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2022-01-14, 讓我倚靠神的話勝過曠野的試探

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dailyverses.ne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4:1-15
QT亮光:
4:4 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一切話。」
4:8 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
4:12 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當耶穌受洗被聖靈充滿之後,就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就將祂引導到曠野,接受四十天魔鬼的試探。在耶穌正式開始事奉之前,聖靈先充滿著耶穌,然候就引導耶穌到曠野受四十天的試探,而這裡的「四十」代表著受苦和受試煉。相對連結到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曠野接受四十年的試煉,藉此顯明他們是屬你的選民,肯願意遵守你的誡命。因此主耶穌的受洗,就連結到以色列人過紅海,在曠野的四十天就連結到以色列人四十年的曠野生活。這裡就彰顯出你在熬煉屬你子民生命的心意都沒有改變,過去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充滿苦毒抱怨,沒有勝過曠野的試煉,而使得那一代的人都死在曠野,無法進入應許之地。

主呀,然而耶穌在曠野四十天倚靠聖靈和你的話語,勝過以色列人所沒有勝過的試探。耶穌特別使用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要遵行神你旨意的申命記來勝過試探,彰顯耶穌在以色列人曠野的失敗當中,倚靠你的話語得勝,耶穌的得勝預表著屬你子民跟隨你話語的得勝。接著經文就繼續描述耶穌在曠野當中所受到撒旦的三個試探,首先第一個試探,就是在這四十天耶穌沒有吃什麼,日子滿了到了四十天的時候,耶穌就餓了。耶穌的禁食就是為了要刻苦己心,不以自己肉體的需要為重,而是以主的事為念。然而這時魔鬼就在耶穌肉體最缺乏和軟弱的時刻,對著耶穌試探著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這裡的「可以吩咐」指的就是可以運用你的大能來滿足肉身的需要。

主呀,其實耶穌是有能力將石頭變為食物來滿足自己肉體的需要,但是你的旨意就是要熬煉祂的生命,撒旦在試探耶穌是否看重自己肉體的需要更勝過你的旨意。這時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裡耶穌是引用申命記八章三節的經文來回應撒旦,宣告著人活著不是只是單單靠食物來生存,而是要靠你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這裡的「話」指的是 Rhema 神即時性的話語,就像以色列人在曠野每天倚靠神話語所賜下的嗎哪成為食物。因此人活著不只是單單為著滿足自己肉體的私慾而生存,而是為了遵行你的旨意而活,因此要倚靠你的話語成為生命的糧而活。

主呀,接著進入到第二個試探,撒旦魔鬼又帶領耶穌上了高山,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耶穌看,對耶穌說,如果耶穌在撒旦面前下拜,這一切的權柄榮華都歸給祂。這裡的「天下的萬國」指的就是屬世界的權柄和榮耀,而這裡的「下拜」指的就是降服跪拜,表示臣服的意思。撒旦要耶穌降服於牠,牠就把屬世界的權柄和榮耀賜給祂。然而耶穌就回應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耶穌引用了申命記六章十三節來回應撒旦,這裡的「單要事奉祂」指的就是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我們要專心敬拜事奉神,而不應該讓我們的心一邊追求神,另一邊又追求世界。

主呀,最後進入到第三個試探,魔鬼就帶領耶穌到耶路撒冷去,叫祂站在殿頂上,這裡的「耶路撒冷」是屬你子民敬拜事奉你的地方,而「殿頂」指的就是聖殿的頂端,而預表著宗教界當中最高的名聲和地位。這使得魔鬼試探耶穌要在這聖殿的最頂端跳下去,在屬你子民的面前證明自己就是神的兒子,而且這次撒旦引用著你的話語來試探耶穌說:「主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保護你;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撒旦故意在「祂的使者」和「保護你」之間省略了「在你所行的一切道路上」而扭曲了整個神話語原本的意思。其實你的話語是說只要我們正常走在你的道路上,你就會保護我們,而不是故意走你沒有要我們走的路而試探你會不會保護我們。

主呀,因此耶穌就對著撒旦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耶穌引用了申命記六章十六節,這裡的「試探神」指的是把自己故意放在一種情況下,為了要試探你是否會伸手作事,這樣的舉動就有著強迫你來保守自己,要你來順服自己的意思,而不是讓自己去順服你的旨意。主耶穌一樣有能力可以跳下來而被保護,但是耶穌存心站在順服你旨意的地位,沒有你的吩咐祂就不作任何事。主耶穌三次都是用你的話語來勝過魔鬼的試探,因為你的話語就是聖靈的寶劍,唯有你的話語才能夠戰勝撒旦仇敵的攻擊與試探,使我們能夠遵行你的旨意到底而不被誘惑遠離你。

主呀,這就是約翰一書所宣告的:「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第一個試探中耶穌拒絕變石頭為食物,就是勝過肉體的情慾,而第二個試探中耶穌拒絕萬國的榮華,就是勝過眼目的情慾,而最後在第三個試探中耶穌拒絕從殿頂跳下來,就是勝過今生的驕傲。因為這一切世界上的事,都不是從父神而來的,而是從世界和撒旦而來的。因此約翰提到:「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這一切屬世界的一切都是暫時存在,轉眼就成為空。唯獨遵行你的旨意才是永遠長存,這裡的「遵行神旨意」指的是不斷地遵行你的話語和旨意,就像耶穌三次的試探中都倚靠你的話語遵行你的旨意,而這一切所得著和彰顯的生命才會永遠長存。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也像耶穌一樣,會進入到生命的曠野,接受撒旦許多在生活中的試探。我們應當效法耶穌倚靠你的話語去勝過一切曠野的試探,而不是被撒旦的謊言給引誘,而遠離遵行你的旨意,而去追求這世界和滿足自己的渴望。懇求聖靈降下更新和突破,讓我倚靠你的話語勝過肉體的情慾,使我們活著不是單靠食物,而是靠你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不是為了滿足肉體的需要而活,而是要為了你的旨意而活。進而讓我們倚靠你的話語勝過眼目的情慾,不要想同時追求你的榮耀,又要追求屬世界的榮耀。使我們單單敬拜事奉你,而不事奉兩個主。最後讓我倚靠你的話語勝過今生的驕傲,使我們不要因著驕傲而試探主,強迫你來滿足我們的旨意,而是完全順服你話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我在面對晨禱祭壇和靈修分享群組的事奉中,我也常常經歷在曠野困難中接受撒旦的試探。感謝你帶領我倚靠你的話語去勝過肉體的情慾,而不被夥伴負面的言語和情緒給影響,而是堅定幫助大家回到你的話語而得著更新。你也帶領我倚靠你的話語勝過眼目的情慾,使我不被晨禱祭壇觀看人數給綁架,不用屬世界的榮耀來看你所託付給我的事奉,而是更專注敬拜事奉你,傳講你要我傳講的話語,而不為了點閱率來偏離你要我傳講可能不討人喜悅的話語。主呀,感謝你也讓我倚靠你的話語勝過今生的驕傲,讓我越來越放下我手中牧養關心夥伴的成就,而是更多幫助身旁的守望者走進這樣關心牧養夥伴生命的角色,使我不以這些牧養生命的成果成為我的驕傲。主呀,懇求你的靈持續帶領我,不斷倚靠你的話語勝過這些事奉曠野當中的試探,使我定意遵行你的旨意到底,讓你更大的榮耀彰顯在我們當中,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