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2022-01-06, 讓我為主的光照亮黑暗預備道路

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Taylors First Baptist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1:67-80
QT亮光:
1:76 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他的道路
1:77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
1:79照亮坐在黑暗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施洗約翰的父親撒迦利亞,在被醫治的當下,就被聖靈充滿而發出了預言說:「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因祂眷顧祂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這裡經文中的「預言」不只是預告未來的事,而是傳講你的話,將你的話語和旨意宣告出來的意思。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在靈裡領受到過去你透過眾先知所發出的彌賽亞預言就要成就,所以他就宣告了過去已經啟示而如今將要成就的預言。接著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感動而宣告了你的拯救計畫,而特別提到你眷顧你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這裡的「眷顧」在原文跟「臨到」是同一個動詞,就是管轄的意思,而管轄指的就是看顧和管理,然而這管轄還包含著觀看和行動。

主呀,因此你的眷顧不只是觀看你的百姓,而且還親自降臨在他們當中有所行動,這裡就預表耶穌基督就是你降臨的眷顧,是你拯救的行動。而接著撒迦利亞提到你在你僕人大衛家中,為他們興起了拯救的角。這裡的「角」象徵著力量,而拯救的角就是充滿力量大能的救主,指的就是彌賽亞。當時的以色列人被羅馬帝國給統治,他們就是被羅馬帝國給轄制,深陷在黑暗之中,而撒迦利亞領受到彌賽亞就要降臨,你已經要為他們興起那拯救的角,帶下了極大的盼望。接著繼續提到彌賽亞的工作就是要拯救他們脫離仇敵,和一切恨他們之人的手。向他們列祖施憐憫,記念你的聖約,就是你對他們祖宗亞伯拉罕所起的誓。

主呀,然而這裡的「施憐憫」就是約翰的名字,就是「神的恩典」的意思,而「記念祂的聖約」這是撒迦利亞的名字,就是「神必紀念」的意思,而「所起的誓」就是伊莉莎白名字,就是「神的誓約」的意思,撒迦利亞一家三口的名字彰顯出你大能拯救的計畫。你沒有忘記與你立約的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因著犯罪而離開了應許之地被仇敵擄掠,然而你的恩典如今要降臨在他們當中,要拯救他們脫離仇敵的手。接著撒迦利亞宣告著你要將他們從仇敵的手拯救出來,就是要使他們終身在你的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你。你拯救以色列人的目的,就是要讓他們全心地事奉你。然而撒迦利亞在宣告完你要拯救以色列人的計畫和旨意之後,接著撒迦利亞就宣告施洗約翰在你的計劃當中的角色。

主呀,這使得撒迦利亞就對著他孩子說:「孩子阿,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祂的道路。」這裡的「先知」指的就是傳講你話語和心意的人,而從先知瑪拉基之後,以色列已經有四百多年沒有出現先知,所以這四百年以色列人就深陷在聽不到你聲音的黑暗之中。然而施洗約翰就是你所興起的先知,就是讓以色列人重新能夠聽到你的聲音。而施洗約翰所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就是要行在主的前面,預備祂的道路。這裡的「主」指的就是耶穌基督,而「預備道路」指的是為君王開道路的開路先鋒的意思,當時君王出巡的時候,會有一批開路先鋒在前面開路,要排除一切君王馬車經過的障礙。

主呀,因此開路先鋒就是要將君王會通過的所有地方,將一切所有坑洞的地方都補齊,一切彎彎曲曲、崎嶇難行的道路給修直,好讓君王的馬車可以直直地通行而沒有攔阻。因此施洗約翰的重要任務,就是為耶穌預備所要走的道路,替主耶穌鋪路,面對以色列人心中彎彎曲曲的道路給修直,讓人的心思意念能夠回轉歸向主,好讓主有平坦的道路能夠進入到人的心中來施行拯救。這就使得撒迦利亞繼續宣告:「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這裡的「因罪得赦」彰顯出施洗約翰的工作就是傳講悔改的信息,使你的百姓能夠悔改回轉向你而使得罪惡得著赦免,進而能夠領受到耶穌基督的救恩。所以施洗約翰要在耶穌前面開路,讓人的心預備好接受耶穌的救恩。

主呀,最後撒迦利亞宣告著:「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這裡「神憐憫的心腸」就彰顯出你對於深陷在黑暗當中的屬你子民充滿著極大的憐憫,而「清晨的日光」預表著就是基督的光。基督的光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導平安的路上。這裡的「照亮」指的就是基督生命的光照亮了一切人生命中的黑暗,讓黑暗絕望的人重新得著盼望。而基督的光照亮之後,就重新看見你的道路,基督的光就會將在黑暗中的人的腳,重新引導行走在平安的路上。這裡的「平安」指的是你所賜的平安,而不是世上所認為的平安。當施洗約翰成為開路先鋒,為主預備道路,修直人內心彎彎曲曲的道路,而使得基督的光能夠照亮這一切的黑暗,而使得人能夠走在跟隨基督的平安道路上。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的挑戰時,會看見許多不對齊你的人事物,充滿許多彎彎曲曲的黑暗道路。我們就像施洗約翰一樣被你呼召,要成為行走在耶穌前面的開路先鋒,讓我們能夠為主的光照亮黑暗來預備道路,將一切彎彎曲曲的道路給修直,好讓君王耶穌能夠進入到人的心中作王掌權。懇求聖靈降下更新的恩膏,讓我們看見彎彎曲曲的道路不是抱怨和論斷,而是我們需要為主捨己預備道路的地方。進而讓我們願意捨己行在主的前面,為主進入到人的心預備道路。將人心中彎曲的道路給修直,將人的心預備好,就讓耶穌能夠走進人的心裡,使人經歷基督拯救的大能與恩典。最後讓主的光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的人,引領我們的腳走在平安的道路上,使主的光照亮黑暗,就降下大能同在的更新和翻轉。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昨天我特別被你引導,要去幫助瑄瑄釐清他在恢復代禱事奉之後,之所以又陷入到混亂和爭戰的原因。主呀,你讓我看見他在為人代禱服事,進入到那個人的生命裡,就會看見那個人生命有爭戰的地方,但他完成代禱之後自己就沒有回到基督的同在裡得著安息,這使他的靈就會容易停留在爭戰之中。主呀,我就像施洗約翰一樣,是在為主預備道路,幫助瑄瑄清除他在事奉當中有著彎彎曲曲道路的地方,當我倚靠你聖靈的大能將這一切彎曲都修直,我就感受到主的光就照亮他心中的黑暗,而使他重新走回到平安的道路。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堅固我為主預備道路的呼召,懇求你的靈持續引導我,讓我更敏銳我要在夥伴的生命當中為主預備道路的地方,更多讓主的光能夠照亮一切的黑暗,來更新我們,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