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2022-01-26, 以基督的智慧為是順服神的旨意

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wisdomsproof.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7:18-35
QT亮光:
7:29 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
7:30 但法利賽人和律法師沒有受過約翰的洗,竟為自己廢棄神的旨意
7:35智慧之子以智慧為是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施洗約翰的門徒就把在耶穌身上所發生的事都告訴施洗約翰,而他便叫了兩個門徒去耶穌那裡,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這時施洗約翰因著傳講你的旨意而被希律關進監獄,而他的門徒就按著他們所看見的去告訴施洗約翰。然而施洗約翰因為深陷在困境之中,耶穌的言行跟他對彌賽亞的期待有所不同,這使得他陷入到困惑之中。而問耶穌說:「那將要來的是你嗎」指的是你是彌賽亞嗎?還是他所等候的彌賽亞是別人呢?縱使施洗約翰在為耶穌受洗的時候,很清楚地看見聖靈降在耶穌的身上,看見祂就是彌賽亞。然而因著他深陷在困境之中,而耶穌並沒有像他所預期的成為他的拯救者,來彰顯你的公義審判這世上的罪惡。

主呀,因此施洗約翰就陷入到疑惑之中而質疑耶穌是不是彌賽亞,但當時耶穌正治好了許多有疾病的,受災禍的,被惡鬼附著的,而且又開恩叫好些瞎子能夠看見。在耶穌以前還沒有瞎子看見的神蹟,而先知以賽亞預言著,彌賽亞來的時候,祂必叫瞎子的眼能夠睜開。當主耶穌受到施洗約翰的質疑時,祂並沒有急著為自己的身分辯駁。反倒是對著他的門徒回答說:「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痲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這裡耶穌所說的都是先知所領受到的啟示,寫在舊約的聖經當中有關於彌賽亞的預言。耶穌用神的話語回應施洗約翰的質疑,而且要他的門徒把神的話語和耶穌所做的事情告訴施洗約翰。

主呀,耶穌並沒有直接回答施洗約翰祂是不是彌賽亞,但是卻很強烈地提示著神的話語當中彌賽亞的事,對照到祂現在正在做的事。耶穌正在引導施洗約翰能夠重新回到神的話語當中,去看耶穌所做的和所說的事,使得施洗約翰在困境中能夠重新得著神的眼光看見祂就是彌賽亞。施洗約翰在困境中只看見自己的困難,他覺得彌賽亞要拯救屬神的子民,然而他卻還被關在監獄沒有得著拯救。耶穌再次用神的話語,對彌賽亞的預言回應施洗約翰,祂所做的事情就是神話語的應驗,耶穌在幫助施洗約翰在困境中對齊神話語的眼光,得著從神而來的智慧和看見神的旨意。因此耶穌更進一步宣告:「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這裡的「跌倒」在原文是掉到陷阱的意思,而施洗約翰就是因著眼前的困境而掉進了撒旦所設下疑惑的陷阱。

主呀,當我們在困境之中能夠繼續相信耶穌是基督,不因耶穌沒有按著我們的心意拯救我們而跌倒,那就能夠得著從你而來屬天的福份。因此耶穌繼續對著眾人講論著施洗約翰,耶穌首先問大家從前出去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只是要看風吹動蘆葦的風景,還是內心期待想要看穿華麗細軟衣服的人,還是想要看先知。耶穌告訴他們那穿華麗衣服宴樂的人在王宮裡,然而施洗約翰是你所揀選的先知,而且他比其他的先知都還要大,這裡的「大」指的是相對靠近基督而言。因為施洗約翰是離其他先知最靠近基督的人,因此耶穌宣告施洗約翰的屬天身分,就是經上所記著說要為主預備道路的使者,耶穌用神的話語指出施洗約翰在神國度的身分和使命,耶穌用神的智慧去看神在施洗約翰身上的旨意和作為。

主呀,這使得耶穌更進一步地用你的智慧和眼光宣告:「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大過約翰的;然而神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這裡的「大」和「小」指的不是地位的大小,而是與基督的關係為根據。在施洗約翰之前的人都離基督非常遙遠。然而神國裡的最小的,指的就是在基督裡的門徒,最小的都比施洗約翰還大,因為相對於施洗約翰,這些跟隨耶穌的門徒都跟耶穌更加地靠近,所以從神國度的眼光就看為大。接著耶穌宣告著重要屬神的智慧和眼光,而提到:「眾百姓和稅吏,既受過約翰的洗,聽見這話,就以神為義。」這裡的「就以神為義」指的就是他們因著敬畏神,而接受施洗約翰所傳講悔改的洗,聽見這話,就順服神的旨意接受施洗約翰悔改的洗,他們放下自己的眼光而看見神的智慧就順服神要他們悔改的旨意。

主呀,然而法利賽人和律法師,卻不接受施洗約翰悔改的洗,他們就為自己廢了神的旨意。也就是他們堅持自己的想法而拒絕施洗約翰的洗,拒絕了神為人所遇到的救贖方法,也就是棄絕神的旨意。因此耶穌最後宣告著:「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為是。」這裡的「智慧之子」指的是敬畏神得著神的智慧的人,而後面的「智慧」指的是神的智慧,預表著基督就是智慧。也就是說我們真正敬畏神的人,會得著從神而來的眼光與智慧,不憑外表去做判斷是非,而是凡事以基督的智慧和眼光為根據去判斷一切的人事物,因為基督就是我們的智慧。當我們用基督的智慧去看施洗約翰的不吃餅,不喝酒,就不會覺得他是被鬼附著,並且看見人子來也吃也喝,就不會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而是能夠看見看見神在這當中的智慧而能夠順服神的旨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都要以基督的智慧為是,讓你的話語充滿我們的心,得著屬你的智慧看見神在這當中的旨意。而不是像施洗約翰一樣,因著陷入困境就懷疑你的話語,而陷入到生命的混亂。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不以自己和人的智慧為是,懇求聖靈除去我們用自己的想法和眼光來判斷事情的軟弱。進而讓我們被你的話語和聖靈充滿,得著從你而來的智慧和眼光。讓我們以你的智慧為是,去看待眼前的人事物,成為智慧之子,看見你在不同環境和人事物當中的旨意和作為。最後讓我們堅定讓我們按著基督的智慧來行事,以基督為我們判斷人事物的標準,不再疑惑。順服基督要我們順服的,超越人的眼光,更多在基督裡看見你的智慧而順服你在這當中的旨意到底。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門訓當中,你讓我看見品佑在面對雅甯生病的困境當中,縱使不完全明白你的旨意,但他仍舊是順服你的話語,沒有質疑你或是放棄跟隨你的話語,而是堅定每天仍舊穩定領受你話語對他生命的旨意。主呀,感謝你讓我在門訓當中更加幫助他對齊你的話語,更深地領受基督在我們當中的智慧,縱使雅甯還在困境之中。但感謝你讓我越來越脫離憂慮,而是看見你透過這困境更加熬練品佑的生命,使他有更大的突破和更新。品佑更多看見你在這當中的恩典而不是困難,看見你對他們家的供應,也看見雅甯生命中需要被醫治的問題。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們,讓我們更多以基督的智慧為是,更多看見你在這當中的智慧,就是要使雅甯和品佑的生命得著拯救,求你使我們順服你在這當中的旨意到底,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