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2022-01-23, 遵行神的話語把根基立在磐石上

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bible.com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6:39-49
QT亮光:
6:47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
6:48 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6:49 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繼續用比喻對他們說:「瞎子豈能領瞎子,兩個人不是都要掉在坑裡麼?」這裡的「瞎子豈能領瞎子」當中前面的「瞎子」指的是文士和法利賽人,而後面的「瞎子」則是無知的百姓,這兩者都是被屬世界的一切蒙蔽了眼睛,而看不見從你而來的光。他們沒有屬靈的洞察力去分辨什麼是屬人的,什麼是屬你的,是屬靈的瞎子。而當屬靈的瞎子自以為看得見,就是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以為自己懂得律法,然而去帶領一樣盲目跟隨的百姓,也就是瞎子的老師帶著瞎子的學生,最後就會一起掉進生命敗壞的坑中。然而接著耶穌宣告:「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凡學成了的不過和先生一樣。」這裡的「學生」指的是跟隨耶穌的門徒,而這裡的「先生」指的是主耶穌。

主呀,然而這裡的「學成了」指的是十字架的生命,因此學生不能高過於先生,指的是我們作主的門徒,所經歷到的患難與迫害的程度,絕對不會超過主耶穌所承受的毀謗和迫害。而我們跟隨主作主耶穌的學生,就是要跟著祂一起走十字架的道路,就會經歷到許多的苦難,然而最大的苦難最多就跟主耶穌一樣,這帶給跟隨祂的門徒極大的安慰。接著耶穌又繼續對著文士和法利賽人宣告著:「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耶穌更進一步地指出為什麼他們是瞎子領瞎子,因為他們只看見別人眼中的刺,卻看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這裡經文中的「刺」指的是木頭上剝落下來的小碎片,預表著較細微的小過錯,而這裡的「梁木」指的是用來支撐房屋的柱子,預表著非常明顯的大過錯。

主呀,耶穌指出這些文士和法利賽人,只看得看別人生命當中的小過犯,而看不見自己生命中的大過犯。他們不見自己眼中的梁木,而是想要去掉別人眼中的刺。耶穌宣告這就是假冒為善的人,因為他們並沒有活出他們所講的話語,因此耶穌挑戰他們要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然而才能看得清楚,也就是先查看自己的生命是否有梁木,這裡的「梁木」除了自己的過犯以外,也指的是對別人的成見和自己的想法。而要幫弟兄去除眼中的刺,首先要先讓你的話語對付我們的生命,當一切的成見和想法都被你的話語煉淨,才能夠真正看見你的話語要怎麼去掉弟兄眼中的刺。然而假冒為善的人只是看見別人眼中的刺,而停留批評論斷那根刺,卻沒有想要怎麼幫助弟兄去掉。

主呀,這就使得耶穌宣告:「因為沒有好樹結壞果子;也沒有壞樹結好果子。」這裡的「樹」預表著內在的生命,而「果子」預表著外在可看見的話語和行為。因此這裡的「好樹」預表著真正遵行你話語的生命,而「壞樹」就是沒有真正遵行你話語而假冒為善的生命。當真正遵行你話語生命的人,在行為上就不會結壞果子,當裡面的生命是壞的,就不可能結出合你心意的果子。從人的行為就能夠辨別他內在生命的好壞。因此耶穌提到人不是從荊棘上摘無花果,也不是從蒺藜裏摘葡萄。這裡的「荊棘」和「蒺藜」也就是壞樹,預表不跟隨你話語的墮落生命,而這裡「無花果」、「葡萄」就是好果子,預表著屬你豐盛生命的話語和行為。接著耶穌更進一步地指出,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而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

主呀,因為我們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會說出來。假冒為善就是假裝是好的樹,但其實他們口裡的話語好像是在教訓人,但是其實他們的生命和行為充滿著惡毒,並沒有結出好果子。因此耶穌對著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阿,主阿,卻不遵我的話行呢?」耶穌所看重的不只是我們口裡承認祂為主,而是要真正發自內心遵行祂的話,真正活出耶穌是我們的主的生命,結出遵行你話語的果子。這就使得耶穌繼續提到凡到祂這裡來,聽見祂的話就去行,他就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的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這裡「深深的挖地」預表著用十字架對付著老我的生命,不斷地挖去生命老我不順服的沙土,越挖越深最後將根基建立在磐石上,也就是完全順服遵行主的話語,就是把生命的根基建立在基督的磐石上。

主呀,最後耶穌就提到:「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這裡的「發大水」預表著從世界而來的患難和逼迫,當患難在衝擊我們生命的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經歷起患難的考驗。而在患難來臨時,我們要緊抓住你的話語,堅持遵行你的話語到底,也就是更深地把根基建造在磐石上,這使我們更堅定而不動搖,使我們的生命根基立在磐石上。然而如果我們聽見你的話語不去行,就是把根基立在沙土上,就是隨我們自己的心意,將我們生命的根基建立在對屬世人事物的倚靠,那到時患難一來,我們生命的房屋就會倒塌,而且壞得很大,到無法修復。因此患難就是生命根基的考驗,當我們遵行你的話語把根基立在磐石上,就能夠面對極大的患難和洪水而不動搖。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應當聽見你的話語就要去遵行,使我們生命的根基立在磐石上。而不是因著內心的軟弱就沒有去遵行你的話語,而使我們一遇到困難就倒塌陷入混亂。懇求聖靈降下更新,求主去除我們聽見你的話卻不去行的軟弱和攔阻,讓我們倚靠聖靈的能力,堅定選擇要將生命的根基建立在你的話語上,將生命房屋建造在基督的磐石上。進而讓我們倚靠你的話語深深地挖土,讓十字架深入挖掘我們的生命,除去一切的老我心思意念、言語和行為,使我們內心能夠完全順服你的話語,讓基督成為我們倚靠的磐石。最後讓我們生命根基立在磐石上,不怕現實患難困苦的洪水沖擊,越是困難我們越是緊抓著神的話,遵行你話語,我們生命的房屋就在基督的磐石上永不動搖。

主呀,你就光照我在面對雅甯因工作壓力突然陷入重度憂鬱症的困境,雅甯和品佑都是跟我一起事奉的守望者。當他們遭受到這極大的患難洪水衝擊時,我的內心也一同遭受衝擊。當我看著雅甯的面容憔悴和混亂的思緒,我內心很難過,很心疼他和要照顧他的品佑。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經文喚醒我,讓我知道這是我們要把生命建造在你話語,立在磐石上的考驗。我要更多地幫助品佑帶著雅甯在這樣的困境中,仍舊要緊緊抓住你的話語,讓你的話語就深深地挖進到他們的生命深處,使他們的生命能夠在困境中順服遵行你的話語,越是困難就越是把根基立在磐石上,進而在這大水衝擊時能夠不被動搖。懇求你的靈持續充滿在我的心中,讓我能夠遵行你的話語,幫助帶領品佑和雅甯把根基立在磐石上,讓他們的生命能夠不動搖,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