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2022-01-22, 讓我像父神一樣憐憫把愛給仇敵

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Reston Bible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6:27-38
QT亮光:
6:35 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你們的賞賜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他恩待忘恩的和作惡的。
6:36 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
6:38 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更進一步教導著天國福音中,神的愛要怎麼地應用在生活當中。耶穌舉出許多實際的眼光和行動,來彰顯神的愛要怎麼運行在人的身上。耶穌所提到一切愛的操練和行動,最重要的關鍵目的,就是要讓我們像父神一樣慈悲和憐憫。因此耶穌在一開始就宣告著:「只是我告訴你們這聽道的人,你們的仇敵要愛他,恨你們的要待他好。」這裡經文中的「仇敵」指的就是敵視反對我們的人,而這裡的「愛」不是指人的愛,而是指神 Agape 的愛,也就是神無條件的愛。因此耶穌要我們用神的愛去回應仇敵的恨,這愛是出自於神的生命而不是我們人原本的天然生命。因為一般世人的反應,在面對仇敵的恨惡、咒詛和凌辱時,就會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主呀,然而耶穌要我們操練像父神一樣的愛,就是用神的愛在面對仇敵的恨要去愛仇敵,面對仇敵的咒詛要用神的愛去為仇敵祝福,而面對仇敵的凌辱,我們要用神的愛來為仇敵禱告。這些都是我們倚靠自己天然生命做不到的,我們需要神的愛充滿我們的心,才能用心中被充滿的愛去回應這些仇敵的恨惡、咒詛和凌辱。接著耶穌更具體用生活的例子來描述神的愛要怎麼活出來,就是「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裏衣也由他拿去。」而這裡的「有人打你這邊的臉」指的是別人無理的對待,而打臉象徵著被人羞辱,也就是當我們被人無理的對待和羞辱時,耶穌要我們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這裡指的是我們不是用老我天然的生命去反應別人的攻擊和羞辱,而是用神在我們裡面的生命去作出反應。

主呀,你讓我領受到這不是要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忍耐,而是要讓神的愛充滿我們的心,讓我們是以主動的愛去回應別人被動的要求,也就是去愛仇敵,而不是忍受仇敵的羞辱不跟他計較。因此耶穌才會繼續提到:「凡求你的,就給他;有人奪你的東西去,不用再要回來。」這裡耶穌強調的是我們從你所得著的是豐盛有餘,而且我們身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屬於你的,我們要像父神一樣去憐憫。我們要看見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屬於父神的,只要是父神憐憫所要給的我們就要給出去。當人有求於我們,讓我們能夠充滿父神憐憫的心去給缺乏的人。甚至是有人用暴力性的搶奪,我們也不要以暴制暴,就不用再要回來了,神的愛和供應足夠我們用而不用去跟這些仇敵計較。

主呀,接著耶穌更進一步地宣告神的愛,不只是去愛那些我們所愛的人,如果我們若單愛那愛我們的人,有什麼可以酬謝呢?這裡的「酬謝」在原文是恩惠的意思,也就是神的恩待與賞賜。當我們只是愛著那些愛我們的人,善待那善待我們的人,借給人指望從他收回,那就沒有什麼可以從神那裏得著恩待和賞賜。因為這都是倚靠我們天然生命能夠做的事,罪人也都能做到的事。然而耶穌宣告:「你們倒要愛仇敵,也要善待他們,並要借給人不指望償還。」這裡的「愛」指的就是神 Agape 的愛,也就是說我們不要用我們自己天然的生命去回應仇敵,而是用神的愛去愛我們老我很難去愛的仇敵。然而我們要跟神一樣厭惡仇敵對我們的惡,但是我們要跟神一樣憐憫被罪惡綑綁的罪人。

主呀,當我們順服神,渴望像父神一樣的憐憫,進而被神的愛充滿,就充滿屬神的憐憫,去看見仇敵生命中的缺乏與需要。我們就能夠跟著父神去愛仇敵,用父神的眼光去善待仇敵,並且像父神一樣借給人不指望償還。接著耶穌更進一步地宣告:「你們的賞賜就必大了,你們也必作至高者的兒子;因為祂恩待那忘恩的和作惡的。」當我們願意順服耶穌的教導,跟著耶穌一起活出神無條件的愛,那我們就跟耶穌一樣真正成為神的兒子,有著從父神而來屬神兒子應該有的愛的生命,因為我們效法著父神去恩待那忘恩和作惡的。因此耶穌提到:「你們要慈悲,像你們的父慈悲一樣。」這裡的「慈悲」指的是神的憐憫與慈愛,這是耶穌愛的教導最重要的關鍵核心。

主呀,因為我們是屬神的兒女,我們渴望像父神一樣,父神充滿著憐憫,我們也要倚靠神的愛去活出父神的憐憫。因此耶穌宣告著我們不去論斷人就不被論斷,這裡的「不被論斷」指的是不被神論斷,而耶穌更積極地宣告:「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這裡的「必有給你們的」指的是父神會給我們更大的恩待。當我們用更大的量器去量給人,去愛仇敵,神就會用這樣的量器來給我們,而且是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我們懷裡。這裡的「十足的升斗」指的是神所給我們不會少於我們所給人的,而「連搖帶按」彰顯出神所給的內容非常扎實,沒有任何空隙,是實實在在的,而「上尖下流」指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因此我們只要給人從神而來的愛,神的愛就會更豐盛地傾倒給我們,一直到滿溢出來。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當仇敵用惡待、攻擊和羞辱的方式對待我們,我們應當要操練像父神一樣憐憫,我們才能夠得著更豐盛有餘的生命。然而往往我們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會回到老我的方式去回應而使我們的生命更混亂。懇求聖靈降下更新,讓我們看見父神正使用這些惡待我們的仇敵,來操練我們像祂一樣去憐憫,用神的愛去愛仇敵。進而呼求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身上,讓我們的心跟神的心同步。使我們有父神憐憫的屬天眼光,看見仇敵生命中的缺乏和軟弱,讓神的愛從我們的身上滿溢出來,傾倒在仇敵身上。最後讓我們看見當我們用神的愛更多給人,神也必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我們的懷裡,使我們被神的愛更多充滿到滿溢出來,領受神豐盛的恩典。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之前的車禍事件對方目前都沒有什麼消息,之前他先生都用很不好的口氣在回應我,我的老我就會不想跟他們再有什麼聯繫,而是讓保險業務員處理。但你今天的話語光照著我的心,讓我知道這就是你今天要我操練像父神一樣憐憫把神的愛給仇敵的地方。主呀,感謝你讓我在晨禱結束後,馬上回應聖靈的感動,而傳了關心的訊息給對方。主呀,感謝你讓我更深領受到你的愛充滿在我的心中,一點都不缺乏,縱使對方會用不好的態度或是誤解我的話,但我仍舊要讓在我心中神的愛傾倒在他們身上,不害怕他們要跟我要什麼。我深信你必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將你的恩典傾倒在我的懷裡。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我的心,讓我能夠持續像父神一樣憐憫,把神的愛給更多沒有善待我的人事物,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