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2022-01-19, 讓我將聖靈新酒裝在生命新皮袋

2022年1月19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U of T St.George Bible Fellowship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5:27-39
QT亮光:
5:36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舊的不相稱
5:37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5:38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這事以後,耶穌就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這裡經文中的「稅吏」是當時代替羅馬政府向以色列人徵收稅收的人,而他們會在收稅的同時壓榨同族的人,這使得以色列人對他們極度厭惡,將他們看為如同罪人一樣。而這裡的「稅吏利未」指的就是馬太,而馬太坐在稅關上,指的就是他正在收稅工作的時刻,耶穌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這裡要他「跟從」的呼召跟前面對西門彼得的呼召是一樣的,而馬太就撇下他當時稅吏收稅的工作,而起來跟從了耶穌,不再過著過去收稅的生活,放棄了富裕享受但充滿罪惡的生活,而是跟著耶穌進入到新的生命和新的生活。

主呀,當利未跟從了耶穌之後,他的生命就有極大的翻轉,過去的他是壓榨著以色列人,奪取別人的錢財。但因著耶穌進入到他的生命當中,他開始分享他所擁有的,因此他在自己的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的稅吏和別人,跟他們一同坐席。而當時參與筵席的法利賽人和文士,對著耶穌的門徒抱怨說:「你們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這裡的「罪人」是當時法利賽人用的特別稱呼,指那些不遵照法利賽人禮儀規範生活的人。法利賽人和文士他們非常遵行他們傳統的宗教觀念,認為屬你的人應該要潔身自愛,不可和罪人互相往來。然而耶穌回應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這裡「無病的人」指的不是這些法利賽人是無病的人,而是指出他們不認為自己有病。

主呀,然而「有病的人」指的就是那些願意承認自己有罪的人。主在這邊的話語就啟示出祂是醫生,而不是審判官,耶穌來是要使罪人回轉向你,把一切的罪惡給潔淨,醫治人罪惡的病。然而法利賽人和文士認為自己的是沒有病,也沒有罪,所以他們就會拒絕耶穌醫治的救恩。因此耶穌更進一步宣告:「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這裡的「義人」指的就是法利賽人的自以為義,耶穌來是呼召罪人悔改回轉向神,所以他當然要進入到罪人當中去呼召,而不是進入到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當中呼召,因為他們根本不會悔改。接著這些法利賽人和文士繼續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這裡的「屢次禁食祈禱」指出法利賽人將這樣的行為看作為敬虔的人應有的表現。

主呀,因此法利賽人為了表示他們的敬虔,他們就會時常禁食禱告。但禁食禱告真正的用意是要刻苦己心專心尋求你,而不是變成一種表現敬虔的慣例,這就會失去原本的意義。因此耶穌就回應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這裡的「新郎」指的就是耶穌自己本身,而「陪伴之人」指的就是在迎娶前陪伴新郎的朋友,他們會在新郎迎娶之前一起吃喝慶祝,這裡預表著跟在祂身旁的門徒。而「同在的時候」指的就是新郎還沒有迎娶的時候,預表著主耶穌在肉身還與門徒同在的時候。然而耶穌提到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這裡的「日子將到」預表著祂要被釘十字架的日子,主耶穌要離開世上歸回到父神那裡的時候,這時門徒才要在這樣受到逼迫之中,刻苦己心地禁食尋求你。

主呀,接著耶穌又設了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這裡的「新衣服」預表著跟隨基督生命的新生活,而這裡的「撕下一塊來」指的就是不肯全部接受耶穌的教導和生命,只是局部的接受,就好像把新衣服的布補在舊衣服上面。這樣就破壞了新衣服的完整,預表著只是部分接收耶穌的教訓,卻不是整個生命來跟隨,那就是破壞基督要賜給我們完整新的生命和生活。而這補上去的新的布,也跟原本舊的不相稱,耶穌的生命跟我們的舊有生命完全不能相稱,我們不應該拿基督的生命來補我們老我生命的破洞,而是應當要脫下整個舊衣,穿上新衣,也就是披戴基督。「衣服」預表外在的行為,因此要活出基督所賜新的生活和行為。

主呀,最後耶穌宣告不只是外在生活行為要穿上新衣服,而且內在的生命也要用新皮袋來裝新酒而提到:「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這裡的「舊皮袋」預表著我們舊人的生命,而「新酒」預表著聖靈所要賜下基督復活的新生命。而當把新酒裝在舊皮袋的時候,新酒會不斷地發酵膨脹,會產生極大的壓力,而舊皮袋會撐不住而爆裂開,這就預表我們無法用舊有的生命去承接聖靈所賜的新生命,聖靈的更新會將我們舊有的生命爆開。新酒應當裝在新皮袋,這裡的「新皮袋」指的是全新的皮袋,預表著新人,我們應當像馬太一樣,丟掉舊人用一個全新的人來承接耶穌透過聖靈所賜的新酒,不斷地將老我釘在十字架上,使我們不斷地讓聖靈更新擴張我們的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將聖靈的新酒裝在我們生命的新皮袋裡,使我們的生命不斷更新和擴張。然而往往我們很容易像法利賽人一樣停留在老我舊皮袋的習慣和思維裡,因此會有許多的混亂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懇求聖靈降下更新,光照我們生命中還停留在舊衣服、舊皮袋的地方,使我們真實接受耶穌對我們整個全人全心的更新。進而讓我們的外在生活和行為,完全脫去老我的舊人,穿上基督的新人。使你的話語不是調整我們部分的生命,而是讓我們的生活整個跟隨你的話語,真實活出跟隨耶穌的新生活。最後讓我們的內在生命和思想,不斷把舊皮袋丟掉,用新皮袋來裝聖靈的新酒,讓聖靈不斷地充滿新鮮的恩膏與能力,來發酵更新擴張我們的生命,充滿基督的恩膏與能力。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你要我更新的新皮袋,就是在靈修分享群組的更新與變動,因著把原本的代禱群組的守望更多交給守望者,我的生命才能夠更多被聖靈更新和擴張。而昨天你就帶領我跟在新加坡的亞椒師母有美好的連結交通,感謝你透過瑄瑄的介紹,讓亞椒師母認識到晨禱祭壇,進而使他在這當中有很大的得著。這就使我在昨天跟他交通當中,跟他分享這一陣子你賜給我寫靈修分享新的策略和方法,鼓勵他跟我們一起操練每天的靈修分享,將每一天靈修的感動記錄下來。主呀,感謝你讓我看見當我真實把老我的舊皮袋丟掉,使我換上新的皮袋,進而裝進聖靈的新酒,就使我的生命不斷地更新與擴張,更加擴張我的事奉來幫助更多生命走進靈修分享的操練和彼此的連結。懇求你繼續幫助我不斷丟掉舊皮袋,不斷用心皮袋來裝聖靈的新酒,讓聖靈新鮮的恩膏不斷地運行在我們的新皮袋當中,充滿基督的恩膏與能力,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