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2022-01-07, 讓我看見耶穌降卑出生與我同在

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LetterPile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1-7
QT亮光:
2:4 約瑟也從加利利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
2:6 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
2:7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路加描述完施洗約翰的出生之後,接著在今天的經文當中就繼續描述耶穌基督的降生,而提到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裡的「凱撒奧古斯都」是羅馬帝國的第一位皇帝,而「天下」只的事當時整個羅馬帝國的版圖範圍,而「報名上冊」指的是人口的普查,為了就是要徵兵和課稅。而凱撒奧古斯都這個舉動,就是要向他所統治的人民彰顯他至高無上的權柄。接著經文繼續提到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當時的以色列人就是被歸在敘利亞的行省當中,而當時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是他頭一次處理報名上冊的事。

主呀,當時的羅馬是每隔十四年才會有一次的報名上冊,所以報名上冊的時間點是你特別的安排。因著報名上冊的需要,眾人都要回到自己的故鄉戶籍地去報名上冊,這就使得約瑟也就要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這裡「大衛的城」指的是大衛的故鄉,而「伯利恆」在原文指的是糧食之家的意思。然而伯利恆是在猶大高原的至高處,是一個小村落,在猶大的邊緣地帶。這時約瑟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裏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這裡的「在那裡」指的就是他們到了伯利恆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剛好到了,這個時間點在人眼中看為都是剛好,但是這一切都是你所安排的計畫。

主呀,無論是凱撒奧古斯都下令要報名上冊的時間點,或者是他們剛好到了伯利恆的這時間點,以及馬利亞的產期剛好到了的這時間點,都完全是你精準的安排。接著路加就提到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裏,因為客店裏沒有地方。當時為了報名上冊所有人都回到各自的家鄉,這使得投宿的人非常地多,而客店裡沒有地方,而約瑟和馬利亞也非常貧窮,所以只能住宿在臨時開放的畜棚。當耶穌出生的時候沒有地方可以讓他躺臥,只能將他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這裡的「馬槽」指的是放飼料餵食馬的槽裡,槽的大小剛好能夠放下一個嬰孩。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擁有天上尊貴榮耀的身份,祂捨己尊貴榮耀,連降生的地方都選擇最卑微的地方。耶穌沒有選擇出生在大衛作王的耶路撒冷,而是大衛卑微出生的伯利恆。而「伯利恆」是糧食之家的意思,而耶穌又出身在「馬槽」,都預表著耶穌要成為我們生命的糧。在人看起來這一切都非常突然和意外,但是卻是你所精心安排的計畫,耶穌不是突然出生在這卑微的地方,而是耶穌刻意選擇降卑出生在最卑賤的環境,為了就是要與卑微的我們同在,相對於施洗約翰出生在祭司的家中,安安穩穩地接受許多人的祝福。然而耶穌卻出生在如此奔波忙碌和吵雜的時刻,約瑟和馬利亞無法好好安排耶穌睡的地方,但這卻是你所安排的。耶穌降卑出生在伯利恆,被放在馬槽裡,這就是基督的順服。

主呀,你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看見基督連降生都完全降卑順服,祂倒空自己成為貧窮,祂本有豐富、榮耀,但祂放下一切,進入卑微,讓人看見在貧窮、卑微裡生命的尊貴和榮耀。這就是保羅在哥林多後書所宣告的:「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主耶穌本來是富足的,指的就是在天上充滿著榮耀、尊貴和權柄。然而卻為我們成為了貧窮,指的就是耶穌倒空自己,取了奴僕的形象,並且死在十架上。這就使得我們能夠因著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這裡的「成為富足」指的就是在基督裡得著屬天豐盛的生命與福份。主耶穌降卑出生與我們同在,就是要與卑微的我們在一起,而他降卑自己而使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使我們能夠效法祂的降卑來使人得著生命。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世上會感受到我們自己身處在卑微的環境當中。然而我們要看見耶穌降卑的出生,就是要與我們同在,祂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就在我們身旁,跟我們一同在卑微的環境中長大。耶穌要我們因著祂的貧窮得著富足,我們應當要在卑微中倚靠耶穌效法耶穌的降卑而使我們得著豐盛的生命。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眼光,讓我們看見耶穌為我們放棄祂的尊貴榮耀,降卑出生,為了要靠近我們與卑微的我們同在,使我們被你的愛與能力充滿。進而讓我們領受因耶穌的貧窮而成為富足,更多得著耶穌基督的恩典,看見祂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為貧窮倒空自己。使我們得著基督富足的生命,成為我們生命的糧。最後讓我們能夠效法基督的謙卑虛己,使我們降卑順服你話語在我們生命中一切的旨意和安排。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耶穌默默降卑的出生,你就讓我想起以前我很期待大家為我熱鬧慶生,會期待大家的重視。然而如今我的心已經完全改變,越來越低調而不喜歡被人高舉的感覺,就連事奉也是一樣,我已經越來越習慣像耶穌一樣,默默地降卑自己獻上我的生命,喜歡在檯面下為生命捨命,而不喜歡站在檯面上被高舉。主呀,有時候在很辛苦事奉的時候,真的會感到受卑微,特別是服事的對象並不積極跟隨耶穌,會使我的內心感到卑微痛苦。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耶穌降卑的出生,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你與卑微的我同在,當我默默在做一些人所看不到的事奉時,我知道降卑出生的耶穌正與我同在。而我也因著耶穌的降卑而得著生命的富足,使我效法著耶穌的降卑來將我自己擺上,使更多人得著生命。主呀,懇求你持續讓我專注看著降卑出生的耶穌,不斷經歷耶穌與卑微的我同在,而使我更多降卑自己來使更多生命得著生命,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