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2022-01-11, 讓我在曠野中呼喊修直主的道路

2022年1月11日 星期二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oday in the Word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3:1-6
QT亮光:
3:2 亞那該亞法大祭司。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
3:4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的話,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修直他
3:5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施洗約翰在曠野長大之後,被你呼召來傳講悔改的洗,來為主預備道路。路加在一開始先描述著當時以色列的政治環境,當時是該撒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這裡經文中的「該撒提庇留」是羅馬帝國的第二位皇帝,而這裡的「在位」在原文是世界霸主統治者的意思。也就是說當時是該撒提庇留統治這世界,然而他的性情暴躁,而且生活荒淫混亂。接著路加提到本丟彼拉多作猶太巡撫,代表著羅馬帝國,然而希律作加利利分封的王,他們扮演著不同的權柄和角色,但卻同時統治著被擄的以色列人,彰顯出以色列人被屬世界的人給分割和掌管。接著路加更進一步地提到,當時以色列的宗教環境有著兩位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

主呀,其中亞那是以色列人自己推選出來的,但後來羅馬政府不滿意,就改派了他的女婿該亞法來作大祭司。然而在以色列人的心中亞那才是他們所承認的大祭司,但該亞法卻是羅馬政府承認的大祭司,當時的政治介入了宗教,同時有兩個大祭司使得以色列人的信仰也非常混亂。因此以色列人就在混亂的政治和宗教背景當中充滿著許多的黑暗和混亂。就在這最黑暗的時刻,路加接著宣告:「那時,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在曠野裡,神的話臨到他。」這裡經文中的「曠野」指的是荒廢、無人居住的地方,預表著與這混亂的世俗分開。你的靈帶領施洗約翰在曠野中長大,遠離那混亂的世界,而能夠專注地聆聽你的聲音。這時在施洗約翰三十歲的時刻,你的話臨到他,這裡指的是「神的話」指的是你的 Rhema 即時性的話語,也就是啟示。

主呀,當時以色列已經四百年沒有先知傳遞你所說的話。你的話臨到是用在先知的身上,代表著你的特殊啟示和話語臨到施洗約翰的身上,你在曠野中興起施洗約翰成為傳遞你悔改信息的先知。施洗約翰原本有著祭司的身分,在三十歲的時候就可以被按立成為祭司,進入聖殿事奉你。然而當時你的殿充滿著許多的混亂,你的靈引導施洗約翰離開混亂的世界,進入到曠野當中生活,一直到三十歲你的話語臨到在施洗約翰的身上,呼召他起來成為傳遞你話語的先知。施洗約翰捨棄平穩安定的祭司生活,而走進了不穩充滿危險的曠野道路。然而進入在曠野之中施洗約翰才能夠真正完全分別為聖地領受你的話語,而不被這世界給污染。當施洗約翰領受你話語的呼召,就來到約但河一帶地方,開始宣講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主呀,這裡「悔改」在原文指的是心思意念的轉變,指的就是人的心原本是遠離你和背向你,而施洗約翰的信息就是要使人的心從背向你一百八十度地轉回向你。而這裡「洗」在原文是全然浸入水中的意思,而這裡預表著將悔改的人完全浸入在水中,所有老我的想法都埋葬在水裡死去。接著路加就宣告施洗約翰所做的工作,就是先知以賽亞所預言的:「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豫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這裡預備主的道路就是為君王開道路的開路先鋒,而這開路先鋒有個特徵就是在曠野,而施洗約翰就是在離開混亂世界的曠野中,被你的話語充滿和呼召。而這裡的「喊著說」指的就是將你啟示放在他內心的話語給呼喊出來,一方面向著這敗壞世界的人呼喊宣告你的話語和心意,而另一方面向你呼求,求你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惡與汙穢。

主呀,最後路加特別提到施洗約翰呼喊你話語的事奉所帶來的更新,就是:「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彎彎曲曲的地方要改為正直,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為平坦。」這裡的「一切山窪」預表著人內心的慾望就像山窪一樣難填平,充滿許多的貪婪,唯有你的話進入到內心才能夠滿足人內心的渴望。而這裡的「大小山崗」預表著就是人內心的驕傲就像大大小小一樣的山崗一樣,而你的話語就是能夠削平人內心一切的驕傲,使人能夠謙卑下來。而這裡的「彎彎曲曲」預表著人內心的虛假不誠實,有許多彎彎曲曲的想法,然而你的話語能夠將一切彎彎曲曲的虛假給修直。而這裡的「高高低低的道路」預表著人內心情緒高高低低的起伏,你的話語能夠使人的內心恢復平靜安穩,而不再充滿著起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面對世上一切混亂的人事物時,我們應當要像施洗約翰一樣進入到曠野,讓你的話語臨到我們身上,使我們在曠野中呼喊你的話語,來修直主的道路,而不讓我們的心陷入到這世界凹凸不平的混亂光景。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的恩膏,讓我們進入曠野與這混亂墮落的世界分別開來,使你的話語臨到我們,讓我們成為你在曠野中的呼喊。使我們向人勇敢呼喊你的話語和心意,使人的心能夠悔改回轉向你。讓我們向你呼求你的話語和旨意能夠成就,求你赦免我們一切的罪惡與過犯。最後使我們倚靠你的話語修直主的道路,讓你的話語填滿我們心中慾望的山窪,削平我們大大小小驕傲的山崗。修直我們心中不誠實彎彎曲曲的道路,調整我們高高低低的情緒起伏,使主耶穌能夠掌管我們生命的一切。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著施洗約翰在曠野中被你的話語呼召,你就讓我領受到我就是被你在曠野中呼召,如今走進曠野憑信心事奉你已經邁入第九年,感謝你帶領我不斷在曠野之中呼喊你的話語,帶領我一步步建立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讓更多渴慕的生命能夠被你的話語給修直。主呀,如今在建立靈修分享群組進入第三年的開始,你讓我在昨天的守望者聚集當中看見,這些被興起的守望者,如今要進入到生命的下一個階段,他們就像你呼召我一樣,要進入到曠野,更加地為著代禱群組的夥伴呼喊你的話語來修直我們的道路。

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看見我們就是你這世代在曠野中所興起的施洗約翰,如今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在呼喊,而是有一群守望者被興起,每天都在曠野中領受你的話語,向著代禱群組和這世界呼喊。在昨天的聚集當中可以看見許多守望者被你呼召在今年,要更深地進入到每個夥伴的生命裡面,用你的話語來引導扶持夥伴持續走在你的道路。更多地讓你的話語來填滿我們內心的空缺與渴望,削平我們生命的驕傲,也要修直我們心中彎彎曲曲的想法,更是要調整我們容易高高低低的情緒,使主耶穌更加掌管我們生命。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地運行充滿在我們當中,讓接下來有更多的守望者被興起,跟我們一起走進曠野中呼喊你的話語來修直主在晨禱祭壇、靈修分享群組和各個代禱群組的道路,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