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2022-01-15, 放下偏見相信耶穌能使我得自由

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he-chooses.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4:16-30
QT亮光:
4:18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得釋放瞎眼得看見,叫那受壓制得自由
4:19 報告悅納人的禧年
4:21 耶穌對他們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來到拿撒勒,就是祂長大的地方,在安息日,照祂平常的規矩,進了會堂,站起來要念聖經。這裡的「照祂平常的規矩」指的就是慣例,習以為常的方式,耶穌不是開始傳道才進入會堂讀聖經,而是從小時候就開始習慣進入會堂,站起來念聖經。祂身旁的人都是看他從小到大的親朋好友,他們對耶穌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這時有人就把先知以賽亞書交給祂,耶穌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這一處的經文是先知以賽亞預言著,以色列民將要從被擄到巴比倫的悲慘情況當中得著釋放,這是彌賽亞的預言。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這裡的「主的靈」指的就是聖靈,而這裡的「祂用膏膏我」前面的「膏」指的是聖靈,後面的「膏」指的是膏抹、塗抹的意思,這裡聖靈的膏抹指的是先知被你膏抹去傳講你的信息,也就是傳福音給貧窮的人,這裡的「福音」就是救恩的好消息,而這裡的「貧窮的人」指的是心裡貧窮枯乾、身心靈被欺壓的人。然而這預言其實就是在預言耶穌,而且耶穌已經在受洗當中,主的靈給膏抹了,但是在會堂現場他身旁的家人朋友卻不知道這件事。耶穌被你用聖靈膏抹就是為了要傳福音給靈裡貧窮的人,而沒有得著主耶穌的豐盛都是你眼中貧窮的人。耶穌的身分是你的先知,要宣告這福音好消息給一切貧窮的人。

主呀,然而耶穌又是執行這福音的彌賽亞,就是要使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這裡指出耶穌要成就彌賽亞的三種工作,第一就是要使被擄的得釋放,指的就是要被人從罪惡的綑綁和擄掠當中給釋放出來,耶穌有能力使人從被撒旦擄掠當中得著釋放。而第二種工作就是要使瞎眼的人得看見,這裡的瞎眼不只是肉體上的瞎眼,更重要的是心裡的瞎眼,在黑暗中看不見主的榮光,看不見你的旨意,耶穌有能力使人從黑暗中得看見你的榮耀。而最後第三種工作就是要使受壓制的人得著自由,這裡的「受壓制」指的就是靈裡被重重壓得喘不過去,不只被擄去和限制住,而是整個被壓迫到無法生存。

主呀,你帶領我更深地領受到,耶穌有能力使人從被撒旦壓制的困境中得著自由,而且是在基督和真理裡得著自由,不再被壓制。當我們持續在基督同在的真理當中,我們就不再被撒旦擄去和壓制,而是更多看見你的榮耀。接著耶穌繼續宣告著經文說:「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這裡的「禧年」指的是舊約律法訂定每五十年有一次禧年,在這一年所有的奴隸要得著釋放,所有的債務要一筆勾消,所有祖傳的產業都要重新回歸到原本的主人。而你悅納人的禧年,指的就是你要施恩給屬你的百姓,赦免他們一切的過犯與罪惡,使他們能夠完全得著釋放,重新回到你所賜給他們的產業和應許之地。

主呀,當耶穌宣告完有關於彌賽亞的預言之後,他就把書捲起來,交還給會堂的執事,就坐下。這裡的「坐下」指的是坐著教導人,當時的傳統都是站著讀完聖經之後,坐下來教導眾人有關這聖經的意思。因此當耶穌坐下的時候,眾人都定睛看著祂,期待從祂口中得著從經文的教訓。然而耶穌這時卻宣告了一個讓他們很驚訝的教導,就是「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這裡指的就是這段經文在當下的時刻,就應驗成就在他們耳中,也就是說耶穌宣告祂就是這經文所預言的彌賽亞,你的話語在今天就要成就在他們中間,不再是預言,而是要已經應驗了。這時眾人一開始的反應,都是稱讚祂,並且覺得很驚訝祂口中所出的恩言,他們認同耶穌說這些話要在今天應驗,但是他們卻不認為他們非常熟悉的耶穌就是這經文的應驗,就是彌賽亞。

主呀,因此他們又說:「這不是約瑟的兒子嗎?」他們接受耶穌所宣告你的話語,但是他們不相信祂就是你所膏抹的彌賽亞,他們對耶穌充滿著許多的偏見,而認為他只是他們所熟悉約瑟的兒子,輕看了耶穌。這就使得耶穌回應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先知在自己家鄉被人悅納的。」耶穌指出祂就像過去的先知一樣,不被自己家鄉的人相信。接著耶穌更進一步舉以利亞和以利沙都是往外邦人施行你的拯救,就是宣告著以色列人會拒絕祂是彌賽亞,然而你的救恩就會轉向外邦人。然而這樣的宣告大大地激怒了會堂裡的人,這就彰顯出他們真正對耶穌的偏見,也是對你話語的偏見,他們用自己的眼光去解讀你的話語,就無法真正接受耶穌宣告著真正從你而來的福音,他們不接受,就一直陷入在被擄掠、瞎眼和受壓制的困境裡。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也會因著眼前的困境,而陷入到被擄去、瞎眼和被壓制的光景。我們應當放下所有自己的偏見,完全相信耶穌所宣告的話語要應驗在我們身上,讓耶穌來釋放我們,而使我們在基督裡得著真正的自由。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倚靠聖靈除去一切對耶穌能夠使我們得自由的偏見,真實相信耶穌對我們宣告的話語,就是能夠成就在我們身上。進而求主光照我們內心被撒旦擄去轄制的地方,相信耶穌要使我們得釋放,從一切被轄制的地方得釋放。求主光照我們內心瞎眼沒有看到主的榮耀的地方,相信耶穌要使我們得看見,從一切黑暗中看見神的光。求主光照我們內心受壓制沒有自由的地方,相信耶穌要使我們得自由,從一切被轄制的地方得著自由。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最近在基督裡最讓我得著釋放和自由,就是將守望關心夥伴生命的重擔交給守望者一起分擔。主呀,你透過今天經文就光照我過去會有的偏見,就是守望者可能太忙沒有太多時間或者是彼此不夠熟悉,而無法深入關心夥伴的生命,這就使我容易疲於奔命,要個別去關心不同代禱群組的夥伴。然而感謝你在今年的一開始就不斷地用你的話語光照我,使我放下這些偏見,進而你就讓我看見文馨和玉晴,甚至是新加入的碩琛,原本我都以為他們會太忙沒辦法協助我深度牧養夥伴的生命。但當我順服放下偏見去邀請他們跟我一起牧養,我就看到他們主動去關心扶持我過去要花很多力氣扶持的夥伴,我的生命就大大得著釋放和自由。主呀,你真的開啟我原本瞎眼的眼睛,讓我更深看見你為我們預備可以守望牧養大家生命的守望者團隊,求你繼續帶領我們跟隨著耶穌,相信耶穌能夠使我們更多地得釋放、得看見、得自由,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