福音都是透過使徒的口傳,而你感動路加將這一切口傳的真理,經過詳細考察驗證,按著時間次序整理寫下來,使得後面相信主的人能夠清楚按步就班地認識基督,能夠更加堅定所相信的道,而不被當時的異端假教師給欺騙和混亂。接著路加就先從施洗約翰的生平開始,述說你在這當中的旨意和帶領,就在猶太王希律的時候,亞比雅班裡有一個祭司,名叫撒迦利亞,而他的妻子是祭司亞倫的後人,叫以利沙伯。

主呀,接著你帶領我看見這裡的「亞比雅班」指的是舊約祭司二十四班的第八班,他們要輪流進入到聖殿事奉你,而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就是被你所揀選在聖殿公職的祭司。而路加特別提到:「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這裡的「在神面前都是義人」指的是他們在你的面前都活出敬虔事奉你的生命,他們遵行主所吩咐的一切話語和誡命,因此撒迦利亞是一個在你面前忠心事奉的祭司。接著路加特別描述到:他們只是沒有孩子,因為以利沙伯不生育,兩個人又年紀老邁了。這裡就彰顯出撒迦利亞和以利沙伯所遇到的生命困境和難題,他們非常忠心事奉你,但是一直都沒有孩子,以利沙伯不生育的狀況,在當時的以色列人眼中就是很羞恥的。

主呀,因此他們縱使面對長期不生育的羞恥,一直到年紀老邁都無法生育,他們仍舊是忠心事奉你,而沒有抱怨你,所以在你眼中他們就像約伯一樣是個義人。最後經文提到:「撒迦利亞按班次,在神面前供祭司的職分。」這裡的「班次」指的就是祭司輪流在聖殿中事奉的次序,而在聖殿裡有一個金香壇,是祭司每天日夜都要點燃的香。這裡預表你要屬你的祭司日夜不止息獻上禱告的祭,不斷地與你連結向你禱告。而經文繼續提到撒迦利亞照祭司的規矩掣籤,得進主殿燒香。這裡的「掣籤」指的是一次只能有一個祭司代表進入到聖殿獻上禱告的祭,而同一班次有許多的祭司,當時共有一萬多名祭司,而掣籤是讓你透過籤來揀選事奉你的祭司。而當時的撒迦利亞就被你揀選進入到聖殿當中,獻上禱告的祭,進而領受到你要對他所說的話。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都是你所揀選的祭司,縱使我們會經歷到許多的困難與患難,使我們對主的信心受到影響。我們應當每天像路加一樣詳細考察領受你的話語,也要像撒迦利亞一樣忠心向你獻上禱告的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與恩膏來更新我們,讓我們得著路加的生命,能夠從起頭詳細考察領受你的話語,每天認真穩定領受你的話語,每天堅固我們對你話語確實的信心而更深認識你。進而讓我們得著撒迦利亞的生命,就算遇到生命的困境和難題,仍舊是遵行你的話語,每天獻上禱告馨香的祭,忠心事奉你,使我們無可指摘。最後讓我們成為每天進入聖殿事奉你的祭司,進入到你的榮耀同在裡,從早到晚忠心向你獻上禱告馨香的活祭,從早到晚事奉你,與你連結在一起。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去年一整年的每一天,我每天所獻上的祭,就像路加一樣認真仔細考察你的話語,以及領受你從上頭而來的啟示。進而像撒迦利亞忠心在聖殿供職一樣,每天在晨禱祭壇當中,帶領大家獻上禱告的祭。主呀,感謝你讓我很深地領受到我自己個人生命的突破,以及整個靈修分享群組夥伴生命的突破。縱使我們遇到許多生命的困境與難題,但我們只要每天穩定領受你的話語,忠心獻上禱告的祭,你就會帶領我們進入到你的榮耀同在裡,在事奉你當中,生命得著更新和翻轉。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今年的每一天,忠心堅持成為每天帶領大家一同獻上禱告馨香的祭的祭司,使我能夠在晨禱祭壇當中帶領更多的生命,在禱告中得著生命的更新,並且回應你的呼召,從早到晚都獻上禱告的活祭與你連結在一起,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