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2022-01-21, 讓我為主被世界棄絕得天上賞賜

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Shepherd of the Pines Lutheran Church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6:12-26
QT亮光:
6:22為人子恨惡你們,拒絕你們,辱罵你們,棄掉你們的名,以為是,你們就有福了
6:23 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
6:26 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耶穌出去上山禱告,整夜禱告神,到了天亮,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挑選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這裡經文中的「禱告神」在原文是在神的禱告裡。耶穌上到山上花一整夜的時間在神的禱告裡,也就是與父神交通,領受父神在這些門徒當中所要揀選的十二使徒。而這裡經文中的「門徒」指的是「受教的人」,也就是放下一切跟從主,願意接受耶穌嚴格訓練和管教的人,而「使徒」則是「受差派的人」,以就是奉差遣出去執行特殊使命的人。當時耶穌身旁有很多放下一切來跟從主耶穌的門徒,他們都很願意被耶穌訓練和管教,然而耶穌需要從這些願意被訓練和管教的門徒當中,揀選出要承接祂的使命,要被祂差派出去,跟耶穌做一樣的事的使徒。

主呀,當天亮的時候耶穌叫門徒來,從他們中間挑選的十二個人,就是耶穌花一整夜禱告領受到父神所揀選的人。而這十二人當中有四位是漁夫,並且有著稅吏馬太,又有著奮銳黨的西門,這裡的「奮銳黨」是當時以武力反抗羅馬政府的激進份子。他們都是平凡的人,有各自的背景和狀態,真正挑戰的不是門徒,而是耶穌,因為耶穌要訓練他們,更新他們的生命,使他們之後能夠被差派出去,有著耶穌的生命,有著耶穌的眼光,能夠做著耶穌的事情。當耶穌揀選完十二使徒之後,接著經文就繼續提到耶穌和他們下了山,站在一塊平地上,當時有許多的門徒,也有許多從各地來的百姓,都要來聽耶穌講道,又指望醫治他們的病。眾人都想要摸耶穌,因為有屬天的能力從耶穌的身上發出來,醫好他們。

主呀,因此這些人來不一定是為了尋求你的國,而是為了自己想要的醫治。然而耶穌這時舉目看著門徒,傳講著天國福音當中的四福和四禍,這裡經文中的「舉目看著門徒」就彰顯出耶穌接下來的教導的對象是門徒,耶穌專注不是來聽祂講道或是尋求醫治的人,而是願意放下一切跟從祂的門徒。然而耶穌所傳講四福當中的四種狀態,貧窮、飢餓、哀哭與被恨惡的人,指的是跟隨耶穌而有的不同面相狀態的形容,而不是四種人,而四禍指的就是不跟隨耶穌的四種狀態的人,所會承受到的災禍。首先跟隨耶穌的第一種狀態就是「貧窮的人」,這裡的「貧窮」不是指物質上的貧窮,而是指屬靈上的貧窮,也就是今生的一切無法滿足,因此轉向追求你和屬你事物的人。

主呀,這就使得我們看自己為貧窮去追求屬你的榮耀時,你的國就是我們的,這裡經文的「是」是現在式,指的就是當我們拋棄屬世的虛空,轉而專心追求屬天的事物,我們現在就可以活在你的國裡,經歷神國的實際。接著跟隨耶穌第二種狀態就是「饑餓的人」,這裡的「饑餓」不是指身體的饑餓,而是心靈上的饑餓。當我們心靈不以地上的人事物為滿足,非常渴慕地尋求你和屬天的事物,我們就會在基督裡得著飽足,被你的話語和你的靈充滿,看見你的國度要彰顯,而領受到靈裡的飽足。接著第三種狀態就是「哀哭」,這裡的「哀哭」不是指為了自己可憐的光景而哀哭,而是用屬你的眼光為著不合神心意的人事物,感受你的憂傷而與主同哀哭。因為你的國度還沒完全彰顯,就有許多的黑暗在這地上,而我們應當要為這地上的黑暗哀哭。

主呀,然而耶穌說哀苦的人將要喜笑,指的就是因著你的安慰而得著屬天的喜樂,你的話語會讓我們看見你的國度要勝過這些黑暗,而使我們得著安慰而不再哀哭。最後一種狀態就是「為了人子而被恨惡」,這裡的「恨惡」不是因著自己的過犯而被恨惡,而是為了活出主耶穌的教訓,被屬世界的人事物給拒絕和丟棄。耶穌提到不同層次的恨惡和棄絕,可能是被拒絕,也就是畫清界線被人排除在外。更進一步可能被人辱罵,不只是拒絕還用嘴巴羞辱,更進一步就是棄掉我們的名,把我們的名字完全革除在他們生活之外。最後更嚴重的是被看為像惡人和瘟疫一樣地厭惡,深怕被傳染而極度厭惡。當我們跟隨耶穌,就會跟這屬世界有極大的衝突,必定會被屬世界的人事物給棄絕。

主呀,最後耶穌宣告著:「當那日你們要歡喜跳躍,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他們的祖宗待先知也是這樣。」這裡經文中的「大」在原文是非常地多而又大,是難以用言語形容的程度,耶穌指出我們在天上的賞賜是非常巨大的,當我們專注看見你所要給我們的天上的賞賜,就能夠輕看眼前的羞辱,而歡喜跳躍,也就是充滿著屬天的喜樂。而耶穌接著繼續提到相對於四種福分的四種災禍,特別是最後一種是:「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這裡的「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指的就是討人的喜歡,而不願討你的喜歡。這就是假先知的狀態,不是真正傳講你的旨意,而是傳講討人的話語,這就會被這世界喜歡,但就要承受從你而來的災禍。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都是被耶穌所揀選,要承接祂的使命成為有使命的門徒。我們應當要活出你的話語,不討人喜悅,而只討你喜悅,我們會面對身旁屬世界的人事物丟棄和拒絕,然而我們要看見這樣為主被世界棄絕,是要得著天上極大的賞賜,我們應當充滿屬天的喜樂。懇求聖靈降下突破的更新,讓我們堅定在這些挑戰中活出主的話語,不討人喜悅而是只討你喜悅,就算被人恨惡、拒絕和離棄也要遵行你的旨意。進而讓我們看見為主被世界棄絕,要得著天上極大的賞賜。更深領受到我們現在就進入到神國的實際,你的國是我們的,我們的饑餓要變為飽足,我們的哀哭要變為喜笑。這就使我們能夠專注看著天上的賞賜而歡喜跳躍,充滿屬天的喜樂,而能夠輕看眼前的困境。

主呀,我敞開我的心來到你的面前,你讓我看見有時我在挑戰夥伴要活出你的話語時,我會從夥伴的回應中感受到因著被屬世人事物綑綁,而無法捨棄一切來跟從耶穌。這時我的心就會感受到耶穌被他們拒絕在外,而我也一同被他們棄絕,這使我有時會感受到難過與哀哭。主呀,感謝你帶領我在晨禱當中更深遇見耶穌,讓我深深領受到我在這世上被棄絕,但我的心就更專注在神國度的實際。我知道我只要站在耶穌這裡,無論被人接受或是拒絕,我都有耶穌,有了耶穌就有神的國,就有著天上極大的賞賜。懇求你的靈堅固我的心,讓我在事奉中更加不怕為主被這世界棄絕,更加看見天上極大的賞賜,當我更多不討人喜悅,我就更深領受你的喜悅,就算會被許多人輕看、拒絕和棄絕,但我要抓住天上的賞賜,就充滿更大的喜樂,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