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2022-01-10, 讓我效法耶穌專心以神的事為念

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demptio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2:41-52
QT亮光:
2:49 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
2:51 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存在心裡
2:52 耶穌的智慧身量,並人喜愛他的,都一齊增長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滿了十二歲時進入聖殿所發生的事,因此路加一開始提到每年到逾越節,耶穌的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而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就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這裡經文中的「逾越節」指的是以色列人記念你拯救他們出埃及的節期,這是彰顯羔羊犧牲的血,遮蓋了以色列人的長子,免於擊殺長子的災禍。而逾越節就是預表著神的羔羊要犧牲捨命拯救屬神的子民,而耶穌就是神的羔羊,這是耶穌的節期。而就當耶穌十二歲的時候,他們就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以色列人年滿十二歲就被稱為「律法之子」,指的就是要開始盡律法的本分,而要開始自己學習律法活出你的話語和教導。當耶穌到了十二歲,進入到了律法之子的生命階段,過去耶穌是跟父母學習律法,如今你的時間到了。

主呀,當耶穌十二歲進入聖殿的時候,祂就按著律法之子的權利進去,祂從那時刻開始就要自己負責,耶穌就開始自己主動的學習神的律法。接著經文就提到守滿了節期,耶穌的父母回去,但孩童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耶穌的父母不知道。耶穌的父母沒有意識到耶穌不只是要跟著他們去守節期,祂如今要自己學習神的律法要對神和自己負責。祂要留在神的家裡有更多的學習,以祂真正的父的事為念,祂要成為逾越節的羔羊來預備。然而耶穌的父母沒有意識到這件事,所以他們以為耶穌在同行的人中間,當他們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親族和熟識的人當中尋找耶穌,但都找不到,這使他們非常著急地沿路回到耶路撒冷去找耶穌。經過了三天的尋找,他們就遇見耶穌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主呀,這裡經文中的「教師」指的是猶太公會中熟悉聖經律法的拉比,他們在節期的時候,都會在聖殿當中公開回答一般百姓有關律法和傳統的問題。而耶穌這三天非常專心地一面聽,一面問,耶穌順服父神的旨意,按著律法之子的規定,在你的殿裡學習律法。然而你賜給耶穌超越人的智慧來認識你的道,耶穌一方面從拉比身上學習逾越節羔羊的知識,但另一方面你的靈卻賜給祂智慧明白祂就是這逾越節的羔羊。因此眾人聽見祂的回應,都非常希奇祂的聰明和祂的應對,因為真正在教導祂的是父神。就當耶穌順服父神的旨意在殿裡學習神的律法時,耶穌父母看見祂做這件事就感到相當驚訝,這時馬利亞就對著耶穌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這裡的「我兒」在希臘原文指的是「我所生的」。

主呀,因此馬利亞之所以會傷心,是因為他的眼光只停留在耶穌是他所生的,然而耶穌卻是神所生的。馬利亞沒有意識到聖殿才是耶穌真正的家,也沒有意識到耶穌已經成為律法之子,要自己跟經學教師學習律法,馬利亞不知道這個時候神在耶穌身上的旨意。因此耶穌站在神的兒子的角度來回應馬利亞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耶穌之所以會說為什麼找他,耶穌是在提醒馬利亞,祂真正的身份和該做的事。馬利亞應該是要認知到耶穌已經到了十二歲,要按著神的律法越來越將耶穌交給神,這時應當更多留在神的家中更多學習神的律法。而這裡耶穌特別強調「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這裡的「我父」指的就是天上的父神,而這裡的「我應當」指出這就是祂生命中最中心重要的事。

主呀,耶穌非常清楚知道祂跟父神的關係,以及祂對父神的責任,以及祂對這責任的回應。而這裡的「以父的事為念」指的就是耶穌生命的優先次序,就是以父神的事為最優先。耶穌非常清楚祂的使命和你所賜給祂的優先次序,祂不會被身旁的人給影響,反倒是提醒身旁的人應當以你的優先次序來行事。然而耶穌所說的一切,他們不明白,但耶穌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而馬利亞把這一切不明白的事持續存在心裡反覆思想。這裡的「順從」指出耶穌在按著神的優先次序在殿中學習律法,之後祂繼續順服你在祂生命階段的安排,就是跟著祂的父母回拿撒勒順從他們。

主呀,因為這時還不是耶穌出來服事的時候,父神要祂繼續順從在家庭的權柄之下,繼續成長和學習,預備好自己被父神來使用。因此最後經文提到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這裡經文中的「增長」跟前面形容祂前十二年生活的「長大」不一樣,而在原文指的是先鋒者一面砍伐樹木,一面向前挺進的意思。耶穌十二歲之前是被動的發展,按著馬利亞的教導被動地成長,但十二歲之後是你要他主動自己學習成長的階段。然而在這增長的過程之中,耶穌並沒有離開世界,而是繼續跟他的父母生活在一起,因此一方面神喜愛祂,另一方面人也喜愛祂,因為他無論在神面前或是在人面前都活出你的話語和心意。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要效法耶穌一樣,專心以你的事為念,主動在你的話語當中領受你的旨意,讓我們能按著你的優先次序來做事,而不是以自己的優先次序來做事,陷入到生命混亂之中。懇求聖靈降下突破性眼光與恩膏,來煉淨我們以自己的事為念的軟弱,讓我們能夠打破過去習慣的想法,煉淨一切以自我為中心的眼光。進而求主賜給我們能力去效法耶穌,專心以你的事為念,更多主動從你的話語當中,領受你所呼召我們的使命,以及我們要回應順服你去做的事,以及做這一切事的屬神優先次序。最後讓我們能夠順從你要我們順從的一切人事物,真實有順從你的行動,真的以你的優先次序做這一切的事。使我們的智慧與身量,並你和人喜愛我們的心都一齊增長。

主呀,當我更深地默想耶穌那以你的事為念的屬天眼光,你就讓我看見耶穌進入到新的生命階段,要更加主動對你負責,學習你的話語回應你的呼召。你就讓我領受到經過你在這兩年靈修分享群組的帶領,你在我們當中興起了守望者,而守望者也經過一年的聚集交通,如今我們應當要進入一個新的階段。我要更多幫助他們更主動地去守望夥伴的生命,效法耶穌專心以你的事為念,讓守望者不只是每天確認夥伴的狀態,而是能夠以你的事為念,進入到每個人的生命當中去領受你的旨意,進而主動地去幫助夥伴的生命以你的優先次序去跟隨你。主呀,懇求你的靈運行在我們這週三場的守望者聚集,讓我能夠帶領守望者一同領受怎麼在守望的事奉中,以你的事為念,使我們的生命能夠以你的優先次序來繼續幫助夥伴的生命一齊增長,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