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我與上帝最親密的故事,我與上帝最貼近的對話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2022-01-12, 倚靠聖靈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Posted by Rogery
圖片來源:Heartlight

親愛的天父上帝:
QT經文:路加福音3:7-20
QT亮光:
3:8 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3: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3:17 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不滅的火燒盡了。」

主呀,當我在晨禱帶領大家對齊今天的經文時,你讓我看見施洗約翰實際成為那曠野中的呼喊,來修直主的路,因此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這裡經文「毒蛇的種類」指的就是心裡敗壞的罪人,因為當時施洗約翰看見在人群當中,有著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以及不完全相信你話語的撒都該人。因此施洗約翰指出他們自以為內心不需要悔改,只要跟著眾人一起接收約翰的洗禮,就能夠得著你的赦免,這樣的虛假不悔改的心,就像毒蛇一樣的惡毒。然而這裡施洗約翰所提到的「將來的忿怒」指的是你的審判,當主再來審判的時候就會降下你的忿怒在這些不悔改的人身上。施洗約翰毫不留情地指出人內心深處的惡毒,不會因為外表上想要接收洗禮,而忽略他們內心虛假的邪惡。

主呀,接著施洗約翰就更進一步吩咐他們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這裡的「結出果子」指出要以實際生活和行為的改變,來證明內心裡面的悔改。也就是不只是要在心思意念回轉向你,更是要真實在生活中,活出這樣生命悔改的行動。然而這些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他們之所以沒有認為自己需要那麼認真活出你的話語,就是因為他們內心認為他們有亞伯拉罕為他們的祖宗,他們認為他們肉身血統是屬於亞伯拉罕的後裔,就一定是屬你的子民。然而施洗約翰指出你能夠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這裡的「這些石頭」預表著以色列人所看不起沒有亞伯拉罕血統的外邦人。因此施洗約翰指出你能夠使得這些跟亞伯拉罕沒有血統關係的外邦人,因著有著悔改的心而相信耶穌,就能夠成為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

主呀,相對地雖然有著肉體血統的以色列人,但如果內心沒有悔改的心而不相信耶穌,那就不是真正屬你的子民。因為你並不是看外表的形式,而是看重屬靈的實際。因此施洗約翰就警告這些自己是屬神子民,但卻不悔改的以色列人,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這裡經文中的「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指的是樹要被砍下來的時候已經不多了,耶穌基督就要彰顯在人的眼前,當如果不結出好果子的樹,也就是不真正活出悔改的行動,就要被砍下來丟在審判的烈火之中。這時眾人就問施洗約翰,那他們應當怎麼做,這就使得施洗約翰有更進一步實際生活的教訓,教導眾人怎麼在他目前的身分活出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的生命。

主呀,這就使得施洗約翰宣告:「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這裡的「兩件衣裳」指的是已經有足夠的衣服和食物可以保暖和吃飽,多的就要分給沒有的人,這就是活出基督捨己的愛。基督的愛就是修直主道路的關鍵,當活出基督的愛,也就是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就不再充滿血氣的貪婪、驕傲、乖謬和粗暴。接著施洗約翰更進一步地指出稅吏如果要受洗悔改,就按著規定的數目收稅,而不要趁機壓榨同胞,這就是修直那彎彎曲曲不誠實的道路。而施洗約翰指出希律王底下的猶太軍兵,如果要受洗悔改,就不要藉著軍兵的身分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這就是將高高低低的情緒改為平坦,彎彎曲曲的詭詐給修直,並且在一切貪婪慾望的山窪給填滿。

主呀,當施洗約翰如此有能力地傳講屬你悔改的信息,以色列人都在心裡猜想著施洗約翰的身分,是不是就是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當施洗約翰知道大家在猜想他真實的身分時,他就很清楚地說明他的角色,以及見證將要來的基督,而宣告著:「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祂解鞋帶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裡的「用水給你們施洗」指的是施洗約翰的工作只是讓人的心回轉向你,但真正有能力改變人的生命就是他後面要來的那一位,也就是耶穌基督。耶穌的能力比施洗約翰還大,並且他的身分地位就是君王,施洗約翰自認作祂最卑賤的僕人也不配。接著施洗約翰宣告了耶穌基督與他所做的工作不一樣,耶穌基督是要用聖靈與火為他們施洗。

主呀,因此這裡彰顯出耶穌的兩面工作,一方面對於真實悔改相信祂的人,祂就要用聖靈為他們施洗,使他們被聖靈充滿,得著你的生命,而聖靈的烈火也會燒盡一切的不義。然而如果不肯悔改相信主的人,或是沒有倚靠聖靈結出悔改的果子,那耶穌基督就要用火給他們施洗,也就是火的審判。施洗約翰只是耶穌基督的先鋒將人帶到耶穌的面前,而耶穌是會真正降下能力施行審判。施洗約翰特別提到基督的手裡會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這裡的「揚淨」指的就是篩出沒有用的糠秕,這裡就預表著耶穌會審判檢視我們的生命,篩出沒有用的糠秕丟進火裡焚燒,而把有用有生命的麥子收進祂的倉庫裡。而糠秕預表著虛假沒有真實悔改的生命,而麥子則是預表著倚靠著聖靈所結出來悔改的生命果子。

主呀,你開啟我屬靈的眼睛,讓我看見如今我們在面對世上一切人事物的挑戰時,我們會被你的話語不斷地光照和挑戰,我們應當都要倚靠聖靈的能力,真實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生命果子。而不是只是被你的話語光照,內心有悔改但沒有行動,這就會耶穌眼中的糠秕,要被聖靈的烈火焚燒。懇求聖靈降下更新突破的恩膏,讓聖靈光照我們生命中沒有結出與悔改的心相稱的果子,只是思想上被你的話語光照,但一直很難有真正悔改行動的地方。進而讓聖靈的烈火燒盡這一切沒有悔改行動的虛假,就讓耶穌拿著簸箕揚淨,篩出我們虛假生命的糠秕,留下真實生命的麥子,讓你的話語啟示我們如何付出行動去結出悔改的果子。最後倚靠聖靈的能力結出悔改的果子,倚靠聖靈去活出基督真實捨己的愛,結出聖靈的果子,活出基督的生命與榮耀。

主呀,你就讓我想起前天守望者聚集當中,我已經領受到要逐漸退出代禱群組的代禱,讓已經穩定的代禱群組的守望者,可以更加交託給他們去關心扶持代禱群組的夥伴,而我就可以將心力投入在新的代禱群組的建立。然而我發現我的內心沒有馬上去執行而是有許多的顧慮,這就是我內心沒有活出悔改行動的糠秕,感謝你讓我最後還是順服聖靈的感動,傳訊息跟守望者確認代禱群組轉移的部份,最後也在確定的代禱群組發佈轉移代禱的消息。主呀,感謝你透過今天的經文更具體光照我內心需要繼續倚靠聖靈結出與悔改相稱的果子,我要更加勇敢把代禱群組交給已經穩固的守望者。懇求你的靈更多充滿我的心,使我擔憂顧慮的糠秕能夠被聖靈烈火完全燒盡,使我能夠被基督的愛與能力充滿,更多結出順服聖靈交託的生命果子,求你帶領。

這一切的感謝與祈求都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 CR - Cynthia, Rogery... Cross, Reborn...